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已离队之人乃战术重臣 红魔是否会重蹈五年前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5:14  体坛周报

  副帅在一支球队的作用往往会被忽视。他们大多为人低调,很少接受掌声或承担责任,很少公开讲话(当然,弗格森先于中国人抵制BBC,导致奎罗斯是个例外)。在阿森纳辅佐温格的帕特·莱斯,以及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副手克拉克,都是这样的典型。

  英国足球的主教练本就该被直译为“经理”更为贴切,他们对训练和技战术业务的具体操办,不同程度地低于其它国家的主教练。而在曼联,副帅的作用便更加突出。弗爵执教曼联22载,得到过诺克斯、基德、麦克拉伦、奎罗斯等足够去其它球队干一把手的能人的襄助。但人们在讴歌弗格森的丰功伟绩时,副帅们得到的赞赏和他们的收入一样,与实际功劳不成比例。

  就奎罗斯而言,他甚至被一些媒体故意称为“曼联联合主教练”。很多研究过奎罗斯在曼联分工的人,都觉得“副帅”一词不够描述他的重要性。随着弗格森年龄的增长,他愈发倾向于将更多的工作委任给可靠的助手。当年的基德和麦克拉伦,尚可以用“助理教练”概括,他们给训练场带来一些当时较为先进的手法,但在其它领域建树寥寥。而奎罗斯,则对曼联的训练、战术、引援、育才等等方面都刻上自己的印记。吉格斯曾在自传中描述道:“主教练赋予奎罗斯很大权限。奎罗斯负责训练,指挥备战,组织球队,决定我们需要加强的训练科目。一些人说他权柄太重,但我不这么看,他打一开始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曼联的技战术打法很大程度上由奎罗斯设计,是他来到曼联后,弗格森对经典442的推崇逐渐冷却,转而引入更加大陆化的4231。而葡萄牙联赛近年出现大批新星后,曼联也是得益于奎罗斯在葡萄牙的人脉,抢得了安德森和纳尼这样的才俊。不仅在自己祖国,会说5国语言的奎罗斯,在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关系网,曼联乐意的话,大可以给他单付一笔球探的薪水。

  至于C.罗纳尔多由早前的华而不实,成长为这两年足球先生级的巨星,奎罗斯更被认为是幕后的首功之臣,C罗在公开场合更多感谢的也正是这位副帅。即便认为C罗是出于同胞情谊,那么曼联CEO吉尔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挂在嘴边的总是“弗格森和奎罗斯”,就不可能只是出于私人感情了。

  最能说明奎罗斯价值的,是弗格森能够容忍他二进二出。弗格森并不容易接受他人背弃自己,当年基德的离开,便导致二人反目。但奎罗斯2003年攀了皇马的高枝后,弗格森转年还是热情将他请回。没有奎罗斯的那个赛季,弗格森度过了一段没有副帅的日子,后又短暂引入同胞沃尔特·史密斯,最终只拿第3。不知这样的局面会不会在本赛季重演。

  不过,从长远来看,奎罗斯今朝离去,意味着他2011年接班弗爵的可能性大大减小。这倒未见得是坏事。奎罗斯做军师的能力没有二话,但从不是一个伟大的统帅。他虽有带领葡萄牙青年队两夺世青赛冠军的功勋,但在成年队和俱乐部层面做一把手并不顺利。特别是他在里斯本竞技有过主场3比6惨败本菲卡,在皇马有过联赛末盘5连败,显示他塑造球队气质的功力尚欠火候。几年后,让一个年近花甲的奎罗斯进行成功统帅的初哥冒险,或许算不上最佳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