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战术大师变招立显奇效 枪手新三叉戟谁敢这么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5:13  新浪体育
阿森纳战术大师变招立显奇效枪手新三叉戟谁敢这么用

两帅斗法,温格先胜一筹

  新浪体育讯 要说到温格的苦主,西汉姆联绝对排得上号,自打温格96年夏季入队之后,阿森纳和西汉姆联交锋23回,阿森纳的战绩为14胜5平4负,战绩应该不错,但西汉姆联在0607赛季曾两胜阿森纳,加之0506赛季也胜过一回,最近六场联赛交锋西汉姆竟然以3胜1平2负的战绩稍稍领先,对于联赛成绩不在一个档次的两支队伍来说,这样有些颠倒的战绩,实在让枪手球迷有些愤懑。温格现在要做的,就是和上季一样,把西汉姆主客场都踩在脚下。但“铁锤帮”绝不是随便能踩的队伍,除了队伍能力必须要强过对手之外,这场伦敦德比战,温格所表现出的临场指挥艺术,也是让在教练圈里只能算后生小辈的佐拉自叹不如。

  今天的比赛虽然是在客场作战,但阿森纳依然占据了绝对优势,场上57%对43%的控球比就可见端倪,沃尔科特和纳斯里不断在两边冲击,而中间的范佩西和本特纳也表现活跃,要不是门将格林的发挥和门柱帮忙,西汉姆联在前65分钟保持不失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但问题就出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环节上,当时的结局发展下去,给人的感觉是温格的队伍很可能在客场换来一场平局,甚至有可能被对手的反击拿下一分。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西汉姆联在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自己还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不断威胁阿森纳全力进攻而显得空虚的防守线,另外在熬过了阿森纳的密集炮火之后,西汉姆自身的防守线也有了对策,事实上从第50分钟开始,阿森纳的中路和边翼的进攻都开始被遏制,射门都得从肋部小角度强行而来,这对于防守队员来说,自然要好防了很多。

  温格的12年阿森纳执教史,经历了得势不得分,或者反被看似弱小的对手咬一口的战局实在太多,不说其他赛季,单说本季负胡尔城、负富勒姆、平桑德兰都是属于此例,对手再弱也是超级队伍,那些队员自身能力也已经达到很高的层次,如果套路不变化,如果开局没有破门,那么找到反戈一击的方式是迟早的事。

  温格不想打一场不知道进球滋味的比赛,他需要改变,而这种改变,只能在前场进攻方式上下功夫,既然沃尔科特和纳斯里两翼、本特纳和范佩西中间的进攻套路有被佐拉军团破解的迹象,那么就索性完全放弃,打一个佐拉脑海里或许根本没考虑过的阵容,状态不错的沃尔科特和纳斯里全部拿下,上阿德巴约和迪亚比!阿森纳变身433。

  这个433随着战局的变化,也能被看成是451,其核心地位是将阿德巴约打成单中锋,而将范佩西和本特纳打成支援型前锋,这下轮到西汉姆后卫线思维短路了,他们已经习惯了刚才的战术,习惯了沃尔科特和纳斯里冲击的方式,而两侧换成两位前锋来冲,整个布局就被迫改变,范佩西和本特纳的冲击围绕的大方向是阿德巴约,自己本身也担负着冲击禁区的任务,其活动路线和沃尔科特、纳斯里迥然不同,西汉姆后卫线这时候显得能力就有些不足,他们没有及时做出布防,结果后20分钟就成了阿森纳三虎大闹铁锤帮的大戏。

  无论是阿德巴约和范佩西,还是阿德巴约和本特纳,他们之间的默契度都达到了很高的阶段,由于阿德是后上,体力和精力上绝非西汉姆后卫能比,而且阿德进入比赛状态很快,爆发力几乎在一上场就有所体现,三人之间的小集团配合不断取得实效,其中包括那两个入球。

  第一球来自范佩西右肋部的直塞,确切的说还是中路的配合渗透,阿德巴约得球后连过三人,传到禁区内导致对方后卫福贝尔乌龙,此球和阿森纳未做调整的进攻路线大相径庭,完全放弃边翼的强冲分球,而是打中间的一次看似平淡的直传,靠着阿德超强的个人能力打入,战术的变化根基在于队员自身能力要跟得上,西汉姆后卫还未适应阿德的冲击方式,就被多哥人上来就打成了一回。

  第二球则是本特纳的传球功劳,丹麦人的脚法越来越有保证,这么远的半解围半助攻的传球,却能恰倒好处的来到阿德的脚下,让他加速后能从容摆脱防守,踢空门而入。这又是和此前不同的反击路线,全因阿德的存在,西汉姆后卫当然认识阿德,但却没有把阿森纳强打阿德的固执战术给考虑进去,和所进第一球一样,阿德拿球时无人贴身防守,一旦有了空间,阿德的脚下优势西汉姆后卫是难以招架的。

  两个入球,重点人物都是阿德巴约,而出球人物则是范佩西和本特纳,完全将后上时阿德高人一筹的体力和心理优势激发出来,同时用活了另两名前锋在传球上的独特视角和脚法,温格进攻战术的调整,让阿森纳在90分钟的进攻强上恒强,莫说西汉姆这批后卫,哪怕佐拉年轻20岁自己出马边踢边指挥,估计也适应不了阿森纳突然改变的进攻节奏,看来象阿森纳这样以唯美进攻为己任的队伍,一旦其境界完全展现,一些中下游英超球队也只有高山仰止的份。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9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温格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