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卡恩:强到如国王 悲到不能再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6:34  体坛周报

  记者杨子江述评 卡恩离开了,在2008年欧洲杯即将开幕前一个月,带着无法为国效力的遗憾,带着无法再捧起冠军杯的遗憾,离开了他眷恋的绿茵场。卡恩总是以一副强者的面貌出现在球迷的面前,人们称他为“国王卡恩”,似乎幸运总是伴随着他。但纵观卡恩21年的职业生涯,其实是充满悲情的,而这种悲情,也是支撑着卡恩不断创造奇迹的源泉。

  从1987-88赛季出道到1998年世界杯上做科普克的替补,这10年的生涯卡恩一直在走上坡路,虽然也有不顺,那最多也就是怀才不遇的郁闷,远远算不上悲情。卡恩真正的悲情时刻是从1999年决赛拜仁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曼联逆转开始的,诺坎普的悲情一幕整整困扰了卡恩两年,直到2001年在圣西罗点球击败瓦伦西亚,卡恩才实现了一次解脱,而从那个时刻起,再举起一次冠军杯,就成为了卡恩为之奋斗的目标。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卡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名获得金球奖的门将。并不被人看好的德国队凭借着巴拉克的进球和卡恩的扑救神奇地杀进决赛,不过巴拉克和卡恩又同时成为了决赛悲剧性的人物,前者因为黄牌无缘决赛,后者则因为扑救失误而无缘登上冠军领奖台。从1999年的大悲到2001年的大喜再到2002年的大悲,卡恩也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的飞跃,在悲情中,卡恩接受了洗礼,也完成了升华。

  2003-04赛季,当卡恩再次向冠军杯冲刺时对皇马比赛中扑救意外脱手,人们说,卡恩老了,该离开赛场了,但他没有选择逃避。

  2006年4月7日,卡恩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克林斯曼宣布,莱曼取代卡恩成为国家队一号门将参加德国世界杯。从2002年世界杯的英雄,到2006年世界杯的看客,卡恩接受了命运。德阿点球大战前卡恩与莱曼的拥抱,成为这届世界杯上最震撼人心的一幕,而对葡萄牙的三四名决战,也是卡恩在国家队的最后演出,卡恩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再坚持4年了。

  离开国家队后的卡恩,将冠军杯当作最后奋斗目标,但连续两个赛季,因扎吉AC米兰成为了卡恩永远的梦魇。在两次被米兰人淘汰出冠军杯后,卡恩最后一个欧战赛季只能在联盟杯中奋斗,只可惜在圣彼得堡的惨败,使得卡恩三冠王的梦想再次落空。

  下赛季拜仁又将征战冠军杯,但卡恩已经走了,带着遗憾选择离开。在国家队与克林斯曼结下的宿怨,使得卡恩知道他已不可能完成自己最后的梦想了。从2001年以后,卡恩一直在和悲剧命运做斗争,事实上,他从没再战胜过自己的命运,这其中的悲情,只有卡恩和最钟爱他的球迷才能领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