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皮上任集中抓心里建设 他为何极力赞美穆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凯报道 “只用了5分钟,我就感觉自己从没离开这里”。周一上午里皮完成了回归国家队的首次训练后说道。科维尔奇亚诺基地旁的球迷们高喊,“欢迎回来”,他也大声应和:“谢谢”。他很少如此张扬、外露地在工作时和旁人沟通,只是庆祝时才和球迷融为一体,夸张的叫喊、大声的呵斥和控制、高节奏的训练,是里皮重回后表现出的最大不同。

  从前儒雅亲善的他,这次变成了一个严厉苛刻的老头,“进球,你们应该时时刻刻在进球!说话呀,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构成团队!”他为面前这支腼腆的、互相之间基本不沟通的球队感到不满,勒令队员间多交流。缺乏沟通和向心力,这是多纳多尼的遗留症,也是他和里皮最本质的差距之一,虽然多数国脚都熟悉里皮,但在重遇后也没能迅速找回几年前的感觉。

  心理构建:这便是里皮现阶段的主要工作。里皮上任后的主要言论,集中于心理建设,“柏林留下的,是一个心理上极为团结和紧凑的团队,所有人都肯为其他人牺牲,几十个人看起来是一个人”;他极力赞美莫里尼奥的方式,“能向球队和外界传递出难以置信的激情”;他甚至有意无意贬低多纳多尼提出这样的具体要求:“柏林是两年工作的嘉奖,也是新意大利的起点。新的国家队,一定要有那时的心理特点,要有那样的预想,这不是说我们必须要赢,每4年赢一次世界杯太难了,但起码我们该清楚,任何目标都可能实现。”这些话无不体现了里皮对团队精神的倚重,所以重返后的训练,他在大声呼喝球员,提醒他们是一个团体,每个人都在为他人服务。

  “将来的豪门,在我看来就像一个人,只有一个身体,前锋都想着防守,天才也要为别人牺牲”,里皮从团队思维自然过渡到战术设置,“如果我们都明白了这一点,你们会经常看到三前锋”。他跟多纳多尼一样提出三前锋,但却有本质不同,皮耶罗在多纳多尼手下就是个边卫,而在里皮手下是个前锋,对此里皮道出了区别:“他们是前锋,不是后腰,他们的终极任务不是抢球,我只是要求他们别忘了防守的存在。就像鲁尼追着对方后卫直到底线那样,他们抢到球后比后腰更清楚该干什么。”听里皮的解释,总会有更具体、更清晰的感觉,不像多纳多尼只追求表面。

  未来人员选拔,才华、年龄和团队感并重,“我讨厌‘老球员’这个词,即使某些人身份证年龄大,但他们能帮助人组成团队,我为什么要放弃?年轻人我更乐观,我们每两年的U21都是世界顶尖的,说明即使外国球员强,我们自己的青训都没问题。”里皮回来就是挑战的,“我本可以坐在家享受,我吃冰激淋、买烟、到餐馆吃饭人家都不跟我要钱,但我不满足,我要冲击一些更重要的目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里皮 意大利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