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首次训练即显非凡之处 全新国米从这里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穆里尼奥在亮相米兰城后,于周三下午15点举行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见面,第一次宣告他来了,第二次宣告他的国米开始了。他的国米将和曼奇尼时代的球队千差万别,差别在哪,这是所有球迷即便不是国米球迷都好奇的。

  穆氏兵法,人手一本

  周二,也就是集训前一天,穆里尼奥带着教练组即助教佩佩·巴雷西、体能教练鲁伊·法利亚、门将教练西尔维诺、战术教练鲍阿斯到训练地视察,他要求教练组成员要跟随他一起“训练”,即参与他的工作。

  训练场建设的每个细节都要按照他的要求,包括草皮长度、外围栅栏活动度。他不喜欢球迷来看训练,除非几个重要时刻,比如本周四的首次训练就在考虑是否要开放,要在训练场建立几个高空观察点,以便有人随时能俯视球队的运动状况。曼奇尼时期,副主席奥利亚里的主要身份是球队和俱乐部的沟通中间人,穆里尼奥废黜这一职位,认为自己协调足够,奥利亚里全身心投入市场顾问工作。

  进入技术环节,穆里尼奥曾被问及“最有效的足球教科书是谁写的”,“我写的”,指的是他从出道开始的足球笔记,有阵型、训练等变化,在一个葡萄牙助理的帮助下全部保存完好,“其中你能找到任何战术问题的解决方法”,穆里尼奥解释。国米球员昨天每人都得到一本战术册子,是莫氏教科书的精华部分,教练认为有必要从第一天就让球员熟悉自己的打法精髓。

  彻底抛弃旧方式

  “我一直在改变训练方式,我要的训练是时刻有球的,不要健身房、不要森林里跑步、更不要爬山,我提高球员身体竞争力的方法很简单,让他们一对一,或者在20平方米空间内3对3比赛。”所以,曼奇尼时期每次夏训初期的森林跑步肯定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球训练,就连无氧状态训练也要拿球。“我的球队要打出自己的足球,控制要比对手多,不能由着球员的性子来。球员应该为出场高兴,为球队奉献而高兴。”

  “只要我面临一个对手,就会搜集那支球队的录像和所有数字,包括教练的采访,每个细节都重要。而后我钻研,用五六个小时的研究制作一部25分钟的短片,告诉球员如何破解对手。短片不能超过30分钟,因为时间一长球员就分心了,25分钟足矣。既然新赛季我们会碰到很多以防守为主的球队,我们必须把空间扯得更开,让边前卫、尽管有些人生来不是边前卫在边路制造更多威胁,我喜欢中场呈三角形的配置。”这是穆里尼奥的战术主旨,也是新国米的主要特点,将和曼奇尼时期的前腰设置大相径庭,穆里尼奥习惯阵型为442和433,为融合巴拉克发明了4132,国米具体什么阵型还要看市场引援,目前球队真正的边前卫只有菲戈和小曼奇尼两人,巴洛特利虽也能客串,但人数还不够。

  训练少的靠边站

  小莫拉蒂时期的国米,球星云集,每个教练都为轮换发愁,穆里尼奥会改变这一难题,“我只用100%投入到工作中的球员,训练少睡觉多的人都靠边站。轮换?只要一个人状态好,有欲望,为什么要用其他人?我的车库里有法拉利和保时捷,我为什么还要开阿斯顿-马丁?我不会傻到放着德科不用的地步。”

  国米经历了库珀和曼奇尼两个还有固定身份的教练,到穆里尼奥时期,个性会更加突出,阵容打法上的模糊会缩减到最小程度。穆里尼奥对待球员和巫师埃雷拉有共性,采取个别沟通方式,“跟那些赢得所有荣誉的人不需说什么,跟年轻人需要谈话,有必要时,我会骂他们‘你就是狗屎’,这样他才能认真。”

  电话门后国米成为意甲的敌人,主要和尤文、罗马之间就公平干净与否争吵,善于控制舆论的穆里尼奥到来,国米的吵架事件只会增多。“球队应该是个封闭的元素,任何更衣室外的事件,都不能影响球队”,所以他主动创造了和很多人的争吵,从教练弗格森、本尼蒂斯、里杰卡尔德,到裁判弗里克;和球员梅西,再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他的讽刺句句见血。比如说克鲁伊夫“我不需要他教我怎么在冠军杯决赛输0比4,我不想学”,说本尼蒂斯“自诩瞄准冠军杯,结果英超总是第4、第5”。

  “对不起,我是个傲慢的人,但我拿了欧洲冠军杯,所以我认为我是个特别的人。”specialone的称号在他切尔西亮相时得到,在国米,他的形象会有什么样的更新和转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