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本赛季欧洲最大黑马的面纱:全欧洲都会赌他们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47  体坛周报

  尽管圣彼得堡泽尼特是普京的家乡球队,但由于他更深爱高山滑雪运动,因此多年来未受到俄罗斯政坛精英关注的泽尼特在俄超一直都不能算强队。俄超新贵莫斯科队曾公开扬言泽尼特就是一支送分队,至于莫斯科斯巴达克、中央陆军等财大气粗的俄超老牌劲旅,更是向来把泽尼特当作可以任意欺凌的弱队。尤其是中央陆军,在获得了普京密友、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的强力支持后,4年内3夺俄超冠军(2003、2005、2006),并在2005年举起联盟杯。

  然而,随着伊万诺夫在“普京接班人”竞争中逐渐让位于更年轻的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中央陆军在俄超的巨大资源优势逐渐被梅德韦杰夫钟爱的泽尼特所取代。梅德韦杰夫担任董事长的俄工业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成为了泽尼特的主赞助商,该队获得了数以千万英镑计的高额投资。而且,据称在莫斯科还成立了一个由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帕特鲁舍夫、议会下院议长格雷兹洛夫、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人组成的泽尼特高官球迷俱乐部,梅德韦杰夫正是该俱乐部的领导人。

  随着普京的天平向梅德韦杰夫倾斜,在获得巨额投资并请来荷兰名帅艾德沃卡特后,绿茵场上的胜利女神也开始垂青泽尼特。2007年,梅德韦杰夫被普京正式钦定为“接班人”,泽尼特也以2分优势力压斯巴达克捧起球队历史上首座俄超冠军。今年5月1日,在总理祖布科夫、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俄总统驻西北联邦区全权代表及列宁格勒州长等高官的督战下,泽尼特4比0横扫联盟杯最大热门拜仁挺进决赛,为6天后梅德韦杰夫的就职典礼送上了一份绝佳大礼。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非常渴望能亲临联盟杯决赛现场。

  也许是由于天气太冷的原因,号称自己住在“极北”之地的俄罗斯人天生就对运动有着一种痴迷,体育也因此成为政治家们满足普通民众需要,或者可以说是实现自身政治目的的一种手段。结果,原本应该属于人的本能范围的体育运动,却在俄罗斯被赋予了太多的思想意识色彩,体育运动的命运也往往会与国家一号领导人的喜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斯大林时代,国际象棋成为苏联的象征;勃列日涅夫时代,冰球成为苏联的国球;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网球得到了长足发展;普京时代,高山滑雪成为了时髦运动;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喜爱足球在俄罗斯也是尽人皆知。2007年10月17日欧洲杯预选赛俄罗斯主场与英格兰的生死之战,梅德韦杰夫不仅与总理祖布科夫、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一起到赛场为俄罗斯队压阵,而且还专门带上了12岁的儿子伊利亚,最终俄罗斯2比1逆转。

  俄罗斯民众认为,梅德韦杰夫已经为俄罗斯足球带来了两次惊喜——欧洲杯入场券和联盟杯决赛资格,看来俄罗斯足球的辉煌年代已经不远了。梅德韦杰夫在去年12月为泽尼特定下“夺取冠军杯”的任务后,如今又大力支持俄罗斯足协申办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就连英国《泰晤士报》都不得不承认,本届联盟杯决赛中,聪明的欧洲人会把赌注下在泽尼特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