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最红射手组合惊四座 两大非洲前锋超人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4:33  足球周刊

  -本刊记者 林良锋

  哪国射手组合在眼下的英超正当红?不是巴西的罗比尼奥+阿尔维斯,不是法国的阿内尔卡+西塞,不是科特迪瓦的德罗巴+卡卢,也不是尼日利亚的马丁斯+雅库布,而是扎基和米多这对埃及组合。英超6轮后,扎基打入5球,米多攻进3球,他们成为了威根与米德尔斯堡的绝对攻击核心。10月4日,英超第7轮,这两大射手在威根JJB竞技场上演了一场埃及德比。

  埃及德比?这在英超联赛中绝对算得上是新鲜事。

  扎基PK米多

  你绝想不到以橄榄球出名的威根,旗下的前锋居然在赛季初段进球最多,而这个前锋的所有权还不属于他们。扎基的东家是埃及足球世家扎马莱克,本赛季他被威根主教练布鲁斯租来弥补锋线人手不足。威根不仅前锋少,而且来自五湖四海,成分复杂。最出名的是英格兰国脚赫斯基,另一位是塞内加尔的亨利·卡马拉。本来后者和布鲁斯不咬弦,但威根买不起水平好的前锋,于是又把他留下了。扎基和许多非洲球员——尤其是同胞——不同,刚一亮相便一鸣惊人。布鲁斯看重他,主席惠兰赏识他,称他是非洲的希勒:“你看他那体格,速度,脚法样样都像希勒嘛!”本赛季至今,扎基共上场8次进了6个(其中英超5球,联赛杯1球),恐怖的程度确实不逊英格兰老射手。

  扎基配的上褒奖,赛季迄今他的5个联赛球花样繁多,点球、右脚、左脚、远射、凌空样样齐全。威根在积分榜上一度排在曼联前面,多亏了他的进球。扎基不是英超唯一的埃及外援,他的两位同胞米多和舒基目前都效力米堡,这三人在上轮“兵戎相见”。英超历史上,这是埃及足球第一次隆重汇演。同轮,埃弗顿和纽卡斯尔的对垒差点上演了雅库布和马丁斯的同根相煎(马丁斯因伤倦勤),但其实尼日利亚人之间的交锋在英超已经司空见惯。

  算起来,米多还是扎基的师兄,前者为扎马莱克一手培养,出道后只为母会踢了4场就远赴比利时根特谋生。他是目前埃及最大牌的球员,这是因为他混过意甲(罗马)、法甲(马赛)和荷甲(阿贾克斯),因此获得前热刺主帅约尔的青睐。舒基也来自埃及足球的名门——阿赫利。他们都是最近两年才被英超球会相中,要不是弱旅花不起钱,他们不大会从盛行手球和壁球的国度挑选足球健将。本来热刺和谢菲联各有一位埃及人——加利和法蒂,但前者如今在热刺失去了出场机会,后者更是8个月里只打了3场,被谢菲联甩给了阿赫利。这是埃及球员留洋的惯例——能在欧洲站稳脚跟当然最好,回国的话,只去上述两家埃及豪门。

  英超“老四”

  英超16年,埃及球员只来过5人,而且姗姗来迟,这种现象与埃及在非洲足坛的地位极不相称。埃及是6届非洲国家杯的得主,捧杯的次数比谁都多;扎马莱克和阿赫利各拿过5届非洲冠军杯,也在非洲大陆排头名。但另一个事实却是,与已经在世界赛场上为非洲扬威的尼日利亚、摩洛哥(均曾打进世界杯16强)、喀麦隆和塞内加尔(均为世界杯8强)相比,他们在非洲之外的成绩实在是让人瞧不起。世界杯和奥运会是非洲和拉美球员向欧洲名门展示自己的橱窗,战后埃及只在1990世界杯露过一回面,非洲国家杯再横,也很难让欧洲球会多看一眼。

  而今,非洲球员在欧洲足坛已是举足轻重的力量,这是经历了漫长的努力方才形成的局面。上世纪70年代还只有包括米拉大叔在内的少数人通过宗主国关系到欧洲打拼,随着喀麦隆、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队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非洲球员蜂拥而至,遍布法国和比利时的赛场。阿尔及利亚人马耶尔成名最早,成就也最高。他在1982世界杯上力克西德有功,辗转法甲之后获波尔图青睐,为该队夺得1987年冠军杯立下头功。当时非洲球员进军英格兰的寥寥无几,而且多来自英国在非洲的殖民地,比如津巴布韦国脚格罗贝拉。廿载之后,向英超输送过国脚的非洲国家已经有19个之多,先后有130人前来献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8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