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然是试验就允许失败存在 瓜迪奥拉临时变阵何罪之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11:43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少帅有激情,但冠军杯小组赛稍微出点闪失,都会给出线形势带来不必要的紧张。但瓜迪奥拉不管这些,客场对顿涅斯克继续大种实验田。少帅也稚嫩,他往往把对手一视同仁,忽视卢塞斯库是只老狼。

  半月前对里斯本竞技时,瓜迪奥拉试打343。当时巴萨在联赛中的成绩是一平一负,球队急需一场胜仗来稳定军心。在那场必胜的比赛中,瓜迪奥拉要把后卫精简到最大程度,因为巴萨打的是主场,这可以理解。但周三对顿涅斯克打客场,瓜迪奥拉打3后卫、5中场和双中锋,那就难免会事与愿违。

  瓜迪奥拉自己解释说,其目的在于控制中场,安排两名中锋是为了给对方禁区更大压力。可顿涅斯克和巴萨拼中场,乌克兰人的反击点选在边路,左路有布兰当,右路有伊尔西尼奥。巴萨的两个边路球员阿尔维斯和伊涅斯塔被迫回防,瓜迪奥拉精心策划的5中场已经名存实亡。哈维、凯塔和亚亚·图雷未能控制住中场,阿尔维斯和伊涅斯塔瞻前顾后也没能发动攻势。上半场的巴萨只能依靠亨利和埃托奥这对中锋打反击,打不出原计划的主动进攻。前45分钟,巴萨只有2次射门,少得可怜。

  中场布重兵最大的忌讳是对方打长传。尽管顿涅斯克队中,前场以4名巴西球员为主,但卢塞斯库没有放弃长传的武器。第44分钟,顿涅斯克后场长传,皮克头球没能解围,球继续向巴萨后场运行。伊尔西尼奥争抢中摆脱普约尔后一脚攻破球门。巴萨中场防线宽而单薄,三后卫站成一条线缺乏深度保护,导致失球。也正是这粒进球,迫使巴萨在下半场做出改变。

  比分落后已不允许巴萨改打4后卫而只能将错就错。在3后卫的前提下改打主动进攻,前提还是要拉开边路。随着伊涅斯塔在左路挺进,阿尔维斯不断将重心移到前场,以及梅西上场,顿涅斯克完全处于退守阶段。当亨利被梅西换下后,巴萨的边路“犄角”伸了出去,巴萨的打法已经改换成343,博扬随后上场更让球队进攻有深度。尤其在下半场最后15分钟,巴萨能做到尽快切断对方出球,进攻周而复始。别小看352和343间的微小变化,效果却完全不同。

  对于瓜迪奥拉的不断试验,不必对他横加指责。瓜迪奥拉的足球意识十分明确,那就是要打出攻势足球,但他的打法还不够明确。在各种战术布阵中从来没有绝对的正确,但就目前而言,4后卫有利于巴萨的平衡。冠军杯比赛比联赛更短,更容易出现偶然事件,所以有时不必冒太大风险。

  名帅路易斯·费尔南德斯说:“我不属于哪个流派,但始终崇拜巴萨的足球,不管是克鲁伊夫、范加尔,还是里杰卡尔德或瓜迪奥拉带队。但今晚上半场的巴萨却使我失望,也许是我看到的最糟糕巴萨,试验田不成功。但巴萨有最好的种子,他就是梅西,他改变了下半场的比赛,也改变了比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