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耶罗:我在国家队表现并不差 曼联是一生最强的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2:19  足球周刊

  9月17日,皮耶罗将重新出现在睽违了两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经过一年意乙和一年无冠军杯的意甲赛季,“电话门”给尤文图斯带来的损伤,最终被皮耶罗和他的队友们减到了最低程度。带着愤怒和骄傲,他们回来了!

  回归欧冠,对于尤文图斯队长皮耶罗来说有着更为浓重的意义。13年前,皮耶罗打进了个人在冠军杯赛上的第一个进球:1995年9月13日,做客德国对阵多特蒙德,那也是皮耶罗首次出现在冠军杯赛场上--禁区前横带右脚劲射破网--那个进球改变了那场比赛的结果,也改写了皮耶罗的个人生涯。他当时的队友拉瓦内利后来回忆说,像皮耶罗那样进球的人,只有马拉多纳。

  从13年前到今天,皮耶罗改变了多少?“这个问题,得问那些一直喜欢以不真实眼光看我的人。”尤文图斯队长说,“比如那些至今还在质疑我位置的人。我是一个前锋,而且一直都是。我的位置在门前,因为我的进球可以作证。”

  本赛季尤文图斯的阵容更加强大了,但如果想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走到最后,我们每名队员的内心必须有某种魔幻般的力量作支撑。

  SW 对于13年前那场冠军杯,你的记忆是怎样的?

  ADP 雨下个不停……比赛开始不久,我们就被对方破门了,但帕多瓦诺很快扳平了比分,然后是我的进球将比分反超,最后是孔蒂扩大比分。一切都很难忘。

  SW 你能在首场冠军联赛中取得那样一个进球,只有注定的天才才做得到。

  ADP 那时我20岁,在那个年纪,你根本不会害怕犯错,拥有尝试一切的勇气。当时我也没有料到。此后又诞生了很多类似的进球,它们被统称为“皮耶罗式进球”。我只知道,那种进球方式是我最熟练和拿手的。

  SW 那个进球意味着你的球星生涯真正开启了?

  ADP 它至少意味着,从我们此前一个赛季获得联赛冠军开始,一连串美妙的时刻接踵而来(那个赛季尤文图斯最终夺得了欧洲冠军杯)。那个夏天(1995年),巴乔也离开了尤文图斯,或许这意味着我正式成为了他在尤文的接班人。

  SW 拉瓦内利曾说,他在你身上重新看到了马拉多纳。你认为自己的风格是更接近马拉多纳,还是巴乔、普拉蒂尼、佐拉或济科?

  ADP 我从未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你说的那些都是出类拔萃的球员,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不可企及的。不过我的感受是,自己不像他们中的任何一位。当然,我这样说,并不表示我自认为比他们优秀。

  SW 哪一场冠军杯赛事是你渴望重新比试的?

  ADP 那3场失利的冠军杯决赛:对多特蒙德(1997年)、皇马(1998年)和AC米兰(2003年)。但是能够出现在那几次决赛上,同样令我高兴,因为失败也有它的意义。

  SW 你通过冠军联赛所去过的球场中,哪一座最棒?

  ADP 从看台上球迷的热度来说,最棒的当属格拉斯哥两支球队:流浪者和凯尔特人的主场,紧随其后的是曼联的主场老特拉福德。同时利物浦的主场安菲尔德也有一种唯一的气氛。

  SW 那最糟糕的球场呢?

  ADP 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队的主场。

  SW 因冠军联赛去过的最美城市是哪里?

  ADP 伦敦、莫斯科、马德里。但除了机场和酒店,我们无法亲身体验到更多。

  SW 你也经常去美国,并且多次强调,那里是你很喜欢的地方。如果你是美国人,你会投票给奥巴马还是麦凯恩(注:两人正在竞选新一届美国总统)?

  ADP 我当然有自己的选择,但我不会说出来,只是我能预测出谁会赢……麦凯恩。

  SW 为什么?

  ADP 因为我比较了解美国人,也知道有很多好莱坞明星站在奥巴马这边。但在美国,谁更有形象价值,反而总是当第二。

  SW 那么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相比呢?

  ADP 我是湖人队球迷,所以我选择科比。但如果这样说,这个对比就不应该算数。

  SW 回到冠军杯话题--你所遇到过最强大的对手是哪支球队?

  ADP 皇家马德里一直拥有很多天才,但我觉得,更强大的对手一直是曼联。

  SW 那你愿意去这支强大的队伍踢球吗?

  ADP 要我选择的话,我选择皇马,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球队之一。

  SW 目前这支尤文能在本赛季欧冠走得很远吗?

  ADP 本赛季我们的阵容的确更加强大了,但要在这种水平的赛事走到最后,我们每名队员的内心必须有某种魔幻般的力量作支撑。就像冠军杯本身一样,充满魔幻色彩。

  我不觉得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很差,毕竟我赢得了一次世界杯冠军。我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并且有着特别经历的国脚,但这种幸运和特别,完全是我用努力换来的。

  SW 拉涅利曾经说过,你就像葡萄酒,越陈越香。

  ADP 这是个美好的赞誉。

  SW 那你真的感觉自己比过去的表现还要好吗?

  ADP 至少我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是非常积极和值得肯定的。

  SW 你和拉涅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很融洽,最初你还坐过几次板凳。你是怎样让他改变主意的?

  ADP 他并不是唯一曾对我改变过看法的主教练,而这些教练的名单加起来还蛮长的。自从1998年膝盖受伤之后,我的职业生涯被许多人打满了问号——不过今天,这些问号从他们的脑子里消失了。

  SW 2001年2月18日对巴里的一场比赛,你进球后哭了,并把此球献给几天前去世的父亲吉诺。而且从那以后,你真正突破了自己,并重新开始了优秀表现,这只是一个巧合吗?

  ADP 那个进球之后所发生的一切,我一直无法相信是真的。或许我父亲(去世)的事情简单化了我的足球生涯,让我从此前各种纷乱的想法和犹豫当中彻底摆脱了出来。我开始不再担心别人的评价,因为这世上真正无法解决的难题,或许是其他事情。父亲患病的过程教会了我这些。在那之前,我一直认为足球就是我的生命;后来我也明白,生命并不只有足球……接着,我在足球场上不断收获了好的成绩。

  SW 你和尤文的合同续签到了2010年,而且同意降薪。是不是你已经意识到,意大利普通家庭能支撑到每个月底都算不错?

  ADP 其实我平时的生活方式更能表明我对这种现实的了解。

  SW 那为什么你同意降薪续约?

  ADP 因为让我无法离开尤文图斯和球迷的,是金钱之外的东西。如果我的选择以金钱为准则,我早已不在这里了。

  SW 你有多少次差点离开尤文图斯?

  ADP 至少有过两次吧!不过那些念头都没有持续太久。

  SW 有没有一支俱乐部体现出比其他球队更诚恳的想买你的决心?

  ADP 有,但我不会告诉你是哪家。

  SW 两个赛季前,你曾对《体育周刊》表示,尤文图斯并不一定是你结束职业生涯的地方。今天你还这样认为吗?

  ADP 至少尤文图斯肯定是我在意大利的最后一支球队。

  SW 你有可能在合同结束后出国踢球?

  ADP 尝试外国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充满吸引力的选择。就算职业方面不一定顺利,你也肯定能从中获得更丰富的人生经历。比如说,英国的生活质量普遍比意大利高,球场的气氛也不例外;他们的联赛比我们的更漂亮,英国人也比我们更好地解决了球迷暴力等问题——不过目前,我还不能预测2010年以后的事情。

  SW 作为队长,你会对本队年轻球员提出建议吗?还是由他们在自己的错误中获得经验?

  ADP 我很想了解现在这些年轻的队友们如何看待我。总体而言,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因此我可能很少主动向他们“传授”什么、或是给他们什么建议。我是一个更相信行动、而不是话语的人。有时我也会丢下一句话,我希望这些话能够引发思索。但至于对方是否会按照我的意图去思索,就不是我能决定的事情了。

  SW 乔温科是你的接班人吗?

  ADP 他是一个天才,他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SW 你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是哪个?

  ADP 受伤和养伤那段日子,从1999年延续到2000年欧洲杯;或许还可以算上我小时候独自离家踢球那段经历。12岁的时候,我甚至有可能加盟都灵队。总之,离开家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SW 那么职业生涯中最激动的时刻呢?

  ADP 获得世界杯冠军那一刻。

  SW 为什么你在国家队的状态和成绩比不上在尤文图斯时?

  ADP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对于国家队队员的表现,很难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毕竟我赢得了一次世界杯冠军,而在过去50年里,意大利也只做到过另外一次(1982年)。我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并且有着特别经历的国脚,但这种幸运和特别,完全是我用努力换来的。

  SW 你看了奥运会没有?博尔特和菲尔普斯谁更强?

  ADP 我认为是博尔特,因为男子百米决赛是整个奥运会的巅峰赛事,他不仅拿到了第一,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SW 你想好了“更大一些的时候”会做什么吗?

  ADP 我还想在“小”的状态下多停留一会儿……

  SW 你和莫吉还有联系吗?

  ADP 我上次见到他是一个月以前的事情,在法庭上。

  SW 你拍广告非常专业,是否考虑过当演员?

  ADP (笑)演员我已经当过一次了啊,在火鸡跟前。(译者注:意指他眼下接受采访就是在当演员)

  编译/汪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4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皮耶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