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是天使还是魔鬼 揭密“入侵全亚平宁”的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0:46  足球周刊

  独家提供中文版权

  记者 罗伯托·诺塔里亚尼

  名声是靠一个人长年累积下来的。穆里尼奥所积累下的一大名声便是奖杯收集者,不论他走到哪里,都会有荣誉相伴。自从2002年1月在波尔图开始执教生涯以来,葡萄牙教头总共获得了大小13座奖杯!在巨龙球场,有着“特别的一个”之称的若泽共拿到了两次葡超冠军、一次葡萄牙杯和一次超级杯,欧洲冠军杯和联盟杯各一次;在切尔西则收获了两次英超冠军,一次足总杯,两次联赛杯和一次社区盾冠军;第13座奖杯在两周前到来:带领国际米兰夺得意大利超级杯。

  “蓝黑军团”的新老板有了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开始。那是45岁的穆里尼奥第一次在圣西罗进行正式比赛,那也是他作为国际主帅第一次经历浴火洗礼。这座奖杯让很多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目标欧冠

  穆里尼奥笑了,毕竟多一项冠军至少不是坏事。在那场同罗马紧张激烈的超级杯决赛中(90分钟2比2战平,点球6比5取胜),他看到了球队能够完全按照他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比赛:后防稳固,中场凶狠,前锋高效。相对于一座奖杯,这显然更令他满意。他已经打磨出了球队的雏形,剩下的就是将某些指针校正。

  同样,这也是对某些“反若泽派”的复仇和反击:今年7月底8月初,国际在一系列热身赛中相继不敌AC米兰、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等队,尽管比赛性质绝非正式,国际也数次是因为点球失利,但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对国际和穆里尼奥提出了批评。当时葡萄牙人就曾回击:“我来这里可不是为了赢得季前准备期这几场小比赛的。”骄傲的“狂人”显然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

  不论如何,穆里尼奥非常清楚,来到米兰后,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言论都会被人们拿去议论和分析。因为他执教的可是国际米兰--在意大利最受争议,也是媒体曝光率最高的俱乐部;因为他现在的位置曾经属于意大利年轻派教头的佼佼者曼奇尼,一个为国际米兰拿到联赛三连冠的功臣;还有一个原因自然是穆里尼奥那高得恐怖的工资,莫拉蒂给他的报酬是年薪税后900万欧元,也是当今世界上教练工资的纪录。

  当然,曼奇尼在亚平宁也不是只有朋友,他的反对派大有人在。人们曾批评他性格傲慢、狂妄,同时和手下球员的关系恶劣。而曼奇尼的继任者也不是天使,许多人都对“特别的一个”的到来持乐观态度,但是两个月后呢?葡萄牙人的媒体形象又如何呢?

  狡猾的葡萄牙人如今得到的更多是负面评价,他总是避免挑明自己来意大利的目的就是赢得一切。但俱乐部老板莫拉蒂很清楚,他从来不掩饰自己花巨资请来穆里尼奥的唯一目的:赢得冠军联赛。实际上这也不是什么秘密,曼奇尼在国内联赛摧枯拉朽,但连续几年在欧洲赛场过早被淘汰让他最终丢掉了帅位。今年春天,国际米兰在欧冠1/8决赛被利物浦两次击败而出局。在被淘汰的当晚,曼奇尼就宣布辞职,尽管随后他反悔,但他很清楚自己在国际米兰的前途黄了。因为莫拉蒂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和穆里尼奥的接触,欧冠被淘汰只是更加坚定了老板换帅的决心。

  绝对权利

  在莫拉蒂的内心中,他对穆里尼奥的要求很明确,自己也曾多次强调:穆里尼奥应该向当年的传奇教练埃雷拉看齐。外号“魔术师”的埃雷拉是国际米兰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功勋教头,在控制球员上也堪称大师,他将自己防守反击的战术理念带上了欧洲最高水平的赛场,用链式防守为俱乐部带来了1964年和1965年包揽冠军杯和洲际杯的荣誉。那是现任主席莫拉蒂的父亲掌管俱乐部的年代,也就是著名的“大国际时代”。

  自那以后,“蓝黑军团”除了档次明显低一截的联盟杯,再也没能称雄欧洲,冠军联赛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莫拉蒂坚信,穆里尼奥的到来能够让他像父亲一样重新带领俱乐部成为欧洲王者。为此,他满足了葡萄牙人对于权力的渴望,甚至包括在皮内蒂纳训练基地。葡萄牙人很快就显示了自己的严厉,以及希望控制一切的欲望。意大利媒体听到了一句经典:“训练迟到的球员可以马上回家,也不用参加周日的比赛!”

  这个句子很快在亚平宁回荡,而人们都对国际的训练课充满了好奇,因为葡萄牙人禁止人们观看,不仅媒体被赶出去了,就连圣西罗的门卫都不例外。“任何人都不能看我们在干什么。在好莱坞,电视上映前也不允许外人观看拍摄不是?”

  穆里尼奥很狂,至少他在切尔西的继任者斯科拉里会这么认为。当然还包括他在斯坦福桥的前任,也是他如今在意甲的主要对手之一的拉涅利。尤文图斯主帅在8月初曾这样评价对手:“我可不像穆里尼奥,我不需要总是靠获胜来肯定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葡萄牙人的回击同样犀利:“拉涅利说的没错。这也是为何我在职业生涯中能获得那么多冠军,他说他不需要:这也能解释他为何到了70岁都还一无所获!”

  如此针锋相对的口水战,让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之间本就糟糕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而且我们必须提醒的是,拉涅利今年才56岁!今年11月23日,两支球队将会在联赛中首度相遇,到时候肯定有好戏看。另一个盯着穆里尼奥的人是舍甫琴柯,在重返米兰怀抱后,乌克兰人也渴望通过9月底的米兰德比来证明自己。在伦敦的两年中,穆里尼奥从来没有信任过他,而且在他回到米兰后还不忘揶揄一番:“我会非常满意地看到他获得最佳射手;当然是联盟杯的!”

  讽刺、挑衅,穆里尼奥本色不改,当年的埃雷拉同样如此。当然,有关“埃雷拉继承人”这个话题,莫拉蒂也曾这样评价过库珀和曼奇尼,最后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葡萄牙人需要吸取他们的教训。

  名帅看好他

  穆里尼奥在这儿,穆里尼奥在那儿:这个夏天,国际主帅成为了所有言论的中心。首先开始对他评头论足的是同行,拉涅利对他没什么好感。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的“攻击”更加有意思:“我的射门肯定比他强!”作为前意大利国家队的中场,安切洛蒂不忘拿出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来挖苦踢球时一无是处的穆里尼奥。佛罗伦萨主帅普兰德利的评价则相对小心:“穆里尼奥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但我们的意甲也是一头难以驯服的野兽。”令葡萄牙人最满意的评语来自里皮:“我喜欢他的魅力和性格”和萨基。前AC米兰主帅认为他从穆里尼奥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绝非平庸之辈,在这个没有多少新意的足球世界,他却满脑子都是新点子。”真是这样吗?

  不论如何,穆里尼奥已经让意大利足坛“分裂”。约有10万名网友参加了《米兰体育报》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大约有1/4的人认为葡萄牙人是“天才”,而有同样多的人认为他“令人感到厌恶”,当然也有2%的网友表示“常人”才是最合适描述他的词。 编译/向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2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穆里尼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