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媒体分析巴萨败因:重用梅西是对的但瓜帅你用错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8:00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述评 是什么让巴萨饮恨小鸟球场?巴萨高层震荡已平,更衣室内矛盾也随着小罗和德科的离去而烟消云散,球队没有伤员全主力出战,一切还要从初涉西甲的少帅瓜迪奥拉说起。

  巴萨全场比赛压着努曼西亚的半场踢,就像球队训练中的攻防演习,然而巴萨压得越利害,对手缩得越厉害,以致瓜帅设想的战术完全没能实现,反被对方咬了一口。《世界体育报》在周二分析了失败原因,最重要的要数梅西在巴萨的作用和位置发生了决定性变化。

  小罗走后,梅西成为巴萨的核心,肩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在瓜迪奥拉的进攻体系中,梅西不能仅仅游走在右路,依靠突破创造机会,而是要承担更多的组织责任。梅西所扮演的基本上是一个前腰的角色。他更多是将球带到中路,利用盘带扯开空当,再将球塞给禁区内的埃托奥和亨利,或给后排插上的中场球员。

  然而从梦之队时代开始,巴萨433阵形中的双边锋就是一个足以代表巴萨足球理念的经典标志。无论是斯托伊奇科夫、费戈、里瓦尔多或是久利,都能用其速度或技术上的天赋在边路打开缺口,进攻因此无往不利。在如今瓜迪奥拉的战术中,这个433已面目全非。梅西肩负组织重任,需要不停变换位置;亨利虽然仍紧靠左边,但瓜迪奥拉已经否决了前任里杰卡尔德的策略,赋予亨利和中锋埃托奥同样的权利。

  梅西离开右路,除了受“重用”打前腰外,还有为阿尔维斯腾出空间的意味。阿尔维斯在塞维利亚时名义上是右后卫,事实上他不但有条件畅行边路,还时常来到中路负责组织。瓜帅想将他在进攻上的天赋发挥到极致,因而采用了这个边卫兼边锋的打法。

  这样一来,边路的防守门户大开。和塞尔吉奥·拉莫斯在西班牙队的处境类似,阿尔维斯尽管体能充沛但终究不会分身术,不能兼顾攻防。努曼西亚正是抓住了巴萨的防守漏洞,边后卫贝利维尔潜在阿尔维斯身后轻松下底传中,球越过两名中后卫,潜在阿比达尔身后的马里奥则在左侧无人盯防的状况下偷袭得手。

  阿尔维斯习惯性地内切,还让本就人员密集的中场更是来了一次大塞车。由于缺乏中路高点威胁,努曼西亚只需将防守人员集中在正面抗住巴萨的冲击,边路实际上并不吃紧。

  实际上巴萨并不缺乏真正的边路好手,除了梅西以外,小将佩德罗在热身赛就显示出其在边锋位置的惊人天赋,但瓜迪奥拉却将他排在了大名单外;而赫莱布,一则上场太晚,二则语言不通需要适应。

  同样处在边锋位置的亨利仍是老样子。瓜帅给予他很大信任,但法国人经过一年的磨合,还是找不到踢巴萨足球的感觉。当梅西传出精妙挑传却发现亨利只是咧咧嘴没反应时,自己也只能无奈地一声叹息。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