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杯前瞻:泽尼特能否一黑到底 妖人与传统的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2:03  体坛周报

  超级黑马无惧铁桶阵

  记者郭磊报道 联盟杯不愧是冷门温床,6年来已是第3次没有五大联赛球队参加决赛,这给那些次重量级球队提供了梦想的舞台。5月14日的曼城大球场,苏超豪门格拉斯哥流浪者和俄超新贵圣彼得堡泽尼特将在此过招。这是泽尼特历史上第一场欧战决赛,而流浪者建队来唯一一座欧战奖杯还是1972年击败莫斯科迪纳摩后拿到的优胜者杯。

  赛前的调子,是泽尼特被捧成热门,被看好继2005年的莫斯科中央陆军后再度为俄罗斯捧回联盟杯。的确,谁敢小视这支一路杀败比利亚雷亚尔、马赛、勒沃库森、特别是半决赛总比分5比1重创拜仁的超级黑马?流浪者主帅沃尔特·史密斯很低调,“他们客场1比1平拜仁就很了不起,回主场4比0大胜更不同寻常,这恐怕是本赛季欧战最炫目的一个结果。我们这场会很艰苦。”

  泽尼特的荷兰教头艾德沃卡特曾执教流浪者4年,他希望能手刃旧主,“我们被当成了热门,我喜欢这样,也希望人们的预判是对的。不过,流浪者现在有望夺取四冠王,所以他们肯定是个有着良好平衡的球队。”

  流浪者是以冠军杯小组赛第3身份半路参加联盟杯的,手下败将不乏不来梅、佛罗伦萨等好手,成功秘诀是什么?丑陋!摆出451铁桶阵,8场下来只丢2球,进球也不过5个,仅得2胜照样进了决赛。特别是半决赛,他们靠死守和佛罗伦萨耗了210分钟一球没进,最后靠点球气煞意大利人。

  史密斯整个赛季一直承受外界批评,他的球队被认为是在杀死观众。但他也挺委屈,“我们太多次听人说流浪者在‘反足球’,踢的是‘垃圾足球’。我吃亏在总是乐于说出自己对比赛的看法。当我说我们控球不是特别好时,一些人就会借题发挥。”

  流浪者的坚强防守,离不开上周被苏格兰记者协会评为年度最佳球员的奎利亚尔。这位26岁西班牙中卫2006-07赛季随奥萨苏纳打到过联盟杯半决赛,沿途还击败了流浪者。当他去年夏天转战苏超时,引来国内一些人对其前途的疑虑。但现在,全季已参赛60场的奎利亚尔有资本宣称转会没错,“我加盟了一家大球会,踢上了冠军杯,还能拿奖杯。”

  史密斯声称,决赛中他的战术会不再那么“谨慎”。但泽尼特有理由怀疑这是烟幕弹——史密斯打完和佛罗伦萨的首回合也曾这么说,结果次回合故伎重演!流浪者的保守,衬出泽尼特更积极一些,他们不仅有大破拜仁的炫耀资本,日前训练中,艾德沃卡特在8对8对抗中还演练了3前锋战术。但他并不像同胞范加尔那样对流浪者的保守战术大加挞伐,“流浪者防守组织得很好,会派大量兵力囤积后场摆铁桶阵。但持球时会有三四人投入进攻,这方面他们做得很不错。我们的风格与此有几分相似,毕竟你不能只顾进攻,流浪者如此,我们也一样。”

  艾帅和队长季莫舒克都指出,想破密集防守,要靠“出其不意的配合”和“个人技术的闪光”。泽尼特一大损失是本赛季联盟杯首席射手波格雷布尼亚克累计黄牌停赛,但俄罗斯国家队进攻核心阿尔沙文解禁复出则给了他们一剂强心针。艾德沃卡特表示:“尽管我非常尊重波格雷布尼亚克,但我从来只谈论能上场的球员。打拜仁时,阿尔沙文停赛,结果我们赢了。决赛我们还会这么做。”

  会不会打到点球决胜?一年前还在英冠坐板凳的流浪者门将亚历山大对点球可是信心十足。苏格兰杯半决赛,他就在12码互射中救出2球,对佛罗伦萨又挡出利维拉尼的点球。他说:“要是再靠我扑出点球夺冠,那肯定是我职业生涯的顶峰!”泽尼特专门练了点球,但艾帅认为这没太大用处,“练点球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满足媒体。要不然(假如点球输了),他们会说我们犯了错误。其实,我根本不信点球是能练出来的。”

  那么,他信不信流浪者的“主场优势”呢?毕竟流浪者是在英国本土作战。不过,流浪者毕竟只分得了1.3万张门票,艾德沃卡特也刻意淡化本队人气上的劣势,“他们能来10万人?反正不能都进场!俄罗斯有1.15亿人支持我们呢,听说还包括总统先生!”

  格拉斯哥流浪者预计阵容(451):亚历山大/布罗德富特、奎利亚尔、威尔、帕帕奇/惠特克、巴里·弗格森、亨达尼、戴维斯、麦卡洛克/达谢韦尔

  圣彼得堡泽尼特预计阵容(442):马拉费耶夫/阿纽科夫、克里扎纳茨、希罗科夫、戈尔什科夫/日里亚诺夫、季莫舒克、阿尔沙文、德尼索夫/多明戈斯、法伊祖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