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俊:雅金配得上他的荣誉 他被称为瑞士的贝克汉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2:28  足球-劲体育

  东道主瑞士和葡萄牙的比赛在外界看来是一场意义不大的比赛。以我对瑞士足球的了解,小组赛出局稍微出乎意料。和另外一个东道主奥地利相比,瑞士足球的水平明显要高出一个层次。这也给库恩的接任者留下新命题:简练实用的瑞士队如何增加新的东西?

  总的来说,瑞士队本届杯赛非常不走运,包括主力前锋兼队长弗雷左膝十字韧带撕裂。4年前,瑞士在同英格兰的欧洲杯预选赛中,弗雷由于向杰拉德吐口水而被禁赛3场。上赛季,这名瑞士球员只上场13次,却也有6球进账。可以这样说,弗雷对瑞士是不可替代的。

  这里当然要说到我在俱乐部的队友雅金,弗雷退出之后,雅金得到了上场机会,并在第二场和土耳其比赛里打进一个进球。然而雅金的年龄大了,已过了巅峰期。

  在瑞士,他曾有“瑞士的贝克汉姆之称”,平时在俱乐部队训练时,他的左脚功夫确实了得———在瑞士国家队,他曾经一度是主罚任意球的第一人选。上场比赛雅金就打进了一球,随后雅金还有梅开二度的机会,可惜将球打偏———巅峰时期,他肯定不会错失机会。他的速度从来都不是他的优势,控球世界一流。在这场比赛中,雅金被推上了锋线,他和德迪约克在前锋线上的配合非常出色,而且还为瑞士队打进了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对于瑞士足球非常重要,否则他们将以非常丢脸的方式离开欧洲杯。作为一个东道主,这样多少有些狼狈,而拯救球队的就是雅金。尽管不是在巅峰期,尽管没有最好的状态,但雅金还是瑞士足球的引路人。当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雅金被换下接受单独的掌声,这是雅金应该得到的。作为队友,我真的非常为他感到高兴———他配得上这样的荣誉。

  另外我想说的还有巴内塔,这个勒沃库森夏历的球员在上场后完全盘活了瑞士队的进攻。巴内塔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就非常抢眼,他的速度和控球技术冲垮了葡萄牙队的防线。依靠着点球,瑞士队取得了一场相对完美的胜利———至少在这个夜晚,瑞士球迷可以为自己国家的足球欢呼。

  这就是瑞士,当年我最早在巴塞尔和德根兄弟相遇时,他们的表现堪称惊艳。出生于1983年的他们,最后因为多种原因和瑞士国家队擦肩而过,使得瑞士队更“德国化”:讲究整体,简练实用,不少在德甲踢球的球员,成为了瑞士队的顶梁柱。不过瑞士队的创造性差一些,尽管他们不怵任何对手,尽管在防守上他们的破坏能力一流。他们在进攻中崇尚整体配合,但就像日本队一样遇到了瓶颈困难,难以解决个人能力和整体战术之间无法匹配的问题。在未来,这仍然是瑞士的头号问题。

  最后我还想提醒瑞士队的是,他们面对的是一支上了8名替补的葡萄牙队,胜利要打折扣,瑞士足球要想发展,必须改变更多的东西。(吴策力/连线、记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