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辞退里杰卡尔德惊人内幕 伟大教练被小罗一手毁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29  新浪体育
巴萨辞退里杰卡尔德惊人内幕伟大教练被小罗一手毁掉

  新浪体育讯 上个星期四,里杰卡尔德携夫人跟拉波尔塔在巴塞罗那一家著名的餐馆中共进晚餐。他们为共同度过的日子举杯,两位“战友”曾经为同一个使命走到一起,现在却要各自去寻找未来。在加泰罗尼亚语里,里杰卡尔德的名字弗兰克的发音是弗林克,巴塞罗那俱乐部中的大多数人也是这么称呼里杰卡尔德的。当然,在巴萨荷兰人赢得了冠军、金钱、友谊以及声望。他的人格力量影响着俱乐部的方方面面,当西甲联赛结束后,他没有马上离开俱乐部,而是继续留了下来与朋友们一一道别……

  “对我来说,这种道别有点漫长。”里杰卡尔德自己说。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说:“事实上,里杰卡尔德想‘逃避’,他不想与那些知道自己要离开球队的人告别。”在里杰卡尔德的办公室里现在只剩下一张慈善赛中他与克鲁伊夫的合影以及整理好的盒子,里边堆放着各种资料,这些都成为了历史。“过去里杰卡尔德生活在爱与和谐当中,不过一切都成为了过去。”里杰卡尔德的朋友说。

  “里杰卡尔德从来不会让别人感到难受,他总是自己独自去承担和面对问题。”巴萨俱乐部的一位官员说。“他和范加尔一样,都是那么诚实。但是我们却以这么一种邪恶的方式赶他们走,其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地方错了,也不想知道。当外界环境要求他们做出改变时,他们不愿背叛自己的哲学,所以宁愿接受被辞退的命运也不愿意让出原则。”一位熟识巴萨更衣室的工作人这样说。

  里杰卡尔德在巴萨的历史始自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巴萨副主席罗塞尔和总监贝吉利斯坦没花费多少时间就跟荷兰人达成了一份年薪不高的合同,“我们给他的钱不多,年薪只有100万欧元,这是一个低于市场价值的年薪。”罗塞尔回忆道。“他是个好人。”在克鲁伊夫的推荐下,里杰卡尔德成为了巴塞罗那主教练。巴萨行政官员也承认,跟那些动则闹事的“刺头”教练相比,里杰卡尔德在这方面要老实得多,他忠实于俱乐部的决定,从来不会为俱乐部惹什么麻烦。当然也并非尽然,比如说贝吉利斯坦当初最想买的是弗兰,但里杰卡尔德却坚持购入古德约翰森,似乎不买冰岛人巴萨就很难再次夺得欧洲冠军。结果古德约翰森来到球队贡献却有限,而弗兰加盟马竞后却成为他们打进冠军杯的功臣。

  “里杰卡尔德在巴塞罗那最困难的时刻是执教球队后的头半年。”里杰卡尔德的私人秘书克劳迪奥说,他和里杰卡尔德在米兰时结下了深厚友谊,随后跟好友一起来到了巴塞罗那。克劳迪奥说里杰卡尔德曾经一度由于更衣室内队员们的默然反应感到受伤,“起初,球队没有运转上正轨,里杰卡尔德为此很担心,他觉得自己对不起很多人。”直到后来戴维斯的到来,加上成功将小罗放置到左路使巴塞罗那在战术上的获得成功,之后他修正了克鲁伊夫和范加尔时代巴萨4号位球员很少参与防守的理念,在他的保护下梅西、伊涅斯塔和博扬都得到成长,他的理念被巴萨所接受。“里杰卡尔德那时候被捧上了天,他的足球美学在全世界独树一帜,还蝉联了西甲冠军,获得冠军杯,直到在日本功亏一篑丢掉世俱杯。”巴萨教练克劳迪奥斯说。

  对那场比赛,里杰卡尔德的幕僚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国家队的赛前赛后,有很多不正常的现象。”早在2006年11月,贝吉利斯坦已经发现里杰卡尔德对巴萨更衣室的控制力在降低。更衣室内的以为老球员也承认,“里杰卡尔德也发现了这一点,但什么也没说。他认为球员最终还是会努力训练的,但其实那个时候更衣室是需要新鲜空气的时候了。”随之而来的是对国际队的失利,“我从没见过里杰卡尔德是那么伤心,他觉得自己犯下了大错。”三天后,在一家舞厅召开的圣诞派对上,里杰卡尔德让队员们重新恢复了士气,一切看起来都回到了正轨……可几个月后,巴萨在冠军联赛被淘汰,丢失了西甲冠军,更衣室内的坏气氛挥之不去,特别是罗纳尔迪尼奥,“事实上,是罗纳尔迪尼奥毁了里杰卡尔德。”巴萨俱乐部内不少人这么说,“在过去的一年里,里杰卡尔德找小罗谈话不下50次却一无所获。”

  “我会做出改变,不会让去年的事件再次发生。”去年六月,里杰卡尔德这么向拉波尔塔和贝吉利斯坦保证。“里杰卡尔德是这么想的,但他发现自己不能,实际上他一点都没变。”里杰卡尔德拒绝对球员做出批评,终于在2008年年初,他收到了拉波尔塔的最后通牒,然而一切都晚了,巴萨已经深陷漩涡不能自拔,里杰卡尔德也意识到悲剧终于要上演了。但是,他依然没有改变,而是继续以他自己的方式奉献着对俱乐部的爱,直到俱乐部宣布他被辞退的那个决定。(刘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西甲夏季转会风云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