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小胜巴萨实则全面超越 英超强势大陆足球面临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1:52  足球-劲体育

  仅仅事隔一周,诺坎普一战和老特拉福德一战天渊之别,甚至让人怀疑到底是不是同样两支球队的两个回合碰撞。首回合巴萨逃过点球之后的近90分钟,潇洒倜傥行云流水,完全控制了场面,仅仅差一个进球;而曼联固然有意回缩,但即使有心控制中场却力所不逮也是事实。反观次回合,曼联意气风发,横冲直撞,巴萨则七零八落,失魂落魄。

  0比1的结果并不意外,让人感慨的更多是过程。两次较量两队人员基本没有变动,甚至曼联还损失了鲁尼,但为何场面的结果会如此不同呢?难道主客场的差异会让一个球队变成另一个球队?

  与其将结论归结于老特拉福德更热烈,我们不如去思考一下,西甲球队的失控问题。任何比赛都是相对的,一方的好总是因为另一方的相对不好。

  巴萨在主场能控制住比赛,而在客场却完全失控。这又是为什么?

  纵观近10年来西甲和英超的对抗,典型的主题就是控制和反控制。不乏经典案例:2000年的春天,曼联同样客场0比0逼平皇马,但回到老特拉福德却被皇马用技术控制了中场,50多分钟就连吞三蛋。特别是雷东多领衔的中场占据了完全的上风,而阿根廷人在禁区附近的脚后跟过人并助攻,也彻底击碎了曼联人的信心。这场经典战役也直接促使了弗格森的欧陆化变革,虽然引进贝隆改打技术性中场的试验失败,但毕竟为曼联寻求新的技术支撑开了一个头;但反过来,西甲球队并非每次都能控制住直接、快速、简洁的英伦球队———2001年,鼎盛时期的拉科做客利兹的埃兰路,仅仅缺乏了主力后腰毛罗·席尔瓦的客队被青年军冲得七零八落晕头转向,毫无还手之力,场面之难堪尤甚于今年巴萨在老特拉福德的景象。最后利兹3比0大炒对手,成为英伦足球一时佳话。

  本世纪初,西班牙足球风头无俩,其控制中场,短传渗透的打法一时让其他国家特别是英伦球队无所适从。固然有利兹这样气势如虹的胜利,总体却是死多活少。但自从英超投资热、四大豪门积极大陆化后,西甲的技术优势对于英超球队而言,已没有压到性的优势。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任何风格的足球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强和弱,特别对于生死大战而言,欲望对结果的影响远远甚于技战术。

  老特拉福德之夜,曼联的主动跑动远甚于巴萨,仍然是双中场,却靠主动跑动硬生生瓦解了巴萨三中场的优势,并且让习惯控球在脚的巴萨变成了追着球跑。这完全不是技术,仅仅就是一种想击败对手的意愿造成了曼联的疯狂。而巴萨则像2001年的拉科,2005年的米兰一样,看着对手的疯狂,不知所措,甚至忘记了自己的踢球方式,最后不知所措地死去。

  但事实上用技术控制疯狂,不是不可能。这支巴萨在之前通往辉煌的路上,也不是没遇到过疯狂。2005年征服贝纳布和在斯坦福桥的出局,巴萨不管胜负,总是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既有技术,又有血性,那个时候的巴萨几乎是完美的。但任何完美总有期限。很不幸,从06年之后,完美的巴萨就已经过期,曼联淘汰巴萨,和之前阿森纳淘汰米兰一样,都是全面性的胜利,英伦球队在技战术和意志层面全方位展示了真正的鼎盛。而这正符合了他们对欧洲最高荣誉的孜孜以求,以及大笔投资所要求的回报。欧陆足球,意西足球,现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