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危境不倒只因一人只手擎天 若没他蓝黑军谈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3: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支冠军球队通常有一条稳定的中轴线,本赛季国际米兰有一条怎样的脊梁骨?锋线伊布和中场坎比亚索不可或缺,但后防线似乎没有突出的一员,几名后卫伤病不断,表现最优异的萨穆埃尔只打了半个赛季,国际米兰失球数远远低于意甲其他球队,绝不能忘记儒利奥-塞萨尔的功劳,这个巴西人才是国际米兰后方真正的保护神。对帕尔马的胜利不仅属于伊布,塞萨尔同样功不可没。

  帕尔马开场后摆出搏命架势,一度冲乱国际米兰中场。第13分钟帕尔马开出角球,国际米兰禁区内一团混战,莫罗内在小禁区边缘得球,正对球门大力施射,塞萨尔站住位置,将球封出底线。第74分钟卢卡雷利直插禁区腹地,眼看塞萨尔出击,帕尔马前锋在底线处抢先捅出一脚,试图诱使国米门将犯规,但经验老到的塞萨尔适时收手,卢卡雷利自行倒地,没能骗到点球。在如此微妙的时刻,每一个细节失常都可能让国际米兰失去冠军,所幸塞萨尔没有犯任何错误。

  2007曾有传闻称国际米兰有意求购布冯,塞萨尔的回应充满自信:“即使布冯来了我也有信心赢得主力,何况俱乐部很信任我,根本没必要追求布冯。”初登意甲赛场,塞萨尔更多时候是因妻子苏珊娜的缘故被媒体关心,而如今人们更愿意讨论他的守门技术。莫拉蒂说:“塞萨尔的进步非常明显。他的表现非常好,让我们安心。我得说,他的表现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作为一个球队的1号,他在各个方面都贡献卓越。您知道我想和您说什么吗?我觉得他很有和布冯相媲美的资格。”莫拉蒂这样表扬自己的球员并不夸张,塞萨尔和布冯、弗雷是当今意甲公认的三大优秀门将,塞萨尔的技术特点与弗雷相比各有千秋,但为球队赢得的成绩更出色,的确具有媲美布冯的资格,就连里皮也赞叹“整个国际米兰最令我惊讶的就是他”。

  几乎每轮意甲都少不了塞萨尔的精彩扑救,如果要着重找出最关键的一场,那就是百年庆典之夜对雷吉纳的比赛。国际米兰虽然以2比0取胜,但雷吉纳的射正次数是主队的三倍,角球数是六倍,控球时间也占优,国际米兰在庆典之夜的场面非常难看。幸好门前站着塞萨尔,巴西人上半时扑出三次必进球,下半时直接把阿莫鲁索的凌空射门压在身下,一人扑灭了雷吉纳的猛烈攻势。赛后塞萨尔当选该场最佳球员,一定意义上等同于百年庆典之夜的最佳,在现场200名历史巨星面前保住蓝黑军团的颜面。

  第21轮对恩波利的比赛同样属于塞萨尔,国际米兰由伊布罚入点球取得领先,维埃拉上半时被罚下,十人应战的国际米兰收缩后场以求保住胜果,塞萨尔高接低挡多次救出险球,终场前恩波利获得点球,但绍达蒂的射门没能骗过塞萨尔,巴西人准确向左飞身扑出点球!2004年美洲杯上,塞萨尔就在点球大战中立功帮助巴西队夺冠,南美门将大都有扑点球的绝活,塞萨尔的门前反应速度极快,常常下意识扑出近距离射门。恩波利和雷吉纳等对手虽不强大,但如果没有塞萨尔的扑救,国际米兰少不了遇到几次阴沟翻船,联赛中对中小球队多拿分比强强对话的胜利更重要,如今的国际米兰有能力在状态不佳时击败弱队,塞萨尔弥补了防线存在的诸多漏洞。

  上赛季塞萨尔联赛出场32次失30球,本赛季出场35次,失球数减少到24球,塞萨尔的进步非常明显。事实上和去年相比,本赛季国际米兰的防线并不稳固,萨穆埃尔、马特拉齐、科尔多瓦都有长时间伤病,后腰也缺少稳定的保护,塞萨尔面前的后卫组合变化频繁,大幅减少失球数更体现出他的价值。

  对塞萨尔的挑剔声音仍不少,联赛首轮对乌迪内斯被罚下,对那不勒斯的败仗也与他的失误有关,此外在扑救远射或任意球时塞萨尔的技术还有些缺陷。不过经过三年意大利守门理念的训练,塞萨尔身上的缺点越来越少,稳定性和优秀的意式门将相差无几,被他挤为替补的托尔多也不再有怨言。国际米兰的门将位置从曾加、帕柳卡、佩鲁齐到托尔多,一直具备世界级水准,同前辈巨星相比,塞萨尔在国米的表现毫不逊色,赢得的冠军数量更胜一筹。凭借俱乐部的出色发挥,塞萨尔在巴西国家队也逐渐赢得稳定的主力位置,29岁的他至少还能延续五年巅峰期,为国际米兰和巴西队提供可靠保障。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