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爽的疲惫与最温情的冷酷 卡恩退役宣布德甲不再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6:3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结束了德甲联赛的卡恩已经在本周一随拜仁队开始了亚洲之行,并在周二到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德国媒体在过去数周对于他职业生涯即将结束的炒作也终于告一段落,不过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卡恩第一次带着5岁的儿子大卫走进球场,还是成为经典的一幕。在球场上一直冷酷形象出现的卡恩,在收尾战上终于体现出温情的一面。

  最爽的一次疲惫

  卡恩赛后接受《图片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拉着大卫的手走进安联竞技场,是最后一次德甲联赛中最重要,也最让自己感动的一幕,“小家伙倒是显得非常酷而轻松,就像我总是让大家看到的那样,从这个角度说他和爸爸还真像。”之前大卫就希望能够有机会和父亲一起走进球场,卡恩选择了在上周六,从而让自己最后一轮联赛更加有纪念意义。

  大卫甚至还在通往球场的过道对卡恩说:“嗨,爸爸,你要等到我自己出场比赛还真需要点时间。”大卫已经开始在一家俱乐部踢球,场上的位置并不固定,但是也尝试过门将。不过大卫的兴趣不局限于足球,他还打篮球和高尔夫,卡恩开心地表示:“小家伙还挺全面,也许他真的会接我的班成为门将。”

  比赛开始后大卫和母亲西蒙妮坐在VIP看台,尽管卡恩已经和舞女韦蕾娜在一起很久,但是他一直把家庭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和西蒙妮的关系也在复苏。不过当赛后俱乐部内部庆祝的时候,人们没有看到西蒙妮的身影,卡恩也不愿意发表评论。和队友们欢庆到夜里1点,卡恩终于离开,“我实在是太累了,但却是我职业生涯最爽的一次疲惫。”

  肢体语言震慑对手

  卡恩是德国足坛无可争议的球星,在贝肯鲍尔率领的1990一代逐渐衰老的同时,卡恩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苦苦支撑德国足球仅剩的一点荣誉,直到巴拉克等人成长起来和卡恩并肩战斗。到了德国世界杯的时候,新一代德国球员终于开始逐渐接班,而这时的卡恩却已经失去主力位置。尽管如此他还是陪伴球队征战了整届世界杯,并且在参加了和葡萄牙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后宣布结束国脚生涯。

  毋庸赘述卡恩在职业生涯所获得的荣誉,光是三次世界最佳门将,四次欧洲最佳门将,以及在2002年世界杯以门将身份当选最佳球员,从而开创世界杯的历史,这些成就已经让后辈难以企及。卡恩在场上不仅是用世界级的扑救,而且也在用“实际行动”震慑对手。卡恩狮王怒吼的霸气成为德国足坛永恒的经典,甚至从影响力上已经超过了他童年时的偶像迈耶。

  然而与此同时,卡恩又是一位很有争议的球员,他在场上多次发飙,然而当《足球周刊》3月底专访卡恩的时候,他却终于狡猾地一笑承认自己是故意为之,“这是肢体语言,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作为门将需要让对手畏惧,嘿嘿,这会减少对方前锋的威胁。”

  德甲“个性”远去

  卡恩引发的争议还不仅仅是在球场上,他在场外总是显得很冷酷,要和球迷和媒体保持距离,经常开着自己的法拉利轿车扬长而去,私生活同样是媒体一直关注的焦点。当然卡恩的个性还应该包括他开创德国优秀球员的先河,明确表示要在退役后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足球合作上。

  当年卡恩在卡尔斯鲁厄一开始并不被人注意,直到同样很有性格的教练沙费尔到来后才委以重用。卡恩的存在,延续了德国足球不断涌现性格球员的传统,以最近四十年为例,就有贝肯鲍尔、布莱特纳、赫内斯、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埃芬博格、巴斯勒和安迪·穆勒等人,他们的共同点是个性十足,叛逆而偏激,棱角分明,但其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强于如今的大部分后生。卡恩的伟大,重要一点正是因为他的性格。

  卡恩的退役,基本宣告德甲的个性球员消失殆尽。尽管同样有性格的莱曼在考虑回德甲,但即使他加盟斯图加特也踢不了多久了,而且没有了卡恩,莱曼失去了斗嘴的目标。目前的德国足坛,无论是担任国家队队长的巴拉克,还是有望在拜仁成为新领袖的拉姆,都是乖乖仔形象。今后的德甲,缺少了这些个性球星,会更加怀念以往的“热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