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本赛季西甲:皇马夺冠无进步 巴萨领衔冰箱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5:04  体坛周报

  2007-08赛季的西甲落下帷幕。5月18日晚,皇马的庆祝活动上有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有腾空而起的节日礼花,伯纳乌显得格外动人。可不难发现,群情不像上赛季夺冠时那么激奋,主席卡尔德隆也不像一位蝉联冠军的主席那么高兴。是因为皇马今年夺冠过于轻易(领先老对手巴萨18分)?还是是冠军决出得太早(皇马提前3轮夺冠),逐渐消磨了人们的喜庆热情?西甲让人深思,当联赛结束,几家欢乐几家愁时,更不应该忘记思索。

  连冠皇马无进步

  卡佩罗上赛季帮助皇马夺回的不仅仅是联赛冠军,而是一个坚实的球队整体和奋斗精神。为了提高足球的水平,主席卡尔德隆不惜辞掉了卡佩罗请来舒斯特尔,并且在冠军队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2亿欧元,目标蝉联冠军,并在足球水平上赶超巴萨。

  可事实证明,卡尔德隆的愿望只实现了一半。舒斯特尔的皇马比上赛季卡佩罗赢球场次更多,进球更多,积分比上赛季整整超出9分,皇马是无可争议的冠军,但冠军还是留下诸多问题。

  舒斯特尔本赛季新买的8名球员中,只有佩佩、斯内德和海因策算得上合格的主力,而舒斯特尔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依靠的还是卡佩罗上赛季留下的旧部。巨大投资后,皇马远没有成为一支超级球队。舒斯特尔的打法与上赛季相比也没有太大改变。

  卡佩罗因使用迪亚拉和埃莫森这对双后腰饱受批评,舒斯特尔同样使用加戈和迪亚拉打双后腰。足球是11人运动,防守队员太多,势必会影响中场的传递和前线的进攻。坦率地说,赫塔费、桑坦德、阿尔梅里亚在用人上更平衡,短传同样流利,可他们的投资和球员的实力根本无法和皇马相比。

  作为第一年领军皇马的舒斯特尔,在上半赛季的摸索阶段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这为皇马夺取冠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哪怕在今年一、两月,舒斯特尔出现了“下半赛季大滑坡”的老毛病,但皇马的精神力量很快止住了短期的下滑,皇马后期的势头强劲。

  没出产最佳射手的皇马却能在38轮联赛中打进86球,这实在是历史上的奇迹。上赛季独擎半边天的西甲最佳射手范尼,本赛季在射手榜上只排第7,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冷门。老将劳尔本赛季超常发挥又是一冷,他是皇马的最佳射手,18个联赛进球排名射手榜第三。古蒂同样是一冷,表现时好时坏的他以16次助攻成为西甲第一助攻王。

  上述绝没有贬低皇马的意思,舒斯特尔只是第一年带皇马,一切情有可原,只不过很多冷点有待于下赛季热起来。

  巴萨领衔冰箱豪门

  在失势者中,巴萨算第一冷门。要说巴萨的冷门,不在于他们今年的两手空空,而在于他们在赛季中不断的失误,他们足球水平的迅速下滑。球员的受伤和媒体的巨大压力,球会的纪律不严明,都可算之为“借口”。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巴萨心理素质的脆弱。下半赛季,里杰卡尔德也提出过“联赛远未结束”的口号,但却得不到大多数人的响应。包括冠军杯对曼联的次回合比赛,巴萨像一支缺乏斗志的队伍。更令人吃惊的是,在德比战后,主席拉波尔塔立即宣布下赛季新教练人选。这能改变落后皇马的形势吗?这能维护巴萨的形象吗?卖小罗,把埃托奥推向市场,甚至换帅都是可行的,但在一个月前还曾希望里杰卡尔德留下来完成长远规划,一个月后怒发冲冠宣布以前的决定都取消,岂不证明拉波尔塔的唐突。

  要说“昏君”,拉波尔塔自然比不上瓦伦西亚前主席索莱尔。4年来他换总经理,换教练成瘾的坏毛病本赛季付出了惨重代价。科曼接手球队后过于冒进,是球队从联赛第4滑落到第15的重要因素,但荷兰人“刀砍”阿尔贝尔达、卡尼萨雷斯和安古洛三大主力还是秉承索莱尔的旨意。

  曾扬言进入欧冠的萨拉戈萨降级是最大的意外。固然其中有多种因素,但赛季第二位主帅加里塔诺就职后不到一周就宣布辞职,并说“这里上层不适应一个严肃的球会”这句话,为舆论增加了新看点。好在萨拉戈萨不算名队,也只有萨拉戈萨人自己在舔噬伤口。

  黑马,西甲的命根

  瓦伦西亚和塞维利亚的“让贤”,使比利亚雷亚尔、马竞趁虚而入进驻冠军杯席位,但也不能把他们看作黑马。比利亚雷亚尔的崛起经过数年积累,马竞是本赛季第二大投资者。他们只是成功地把握住机会而已。而刺激西甲的,要算桑坦德、赫塔费和阿尔梅里亚。

  应该承认,由于电视转播的高额回报,英超球会在经济上比西班牙球队更强大,对球星更有诱惑力,球队实力也更强。通常,足球是以实力说话。但桑坦德、赫塔费和阿尔梅里亚本赛季打破了这一常规,成为西甲的三大冷门。桑坦德进入联盟杯,赫塔费和拜仁战得你死我活,升班马阿尔梅里亚和皇马、巴萨打得天昏地暗,虽然最终赫塔费由于3线作战在联赛只排中下,可是他们表现的足球风格从侧面证明了西甲的生命力。

  这是过渡中的西甲,也是年轻主帅崛起的西甲。马塞利诺、埃梅里、大劳德鲁普等人搅浑了西甲的水。如果西甲能继续重用新人,在欧洲战场重建辉煌就不用久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