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超"金哨"反腐行动结束 波尔图获轻判保住04年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1:07  东方体育日报

  2004年4月,葡萄牙警方发起一场调查足坛腐败案的“金哨行动”,这场历时4年的反腐战终于结束。作为收网战役的波尔图假球案日前结案,葡超新科冠军被扣6分、罚款15万欧元、主席2年之内禁止从事足球产业。

  波尔图被指控在2003-2004赛季2比0战胜阿马多拉和0比0逼平贝拉马尔的比赛中买通了裁判,从而很轻松地拿下了比赛,调查人员甚至怀疑贿赂事件与赌球集团有关联。

  早在4月5日,卫冕冠军波尔图就提前5轮获得本赛季的冠军,当日只是本赛季葡超联赛第25轮比赛日,距离最后1轮还有37天,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夺冠提前量最多的纪录。然而,就在夺冠当晚,葡萄牙足协官员就警告说,如果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波尔图在上述赛季参与了贿赂裁判并操纵比赛结果的幕后交易,那么新科葡超冠军将有可能在下赛季被降级。

  积分榜上,波尔图领先次席里斯本竞技队足有20分,即便被扣6分,在联赛只剩本周末最后一轮的情况下,可以安心地稳坐钓鱼台。波尔图俱乐部对这个结果是满意的,当庭表示放弃上诉,只有被“禁赛”两年的主席平托·达·科斯塔要上诉。

  也有不幸的球队,博阿维斯塔因在三场比赛中打假球的嫌疑被坐实,遭受最重处罚,降级并被罚款18万欧元;时任俱乐部主席被禁止涉及足球运动4年;另外一支涉案球队雷里亚队被扣3分、罚款4万欧元,因为该队本赛季战绩不佳,降级已是不可避免。

  波尔图案是“金哨行动”第二轮冲击波的主要案件。2004年4月的第一轮冲击波中,警察突击搜查约60间住宅、市政厅和该国足协在内的体育组织办公室,并拘留了包括该国足球联赛首脑在内的16人,葡职业足球联盟主席、贡多玛尔市市长瓦伦丁·洛雷罗和葡足协裁判委员会主席索萨等高官在这次扫黑风暴中落马。

  本报记者 刘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