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足球基础多强 中国半职业移民队3年进0球丢90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哈维对西班牙人的影响有多大?从他们的街头足球中不难看出些端倪,身在西班牙的中国球迷更有感性认识。

  在马德里南郊的卫星城赫塔费,活跃着一支由中国移民所组成的球队,其成员当中不乏高手,有来自北京国安、青岛海牛二线队的球员,甚至还有曾入选过中国少年队的国脚。但就是这样一支在中国国内已经可以列入半职业的球队,却在三届马德里“移民杯”足球赛中无一胜迹,平均每一届的三场小组赛总失球数在30左右,三年来的总进球数则为0。

  三年的的失败让他们明白,在西班牙这样一个从业余足球到职业足球水平都奇高的国度里,他们是永远不可能在球场上有所作为的。原因在于,西班牙的基层足球体制不仅完善,而且始终走在正确的技术道路上。他们在西班牙这块土地上遇到的每一个西班牙对手,都能依靠各自队中的“哈维”完美地控制中场,并且将球从左到右轻松地进行传递,而中国人所能做的,只是跟在皮球后面徒劳地奔跑。

  每支球队都有一个哈维,而每一个教练,无论其水平如何,级别如何,在创建球队的时候第一个确立的就是球队后腰位置的人选,而这个人一定要以“哈维”的标准来进行选择。西班牙的足球少年,从很小开始就被教练根据他们的资质和特长分配到不同的位置,只有那些基本功最扎实,技术最好,最有发展前途的球员,才能有幸出现在球队的这个位置上。而他的作用就是为球队穿针引线,让球队将比赛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

  西班牙人是如此热衷于控制皮球,街头巷尾的任何一场比赛,你都可以看到对阵双方每一个人都力图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那种一脚长传然后一堆人追赶皮球的场景,在这里是看不到的。南美移民的到来,更让这种控球的风气达到了极致,年仅四五岁的小孩,都以带球穿过对手的裤裆为荣。在西班牙,只要你在某场比赛中完成一次穿裆过人,你就能得到观众甚至对手的掌声。

  整个国家对于足球的审美倾向,使得这个国家类似于哈维这样的球员层出不穷。而西班牙的基层足球风格,也与他们的国家队一样,格外强调对中场的控制。从2003年,也就是里杰卡尔德用他的433开始征服西班牙时,就已经在各种各样的业余、半业余、半职业或者职业的球队中普及开来。荷兰人所发明的433,迅速取代了之前流行的442,整个国家的足球开始朝着同一种战术而发展。在任何一场足球赛,你都可以看到球员们排出433的阵型,当你和任何人谈论战术时,他们都会告诉你:中锋只需要1个人,中场却需要3个人,两名边前卫插上去就变成边锋,退回来就要变成前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