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氏巴萨五捧金杯连创纪录 一贡献奠定巴萨复兴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0:45  东方体育日报

  若论里帅之功,可以抽象成几个简单的数字,自2003-2004赛季至卸任,两个西甲冠军、一个欧冠冠军、两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还有一连串的镀金数字:至本赛季末,执教场次将达190场,仅次于克鲁伊夫的306场,是巴萨第二长寿的主帅;在已经完成的188场里,战绩为111胜45平32负,在欧洲赛场更是拿到了41战25胜10平6负的超强成绩单,平均胜率为59%,与克鲁伊夫持平;他在2005-2006赛季创造的18连胜纪录,不但前无古人,很可能也将“后无来者”;他将巴萨打造成了一支崇尚进攻的华丽之师,进球数与胜利场次均居球队历史第二,里氏巴萨平均每场进球数达到了1.92个。

  还有一个数字是俱乐部经营者感兴趣的,根据德勤事务所在2007年底的统计,巴萨在欧洲的球迷数量高居所有豪门中的第一位,而根据巴萨官方发布的数据,2006-2007赛季的会员注册人数甚至比夺得双冠时更高,这番人丁兴旺的盛世景象正是里氏巴萨王朝所带来的。

  如果里帅再找一份工作,他的简历上一定会有这些实打实的数字,然而他更令人怀念的,或许是那些他留给诺坎普的无形财富。那华丽的数字背后有巴萨攻克伯纳乌、圣西罗、梅斯塔利亚、斯坦福桥、圣玛梅斯、安菲尔德等魔鬼主场时的惊心动魄。

  而那五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也绝不是用继承来的现成班底铸成的。里帅接手巴萨之时,正是多事之秋,2002-2003赛季,巴萨是处在积分榜第六位的中游球队,落后皇马22分之多,已经连续4个赛季无缘冠军杯了。

  当时队中虽有28名球员,但是试问还有多少人记得恩克、克里斯坦瓦尔、达尼或纳诺?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德科或亨利,还有博扬,梅西,伊涅斯塔,哈维和米利托,不管继任者如何制定人事变动名单,球员是里帅留给巴萨的最大一笔财富,甚至胜于那些奖杯。这,才是巴萨再次走向复兴的基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