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花5300万也难除一痼疾 怪异现象困扰红蓝军已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2日08:29  新浪体育
巴萨花5300万也难除一痼疾怪异现象困扰红蓝军已多年

防守,又是防守……

  新浪体育讯 在最后时刻2比1逆转顿涅茨克矿工后,巴萨已经取得了5连胜,之前,巴萨3比1战胜里斯本竞技,6比1大胜希洪竞技,3比2胜皇家贝蒂斯,2比1战胜西班牙人。然而,5连胜却没有让瓜迪奥拉脸上笑开花,事实上你仔细观看比分就会发现,尽管巴萨取得5连胜,但球队却每一场比赛都有丢球,5场比赛丢掉6球。 

  更糟糕的是,巴萨每次都是在对手进球机会并不多的情况下丢的球。本队多次努力才能换来一个进球,而对手却总能利用为数不多的机会攻破巴尔德斯的大门,而且每个失球都有些莫明其妙,有些太过随意。加泰罗尼亚媒体认为,后防线的不稳已经成为了连胜的巴萨的一大阴影,现在的巴萨完全用进攻弥补后防线的失误,5个对手的实力都不不算强,但巴萨防线却总是犯错,若换成更强大的对手,结果还真是难以预料。

  巴萨的进攻效率并不高,赛季初的几场比赛有过疯狂射门却无法取得进球的尴尬,上场对西班牙人,巴萨29次射门也只取得2个进球,本场比赛,亨利和埃托奥也都先后浪费绝佳的射门机会。然而,在失球方面,巴萨却显得“高效”,努曼西亚和桑坦德竞技都是抓住唯一的机会得分,西班牙人也是4次射门就取得进球,顿涅茨克矿工看上去无意打破平衡,但2次命中球门还是让他们取得了1个进球。

  巴萨本场比赛的丢球又有些随意,上半场结束前,顿涅茨克送出一记威胁并不大的高空长传球,当时巴萨是三对三防守,然而巴萨球员瞬间出现了失误,先是皮克空中“摆渡”将皮球直接送到对方后卫身前,接着普约尔倒地拼抢又落空,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指望巴尔德斯拯救球队也是不可能的,伊辛尼奥于是挑射破门。顿涅茨克矿工用简单直接的传球,就攻破了巴萨的大门,事实上巴萨过去也已经无数次地上演这样的尴尬场面。

  在球队获得5连胜的同时,防守不稳的毛病却始终难以祛除,这让瓜迪奥拉感到担忧。新赛季开始后,巴萨已经踢了9场正式比赛(联赛5轮,冠军联赛比赛4场),结果,球队的失球数竟然和比赛场次一样,也就是说,巴萨场均要丢掉1球。事实上,除了冠军联赛预选赛主场4比0战胜波兰华沙克拉科夫的比赛没有丢球外,其余的比赛巴萨都丢了球。任何对手都至少能攻破巴尔德斯把守的大门1次,而且,他们并没有给巴萨的大门制造太多的威胁的情况下取得的进球。

  瓜迪奥拉也对后防线做过调整,但目前来看无论怎么改变效果都差不多,马科斯、普约尔、皮克、卡塞雷斯轮流上岗,但巴萨后防线的漏洞还是难以塞补。防守并不单单只是防守球员的问题,巴萨尽管追求进攻的球队,但中前场球员也应该分担防守的压力。强大的控球能力以及中前场的积极反抢,是巴萨的获胜法宝,但在整体队形压上的情况下,一旦对方制造反击机会,巴萨的防线就直接面对冲击,这时候巴萨的后防线总会变得手忙脚乱,而巴尔德斯也一次次扑空。

  对巴萨来说,似乎没有中间地带,一旦进攻不利,球队防守立即就会受到影响,克鲁伊夫始终强调保持阵型的重要性,“你始终都要继续保持中场和前锋线,而且每个人之间至少要保持在10到15米的距离,因为如果不这样做,一旦对手打起反击,失去中场的巴萨将没有狙击对手的第二条防线,而使对手直接可以面对后卫。”巴萨在进攻不利的情况下,球员们一哄而上,这时候阵型就很难保持,对手一个长传就能让巴萨的防守陷入混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巴萨“脚痛”,而且在夏季总共欧诺花费了5300万欧元引进后卫,现在却不得不先医“头”,这是一个怪异的现象。

  一年前,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在前8场比赛里只丢掉4球,这也证明在防守上巴萨反而退步了。不过,相比里杰卡尔德的球队,现在的巴萨在斗志和信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连续两场比赛,巴萨都是在最后时刻实现逆转,算上甘伯杯对博卡青年的比赛,巴萨本赛季已经3次逆转对手,而里杰卡尔德时代,却曾有长达一年的时间未能实现逆转。(伊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