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斯特尔成功走出卡佩罗阴影 一种特质让他与众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6:50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报道 舒斯特尔在皇马的成功,印证了擅于接纳前人“馈赠”,而不乏完善改造的经典欧洲思哲。皇马捧杯的一刻,没人批评舒斯特尔走卡佩罗的老路,而是暗暗称赞他的远见卓识。

  舒斯特尔初到皇马时,保守派都对他的执教能力表示怀疑。因为德国人尽管在赫塔费成绩斐然,但执教皇马这样的豪门显然是另外一回事。除了缺乏经验,怎样顶住卡佩罗留下的联赛冠军压力,如何调度球星,都是舒斯特尔要面对的实际问题。更不要说如何处理媒体关系,皇马主帅这个位子是整个西班牙最大的“痰盂”之一,所有媒体都铆足了劲朝这边喷口水。卡佩罗夺冠后卸任,就跟长久以来受到舆论重压有直接关系。

  舒斯特尔也未能幸免。尽管皇马在联赛前7轮保持不败,冠军联赛也成绩稳定,但还是遭到了媒体的批评。舒斯特尔注重效率和体能,这不免让人想起了上个赛季卡佩罗的手腕,而意大利人主张的稳扎防守,将攻击力集中于锋线一点的遗风,是不是又“附”在了舒斯特尔的身上?毕竟,见惯了优雅从容的古蒂和劳尔,球迷怎么能看得惯皇马的队长们像疯狗一样在全场飞奔抢劫。而采用这样的战术,就算能够争取一时的主动,到了赛季后半程,大部分主力球员也会因为体能透支而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境地。

  于是批评声四起,舒斯特尔多数情况下都选择回避,一是他本来就少言寡语;二是如果像卡佩罗一样“横眉冷对千夫指”,只能惹来更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实上,卡佩罗对球队的贡献不仅是一座奖杯,他铁腕的更衣室政策和对球员体能状态的严格要求给皇马带来了积极影响。这种有益的遗赠,舒斯特尔又何必为了不效前人而弃之不用呢?劳尔能够焕发第二春,也得益于特别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再加上舒斯特尔更加开放,更加重视多点进攻的战术体系,让劳尔、罗比尼奥等人摆脱了上赛季锋线配角的尴尬状况,和范尼组成了欧洲效率最高的“三叉戟”。如此一来,范尼的进球压力也减轻不少。

  赛季前期,新加盟的斯内德表现异常抢眼,除了贡献精彩进球,荷兰人的中场调度能力和助攻手段也得到好评,外界一致认为皇马找到了传射俱佳的新齐达内。但随着斯内德的受伤缺阵,舒斯特尔又摆出了双后腰,让古蒂一人负责组织。媒体不屑地将之称为“卡佩罗复活”。然而舒斯特尔能够活用古蒂,确是多少任皇马主帅都没能做到的。有稳固的防守,皇马的进球并没有因为“双后腰”而减少。持反对意见的媒体再次被舒斯特尔的成绩征服。

  舒斯特尔不是省油的灯。他对公众的缄默态度始终被视为“自以为是”,而连绵不绝的非难之辞最终也让德国人爆发了。去年11月,皇马连克强敌还是被媒体批评,舒斯特尔忍不住质疑某些记者的素质,表示:“媒体对皇马主教练太不尊重。”此话一出,公众哗然。皇马高层尽管对舒斯特尔百般信任,也提醒他有必要和媒体改善关系,卡佩罗的前车之鉴并非偶然。

  不过卡佩罗与媒体不合,不仅在于他的战术思想不对大众口味,他对球星的强硬态度也是症结所在。舒斯特尔比较幸运,皇马的巨星系统早已崩毁,留给他的主力框架内已不再有那些惹事多于贡献的巨星。而舒斯特尔的战术套路又异常灵活,这让每名球员上场都有的放矢,轮换也就不是形式上的,而成为战术需要的一部分。至于个别球员出现的纪律问题,皇马既没有出现瓦伦西亚式的“一棍子打死”,也没有巴萨式“给糖吃也造反”的怀柔政策,而是赏罚分明。罗比尼奥这赛季没少惹事,但如果战术需要而他又状态不错,就给他将功赎罪的机会。

  舒斯特尔这一年的真实写照是:接过卡佩罗的地,领过皇马的农具,撒上自己的种,种出舒斯特尔式的庄稼。论理说,教练交接班并不容易,特别是处在顶级水平的球队,像塞维利亚、瓦伦西亚和萨拉戈萨都在换帅后出现成绩大幅下滑。而舒斯特尔能够不辱使命,而且有超越前人的成绩,都要感谢他擅于继承而灵活改革的特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