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托雷斯"太傻" 阿德巴约为何说出真实的谎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1:51  体坛周报

  颜强:真实的谎言

  背景:阿森纳射手阿德巴约在同一天的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中,面对相同的问题时,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答案……

  从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同一个球员,面对同一个话题,居然能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消息,这样高难度的表现,恐怕只有阿德巴约能做到。

  时间:2008年6月27日中午。地点:维也纳。事件:阿迪达斯新闻发布会。主角:阿德巴约,阿森纳多哥射手;迭戈,不来梅巴西中场。

  新闻!

  “……我是一名阿森纳球员,我和俱乐部还有三年合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享受我的足球。我将呆在阿森纳!”中午12点35分,阿德巴约在回答关于他未来去留问题时,如是说。“……我知道很多俱乐部都对我感兴趣,我会坐下来和我的人好好讨论此事。我将会在下周决定我的未来。”13点30分,在同一新闻发布会的后台,在天空电视台的镜头前,面对一群“英国顶级媒体”的深度采访,阿德巴约在再次回答关于他未来去留问题时,如是说。

  于是两个版本的新闻不胫而走,谁也不知道阿德巴约想要说什么,抑或他更倾向于什么。路透社的记者托尼·吉梅内斯为了赶发消息,在阿德巴约第一段采访结束后马上发稿。可是等他回到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的后台,却从当事人口中听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版本的说法。吉梅内斯似乎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日提前来临。

  站在天空电视台摄影机后的,不仅有这个脸色惨白、气急败坏的吉梅内斯,一群“英国顶级媒体”的记者们都站在那里,他们大多是在此地采访欧洲杯的,顺便来报到一下官方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商业推广活动,因为转会漩涡中的阿德巴约是这个夏天风头人物之一。《卫报》、《独立报》和《每日邮报》等几家小报的人都在。《独立报》的山姆·华莱士同样恨得牙痒痒的,“如果他早有这种说辞,为什么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为什么要浪费我一个小时时间?他为什么能睁眼说瞎话?”

  两个版本的新闻由此传出,现场的媒体记者,相信的当然都是后一种,因此6月28日,几乎所有英国报纸的新闻,都是“阿德巴约要走人”。然而在网络新闻传递得比平面媒体更快的时代,“阿德巴约:我会留在阿森纳”的消息确实更先出现的。

  你会相信哪一条消息?阿德巴约到底在什么时候撒的谎?12点35分还是13点30分?

  我能理解在现场英国同行们的愤慨。阿德巴约是走是留,对于媒体而言更重要的是新闻本身,可当事人在一个小时做到的,不是前言不搭后语,而是彻底的自我否定。他戏耍的不仅是媒体,还有他的俱乐部和跟随他的球迷。

  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的台面上,跟迭戈并肩而坐回答问题时,阿德巴约自然是在撒谎,但这必定是经纪人和他仔细商量后做出的一种应对决定,因为这个新闻发布会,是阿德巴约今年夏天面对媒体和公众的一个高光时刻,他又是阿迪达斯签约的未来之星,倘若在这样正式的场合,爆出“老子要走人”的消息,赞助商肯定会丢面子——即便阿森纳和曼联、巴塞罗那、国际米兰一样,属于欧洲豪门中的耐克俱乐部。所以在阿迪达斯的正规场合里,多哥小魔兽,必须面带微笑、诚恳得有点深情款款地道述着自己对俱乐部的忠诚,对未来的热望。

  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回到会议后台,这时的背景板里,阿迪达斯的logo不会那样耀眼,谎言之后的真相可以浮出水面了。是的,经纪人会直接明了地告诉阿德巴约:利用公开机会表白你的态度!这会把俱乐部推到无力反击的墙角!于是微笑又一次在阿德巴约脸上浮现,又一条新闻从他口中产生。

  阿德巴约和他的经纪人完全不用担心吉梅内斯们10分钟前发出的那条新闻,因为两条完全不同的新闻在第二天出现时,他们知道阿森纳俱乐部会如何去甄别哪一条真实、哪一条是谎言。模棱两可的信号,有时候会让球员在转会过程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在他们看来,托雷斯太傻。欧洲杯期间,有人问托雷斯是否会加盟其他俱乐部,“不!当然不!利物浦和贝尼特斯让我成为了更好的球员。”西班牙金童如是说。在红军球迷耳中,这是福音,在经纪人看来,这是愚蠢的直白——哪怕你不想转会,也不用当众表忠啊,这种赤裸裸的忠诚,能为你赢得更高周薪吗?

  阿德巴约,是真实还是谎言,或者就是真实的谎言?这样的漩涡里,媒体最倒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