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势足球风靡英超联赛 4年联赛最高数据托出神奇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21: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数据证明,本赛季英超不仅更具悬念,进球也更多。38轮比赛踢完,赛季场均进球达2.64个,4年来最高,并超越此前17季场均进球2.60个的平均线。更令人注意的是,数据表明本季英超球队更爱进攻,截至37轮为止,英超球队场均射门中框数8.8次,4年来最高;球员控球欲也加强,每队在前场三分之一领域的进攻传递次数,场均达到了39.1次,是自2001/02赛季以来最多的一次。托雷斯本赛季攻入24球,其中没有一个点球!

  2005/06赛季开始,联赛掀起反思潮,声讨切尔西用防守夺冠的模式带来的“坏榜样”。莫里尼奥喜欢在中场放两名打手,锋线装一头怪兽,专事固守反击,场面乏善可陈,进球寥寥无几。蓝军夺冠的两个赛季都分别攻入72球,乍看不算太少,但冠军总是最好的模版。英格兰球队本身就注重身体力搏,对技术细节不那么讲究,这让中下游球队仿效起用起防守足球来得心应手。2003/04赛季,英超场均进球达到2.66个,自那以后三个赛季,这个数字分别只有2.57、2.48和2.45。切尔西两次夺冠赛季的进球数,恰好是5年来最低的两次。

  本赛季,曼联最终攻入80球,失22球,红魔可说是靠防守好夺冠,也因崇尚进攻不再是一家专利,只是其他球队没曼联那么懂得守。3年前,只有5支球队全赛季进球超50个,这个数字在蓝军卫冕赛季保持不变。上赛季,总共有8支球队赛季进球超过50大关,本季也达到8支。本季2.64个场均进球背后有众多攻击手的贡献:联赛冲破30入球大关的C·罗,是1963/64赛季丹尼斯劳之后第一位为红魔做出如斯贡献的球员;托雷斯自1995年的富勒之后,再次为安菲尔德奉献30球射手。这同样是一个个纪录被打破的赛季:去年10月,曼联4比1大胜米堡,创造球队历史上百年来首次连续四场比赛入四球(或以上)的纪录。

  莫里尼奥赛季初被解雇,这算不算是联赛破旧立新的触发点?事实上,最早在赛季初,英超俱乐部就已经在转会市场大洒金钱,本季英超的外援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更多南美、欧洲拉丁裔球员的引入,进一步丰富了英超的打法,技术水准也在上升。英格兰球队喜欢在场上释放激情,缺乏的正是将技战术素养导引至更高层面的氛围。但市场已开始受益。去年阿森纳和曼联一役,联盟统计得出全球10亿观众收看直播的数据。球市也比过去三年回暖。本季英超场均上座35982人,是1989年的两倍;有12个主场实现上座率达到或超过90%。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