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镜头捕到穆里尼奥罕见一面 博班:国米虽赢但战术太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8: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狠劲地嚼口香糖,在场边来回踱步,不自觉地摇晃战术记录小册子,失去了前几场稳坐教练席上静观比赛做笔记的风度,莫里尼奥的焦急一目了然。不用说,德比失败和冠军杯主场平局后,媒体的质问让他不爽,上周四晚在Mediaset电视台上和萨基的对话给他带来了压力,他需要进球来解压。

  意甲让他很紧张

  焦急甚至让他有了一些反常的行为,阿德打进点球的一瞬,他突然瘫坐在位子上,身体没坐直,头缩得比椅子靠背还低,一看便知,这是人们浑身放松长吁一口气的动作。

  2比0领先,他才放下心来。莫里尼奥开始对一场普通的联赛都有压力和紧张反应了,这可不是个小的转变,说明狂人在保持自己个性的同时认识到了意甲独特的难处,8场比赛过后,他所谓的足球风格还很不完整。

  《米兰体育报》前主编卡纳沃先生特意撰文道,“葡萄牙人的足球还是个谜。”本场国米在2球领先、对手毫无反击之力时竟然犯下低级防守错误,送给对手一球,制造七八次好机会只打进1个运动战进球更是证明。

  难处也包括场外的关系处理,与老板、媒体、球迷的沟通显然比葡萄牙和英国更费神费力。莫拉蒂对他“年薪1400万”的表态很不高兴,“这个时候开这种玩笑太不好了。他说的数字远高于实际数字。”赛季的第一次小摩擦说明,老板不是任何时候都站在教练这边的。意媒体还透露,莫拉蒂劝告莫里尼奥在媒体前说话小心点,注意关系。

  “想夺冠就用4前锋”

  莫里尼奥的亚平宁旅行要比从前操心得多。但他是个有魄力的人,偏向虎山行,这一点得到对手教练阿里格尼的赞许。外界质疑他的前锋太多效果不好时(如德比和对不来梅的收尾阶段),他偏偏要再次排出4个前锋,比之前倡导的三前锋还有攻击性,明摆着跟意大利舆论对着干!

  本场是他赛季第二次在正式比赛中首发4个攻击手,第一次是联赛第二轮2比1卡塔尼亚,伊布拉、巴洛特利、菲戈、小曼奇尼首发,但萨内蒂半场后就换下菲戈改为433,而本场的4前锋持续得更久更彻底,也创造了更多机会,获得了情理之中的胜利。

  莫里尼奥先为自己和球队辩护:“制造了七八次绝佳机会只进两球,他们一点威胁都没有。结果看好像是场平衡的比赛,其实不然,终场前阿德应获点球,奥宾纳差点进球,一次2打1失败。不要紧,现阶段能这样就行了,迟早的,伊布拉用膝盖都能进球,球一反弹就能攻破对手。”

  而后,狂人还宣扬自己的策略绝对正确,“一个想拿冠军的球队排出4个攻击型球员难道不对?太正常了吧!想给观众奉献精彩,必须得这样。可我也知道我该适应意大利,如果是一个意大利教练排出很多防守球员,你们从来不问,反而来问我?我不是说你们的文化不好,我也不想改变,我只想强调你们的文化绝对不能改变我!我们正在逐渐改善,做得越来越好。可看媒体的议论,国米好像排在最后一名似的,我们是第一(当场赛后和拉齐奥并列)!”

  赛季首次全场狂攻

  本场的4前锋,准确说是442和424的转变,打出了新赛季国米最漂亮的场面,形成了更多射门。《米兰体育报》赞扬道,“球队获胜欲望、前压的决心和得分手段都比前几场成倍增加”。就算阿德罚进的点球算“偏得”(沃尔皮更像无意手球),但要看到,这是裁判们找平衡的结果,上半场国米数次被侵犯都没判。第20分钟夸雷斯马反击时被马基尼背后推倒,该给黄牌,主裁钱皮只口头警告;第27分钟阿德禁区内被马基尼绊倒,观众都能看出是点球,没判。下半场穆丁加伊对伊布拉凶狠犯规也没吹,第76分钟阿德被泰利济阻挡仍然不吹,国米得一个点球都算少了。点球还是边裁卢比诺要求给的,主裁钱皮是被动应允,他的判罚留下太多可诟病之处。

  上述进攻之外,国米好几次险些得分,伊布拉禁区内转身抽射,门将用膝盖把球挡出;麦孔助攻起球到后点,阿德凌空射中边网;第31分钟团队配合,伊布拉接中场分球直塞,插到禁区内的维埃拉门前6米射门被安东尼奥利扑出,第38分钟夸雷斯马传,阿德做球,伊布拉禁区线上劲射,位置很好但打得又高又偏。第64分钟,右路永不停歇的麦孔继冠军杯后再次射中立柱。奥宾纳出场后国米更活跃,补时第5分钟,伊布拉强行摆脱两后卫,没传给位置更好的奥宾纳,自己草率射门,浪费了扩大比分的好机会。莫里尼奥说七八次威胁射门,一点不过分。

  新赛季国米从未表现出与本场同等的进取意识,多数情况开场较猛,取得进球后立即回收,场面狼狈,机会也不多,联赛有3个进球是乌龙,自己的进攻只在反击时有章法,阵地战时极其平常,技术和整体优势不突出,加之防守不好(8场比赛丢7球),所以给行家留下“无法令人信服、场面不光彩、没能力保持胜果”等负面评价。博班甚至公开表示对国米的失望,“赢博洛尼亚肯定没问题,但国米的战术实在差劲。而且我觉得他们没有进步的空间,因为中场没有创造力。夸雷斯马?只是个会冒烟不会响的爆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6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