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磨一剑! 哈维如何从世青赛冠军到欧洲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1998年8月18日,巴萨超级杯对阵马略卡,哈维首次代表巴萨一线队出场并打进一球,转眼十年间过去了,这位曾经瓜迪奥拉“经典4号”的继承人,终于凭借在欧洲杯上的善良表现,确立了自己在国际足坛的地位。

  哈维拥有一个完美的职业生涯开局,在超级杯上的惊艳处子秀后,他又在联赛对瓦拉多利德的比赛中替补出场拯救球队,很快哈维开始成为范加尔的主力。1999/2000赛季,伤病原因让瓜迪奥拉逐渐沦为替补,哈维则开始全面接管4号位置,2001年瓜迪奥拉被迫转投意甲,哈维也成为球队中场铁打不动的主力。

  无论是范加尔、雷克萨奇、安蒂奇还是里杰卡尔德,都把哈维视为球队的绝对中场核心,在巴萨强调中场控制的战术体系中,十年来哈维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他的技术风格和瓜迪奥拉一样,并不容易在比赛中大出风头,尽管年纪轻轻就已经进入巴萨的300场俱乐部,但哈维却始终不如里瓦尔多、小罗纳尔多这些前场明星一般耀眼。十年间哈维仅在西甲就出场281次,并在2004/05赛季成为球队的第二队长,他和普约尔已经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他帮助球队赢得了三次联赛冠军和2005/06赛季的欧洲冠军杯。

  在国家队领域,哈维也同样拥有重要地位,1999年他是世青赛冠军队的成员之一,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随西班牙一路闯入最后决赛并获得银牌。但此前哈维获得的最高个人荣誉只是2004/05赛季的西甲最佳本土球员,技术风格上的限制让他始终无法成为绝对的主角。欧洲杯上西班牙的整体足球让哈维终于修成正果,阿拉贡内斯找回了控制中场的传统足球,作为中场大脑的哈维显得至关重要,正是他在半决赛里的进球和决赛的关键助攻,帮助西班牙最终夺得冠军,哈维也因此当选为本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高个人荣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