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边缘人忽成绝对主力 蓝军变阵重拾当年穆氏双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8: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比0大胜波尔多,让人不由想起8月份铁路杯切尔西在莫斯科大胜米兰那一场赛事,不同的是对米兰是阿内尔卡一人独秀,而今天这场四人四球,彻底让对手无从防范。但相同点同样突出,都用的是433才制造最后的大胜局面,乔-科尔依然延续着自己的巅峰状态,而马卢达这位差点被踢走的选手,已经实现了让教练放心球迷满意的目标。

  对米兰的热身赛,左路的马卢达助攻三次,而今天对波尔多,除了上半场第19分钟险些再次助攻阿内尔卡之外,还打入一球,现在的他,已经成了左路斯科拉里的第一选择。

  按照斯科拉里的安排,马卢达一开始并没有以边锋形象出现,而是作为菱形442的左前卫,事实上在头三场联赛中,斯科拉里打得都是不折不扣的442,而马卢达虽然有份出场,但都是以替补身份,真正转到433的则是上轮打曼城,着重强调边路选手的突击进攻作用,马卢达位置立刻提前,结果他立刻在下半场第53分钟助攻兰帕德得分。

  而今天的转换和对曼城时如出一辙,马卢达的上场,表明了斯科拉里对他的信任,经历了结果诡异的对米兰一战,马卢达的助攻能力得到了确认,但除了助攻还得有进球,斯科拉里曾研究过马卢达在里昂时的表现,他清楚法国人的真实能力,只是一些教练出于各种保守理念,总觉得边路选手防守职责重大,结果让攻击强过防守的马卢达位置不上不下,这两年感觉大损。

  斯科拉里对马卢达的小改造,显然是激活了又一个火力点,他需要法国人高度压上,利用自己启动时的快速和左脚的稳定性来制造机会,第82分钟米克尔的抢断锐不可挡,兰帕德的传球更是神来之笔,而禁区左侧守侯的马卢达早就跃跃欲试,他以一个和上赛季首球(慈善盾对曼联)类似的左脚贴地横扫,打对方门将一个难以扑救的远端死角而入,潜藏在法国人心中的进球火焰终于被斯科拉里再度点燃了!

  现在想想真是惊险,那些看似不太重要的在亚洲进行的热身赛挽救了马卢达,让斯科拉里动了继续观察的念头,但当时斯科拉里对小赖特也有过留用的打算,可现在小赖特还是走了,而马卢达在熬过三场替补上的联赛之后,最近两场靠着自己一进攻一助攻的表现,不仅让斯科拉里坚定了打433的决心,更让自己迷惘的前途豁然开朗,在433的大旗下,他是无可争议的头号左锋。

  切尔西从菱形442转为433,最近两场比赛进7球,效果明显,左边的马卢达已然得到公认,而右边的乔-科尔也是进攻狂潮中势头凶猛的排头大浪,对曼城他直接助攻阿内尔卡,误打误撞助攻卡瓦略一球,而对波尔多,身高1米75的小乔竟然头球破门,这可是他职业入行以来,为俱乐部(含西汉姆)所打入的第50个正式比赛入球。

  在英超俱乐部中,矮个能顶的目前属特维斯最厉害,乔-科尔今天顶中一球,和特维斯一个路子,就是在本方队员出球前,靠自己飘忽的跑位,尽量甩开贴身防守的后卫,而后自己冲到防守空白地带,等待皮球最佳落点,兰帕德这球就是看准小乔而来,而小乔已经跑到相对安全的前点,起跳争顶时其实无人在真正干扰他。乔-科尔在门前之灵活善变,这球能说明太多问题。

  从最近比赛中可以看出,乔-科尔制造威胁的持续性,可能不如兰帕德和阿内尔卡这样频繁,但90分钟里只要后卫稍一疏忽,他就能化机会为胜果,目前说他状态如何了得还有点早,但就冲着绝对能捕捉到至少一次机会的执着力,斯科拉里也是当仁不让的把他放在首发右边锋的位置上。

  这两名边锋实力的确认,让斯科拉里很可能在随后的比赛中继续使用433,但问题也不是没有,就是连续作战对两人的影响,比赛踢多了状态自然难以保证,而且要是有人受伤(速度型选手受伤概率高),可替补的人实在太少,放走小赖特的初衷是留位置给罗比尼奥,没想到被曼城挖走,这下能打边锋的就剩卡劳了,阿内尔卡或许能顶一下边路,但事实证明他要是去了边路,就和马卢达打前卫一样,效用大减,今天斯科拉里用了边后卫贝莱蒂打边锋,巴西人的远射和冲刺让人印象深刻,但这次调整虽然有目的性,但肯定不会是长久之计。

  所以斯科拉里也一定在祈祷,如此气势磅礴的433,如此管用的双边锋,能用多久就是多久,曾经颓势的阿内尔卡和马卢达,好不容易重新找回状态,也一定期待自己能这样神勇下去,一切就看上天的垂青程度,当然也要看后面遭遇到的强悍对手的表现,尤其是周末对曼联,这场如果胜了,本季切尔西阵容的主基调应该就此确定了。

  (孟巍)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