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科英超首秀即征服阿布 切尔西中场因他而疑虑顿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2: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我不但要取得奖杯,还想要漂亮的足球。”斯科拉里和阿布的第一次见面,俄罗斯人清楚地给出了他的要求。“好的,那我需要一名球员———德科,我这么说是因为如果他希望我们赢得什么,我们就需要这个人。他是一个不同的球员,可以让我们更加平衡。”斯科拉里也给了阿布一个明确的要求。于是,800万镑,斯科拉里如愿得到了自己的爱将,而阿布,一场比赛之后,就可以满怀信心地等待自己美梦成真的那一天。

  “忐忑”的英超首演

  2004年,当他第一次在嘘声和掌声混杂中代表葡萄牙登场时,替补上场仅8分钟的他,就用一脚任意球“回报”了祖国,帮助葡萄牙2比1取胜,那也是1966年世界杯后葡萄牙第一次战胜巴西。而在代表巴萨的第一场冠军杯比赛中,他就攻进一球,3比1战胜凯尔特人。2008年8月17日,同样是他为切尔西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轻伤在身的德科打满全场并且无处不在,还取代了兰帕德主罚角球的“专利”。更重要的是,你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新近加入的球员,毫无生疏,正像斯科拉里说的,切尔西的每名球员在他的带动下都有出色的发挥。

  得到德科,阿布足足用了四年。当年的莫里尼奥并没说服阿布买进德科。一手提拔起这个被科林蒂安、本菲卡都抛弃过的葡萄牙人当然是莫里尼奥执教生涯的一个壮举。但好大喜功的葡萄牙人也不希望用“是德科帮助我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来说服阿布。于是,四年前本已对葡萄牙电视台宣布即将加盟切尔西的德科最终去了更赏识自己的巴萨。

  但征服阿布,德科只用了一场比赛。

  赛前的轻伤让德科的英超首演显得珍贵。在斯坦福桥的球员通道中的德科很冷静,第一次真正意义代表切尔西踏上斯坦福桥的草坡,他也显得很从容。但对于英超的节奏,他还需要时间来适应。比赛的前30分钟,切尔西牢牢控制着比赛的节奏,但本应作为球队“大脑”的德科却消失在球迷的视线。出现在边路的德科有点不太适应英超激烈的身体对抗,在几次拿球时都因为处理慢了半拍而被对手挤开,随即形成断球。德科一直想让自己尽快融入到这支球队中来,融入到英超中来。在得不到太多球的情况下,有些情急的他在抢球时踹了迪亚拉一脚。好在切尔西的进球来得快,德科也很快就让自己冷静下来,在处理球时,动作明显简洁了很多。父亲是巴西人,母亲有日本血统的他用巴西人的技术和日本人的坚韧策划着切尔西的进攻。

  回到正常轨道的他就如梅西感叹的,“不同场竞技,你感觉不到德科的伟大,他无所不干,所有脏活累活。他无所不能,传切球或者射门的时机,他是比赛的导演。”

  他在场上似乎并不显山露水,但当年在联盟杯中率领凯尔特人2比3负于波尔图的马丁·奥尼尔说过,“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如果小看他真是太愚蠢了。”里杰卡尔德也承认,“德科是我们赛季的晴雨表,当他在状态的时候我们比赛的质量就上升了,反之队伍的整体表现就不那么好了。”而斯科拉里给阿布的解释则是:“他知道什么时候去射门,什么时候停下球,长传还是短传,其他球员会跟着他成长,他给其他球员更多的时间去踢球,可以给球队平衡,所以非常重要。”

  打消中场疑虑

  切尔西的中场,从来不缺少争议,无论是莫里尼奥时代还是格兰特率队。连巴拉克和兰帕德的双核问题都无法完全解决,现在又来了一个德科?但聪明的葡萄牙人在自己的第一场英超就打消了球迷的顾虑。

  乔·科尔活过来了,兰帕德更加放松,巴拉克虽然只踢了38分钟,但是在此之前他已经凭借两次助攻帮助球队2比0领先。而换上场的马卢达,也让回到中路的德科更加游刃有余。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德科和新上场的小赖特一次看似轻松的配合,右路超远距离射门,英超上赛季的最佳门将詹姆斯碰到了这脚势大力沉的射门,但是却无力阻止它变向飞进球网。兰帕德第一个跑上来热情地拥抱了德科,接下来,所有的队友都跑了上来。看起来,他已经完全赢得了队友的信任。

  其实早在7月末的广州,刚刚到来不到两周的德科就已经得到了队友的信任:他的名字已经成了队友们叫喊频率最高的,传接球次数也是球队最多的。训练结束,他还在给乔·科尔和谢甫琴科讲解跑动路线。

  德科不仅仅在场上发挥了自己润滑剂的作用,在媒体前表现得非常低调的他实际上是朵“交际花”。拉波尔塔咨询三个主要球员关于瓜迪奥拉入主的想法时,埃托奥和小罗都直接否定,只有德科表示无所谓。当梅西还初出茅庐时,德科就带着他去理发,借给他皮鞋。刚来到切尔西,他就呼吁兰帕德留下,大加赞扬兰帕德、特里这些当家球星。

  但德科并非没有性格,没他独立决绝得很。两次离婚,四个孩子,他的身后并没有一个稳固的家庭作支撑。但他的表现从不受影响。当年他本可跟随莫里尼奥来到切尔西,但聪明的他最终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巴萨。

  4比0让德科在斯坦福桥的首演出奇地成功,他也轻车熟路地和每个队友击掌相庆,然后走向球迷致谢,很快,斯坦福桥就要响起“德科之歌”了。而看台上的阿布拉莫维奇,已经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得手舞足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科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