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米阵中一个瑕疵太扎眼 是谁拖了穆里尼奥的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8: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我知道对一个有野心的教练来说,目前得到的还不够,但我也要说我刚来,我的进度已经很快了。很多球队都要跟同一个教练共事几年才能彻底理解教练的思路。"国家队赛事来临,联赛休战,狂人对自己登陆意甲后的第一阶段做了总结。

  后防拖累整体思维

  狂人剖析,后防阵容不稳是自己思维不能快速融入的根本障碍,“我们才共事了3个月,刨除国家队赛事,连3个月都不到,一有国家队比赛,我大半支球队都没了。我的波尔图,卡瓦略和若热·科斯塔配合了两年半;切尔西时代,卡瓦略和特里只要没伤就一直配合,足有3年半。我倾向使用两个固定的中卫,给球队固定感。可我来国米时,情况极其悲惨,只有布尔迪索一个中卫可用。”

  这是事实,夏季几场热身和首场联赛都是坎比亚索客串中卫,萨穆埃尔、科尔多巴、齐伍是老病号,后两者赛季开始后复出,可齐伍仍问题不断,本场缺阵,里瓦斯小伤一而再再而三,本场膝盖受伤被迫出场马上到医院治疗,预计他膝盖重伤休息至少3个月。马特拉济上轮有红牌兼腿部肌肉不好,要到16日与罗马大战能恢复,国米的中路防线一直在变,眼下也只有科尔多巴和布尔迪索两人健康,期待萨穆埃尔尽快复出(本场已坐上替补席)。

  以防守为基石建队的莫里尼奥有理由抱怨。尽管本场的失误出在萨内蒂和科尔多巴两个老将身上,但也有整个机制、训练磨合的问题。狂人补充:“现在根本问题是整条防线拖得太后,中场为了保护也要拖后。我们正针对这个问题努力训练。”而最佳中卫组合,莫里尼奥给出答案,“一个擅长用右脚的和一个擅长用左脚的,都要在禁区内熟悉位置,而非一个拖后一个盯人那种。”

  中场缺个杀手锏

  而进攻,未见太多成效的433和伊布拉-阿德搭档效果不错的442,在他眼里也只是表面上的区别,“把一个球员前后移动几米,就成了两个阵型,这都是形式,根本的是战术原理、态度。”

  他的足球规则有防线压上,中场和防线间不过10米,丢球后4秒内转为人盯人的逼抢,利用边后卫、第三前锋的活动和过渡制造威胁,现在看来,除了防线的位置问题,由攻转守的速度,压迫进攻时第三个前锋的穿插创造,都做得远远不够。

  所谓的第三个前锋,菲戈、小曼奇尼、夸雷斯马、巴洛特利都扮演过,均没给出确定答案,所以狂人要用“4前锋”试验观察,放弃绝对主力坎比亚索而只用双后腰也是一个考察重点,力争找到更适合国米这帮人的阵型打法。

  博班批评国米中场没有创造力影响了进攻,“唯一能创造的只有维埃拉。”莫里尼奥也在抱怨缺乏有杀伤力的中场,“我的中场更善于控球、站好位置,但只有蒙塔里一人习惯插到禁区里。”是否憎恨食言的兰帕德?“不,怎么会?他只不过改了主意而已,他留在切尔西而没加盟其他球队,已是对我们约定的最好尊重。”

  而后狂人又以极具个性的表态保护球队,“你们(记者)会做的只是等到赛后批评球员,而我,决不退缩,站到你们面前,我要让球员感觉到,他们受我的保护。搞清楚:讨人厌的、值得讨论的、没本事的人是我,不是球员。”意大利又送给他一个绰号--避雷针。

  当被问到莫里尼奥是否需要改变一些对媒体的态度和方式时,莫拉蒂说,“不,他就这样,习惯阻挡一切。我看球员都很喜欢他,这就行了。我们只需要解释清楚一个不真实的玩笑,我对他的敬重不改。确实,进球有点少,但你们都知道,量变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质变了。”狂人说自己对意大利媒体没问题,“只要我面对媒体,就跟面对比赛一样。”

  失球都是一个套路

  被不来梅逼平后,有意媒体发出一种声音:莫里尼奥的国米比不上曼奇尼的国米。这个话题太大,现在谈论为时尚早,不该把莫里尼奥初期的球队和曼奇尼几年后成型的球队相提并论。但两人上任初期的成绩有可比性,对比发现,结果非常相似。

  不算本场,狂人新赛季8场球4胜3平1负,曼奇尼2004年从8月11日到9月29日是4胜4平,两支队伍都碰到了不来梅。曼奇尼进18球丢12球,莫里尼奥进10球丢7球,成比例地缩减,可见两人在初期的球队平衡方面都碰到了问题。曼奇尼的442倡导创造力,可逐渐发展成双后腰+边路进攻的阵容,而狂人的进攻初衷一直没改,效果却一般。

  观察莫里尼奥新赛季所有比赛,失球有共性,除超级杯上德罗西远射外,其余6个失球全是对手边路长传后抢点进球。打桑普,帕达利诺右路传,德尔维奇奥前点跟进铲射;打卡塔尼亚,特德斯科传,轮到普拉斯玛蒂头球搞定;对都灵,绍梅尔左边路连续传,阿布鲁斯卡托提前齐伍漂亮甩头破门,而后还打中横梁;德比,卡卡轻松传到后点,小罗在坎比亚索身后头球;对不来梅,右路传到后点,麦孔漏人,皮萨罗倒地右脚破门。本场,沃尔皮高球传中,科尔多巴低头把球让过,身后的萨内蒂左脚卸球没有目的性,敲到中路成了给博洛尼亚的助攻,后卫莫拉蒂轻松推射破门,结束了博洛尼亚428分钟没进球的噩梦。

  失球都是一个套路,只能说国米边路给对手自由度太大,中路盯人又不紧。莫里尼奥在总结本场、回顾德比时表示,“很遗憾,丢球都在我们防守站位还不错时,我们的9人防守体系没问题,卡卡传球前得到的空间确实太多。”

  赛季9战只有2场没丢球,连5连败的(追平了俱乐部历史纪录)、自首轮征服米兰就再没进球的博洛尼亚都能攻破国米,狂人军团的瑕疵太显眼。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6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