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教父言吃亏在眼前 巴萨四大皆空纯属咎由自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53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不听教父言吃亏在眼前巴萨四大皆空纯属咎由自取

赞布罗塔一个失误断送了巴萨的整个赛季

不听教父言吃亏在眼前巴萨四大皆空纯属咎由自取

红魔之幸:斯科尔斯宝刀不老。

  高举进攻大旗、强调控球艺术的巴塞罗那终究还是没能敌过功利的防守反击。巴萨“梦二”时代的终结,是艺术足球的墓志铭,更是对现代足球愈发功利化的哀鸣——连曼联和弗格森都背叛了大刀阔斧的攻势足球,巴萨的落败在可惜之外更有可叹之处。

  其实早在赛前,克鲁伊夫就对巴萨球员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不要无谓横传;二、不要粘球,争取在触球后一脚、最多两脚时将球传出。对于教父的忠告,巴萨球员们显然当成了耳旁风。纵观整场比赛,巴萨队员们都在展示自己的秀丽脚法和精准横传。高达68%的控球率让整场比赛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但在华丽的数字背后,巴萨真正威胁到对方门将的射门却寥寥无几,一对一的单刀机会则是触目惊心的零!

  不禁要问,两年前那支摧枯拉朽、进攻如水银泄地般的巴萨到哪去了?如今的巴萨依然是艺术足球的代表,这从双方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上可见端倪。但同两年前比,巴萨的前场少了小罗的组织突破,少了埃托奥的灵动机敏,而亨利又与球队格格不入。

  进攻受阻后,巴萨的控球率更多只能体现在后场的横传和球员个人远离对方大禁区线的盘带上。

  巴萨的溃败,早已不是控球率、射门比、射正比等数据可以说明的。因为这些数据并不意味着进球。没有进球,就没有一切。其实,早在另一支与巴萨风格相似的球队——阿森纳被淘汰之后,艺术足球就已经沦为功利时代的殉葬品。四强之中,曼联天才云集,却愈发“意大利”;利物浦近年来欧冠战绩斐然,靠的也是禁区内的龟缩防守、中场的肉搏战和反击中杰拉德们的铁血一击。切尔西更是如此。他们可以不创造,不想像,可以任由皮球在空中飘飞,但他们一定在耐心等着一件事——对手犯错。

  上赛季末被皇马横刀抢走联赛冠军,本赛季联赛夺冠无望,欧冠又铩羽而归,国王杯也已旁落。连续两个赛季颗粒无收后,一场意料中的风暴正悄然侵袭着诺坎普。除了已经确定将在今夏离队的埃德米尔森和埃斯奎罗外,巴萨已经原则上同意了赞布罗塔重返意大利的请求。另外,本场比赛前,里杰卡尔德在接受加泰罗尼亚电视3台的访问时就曾暗示:自己在巴萨的日子与欧冠成绩休戚相关,显然,他走人也是分分钟的事。至于小罗的“转会口水连续剧”又增添了新剧情:考虑到小罗的商业价值和他本人的实力,诺坎普决定留下小罗。然而不到签字画押的一刻,谁又能理会这些街头巷议呢?

  还有免不了被抛售的埃托奥,以及做梦都想回伦敦的亨利……哦天哪,除了梅西、伊涅斯塔、普约尔和博扬,谁还敢拍着胸脯说下赛季我还在诺坎普踢球?

  曼联1∶0巴萨

  (14’斯科尔斯,曼联两回合总比分1∶0挺进决赛,巴萨就此告别本赛季欧冠。)

  双冠在望!

  斯科尔斯用一记标志性的远射将里杰卡尔德赛前的豪言壮语击得粉碎,红魔就此进军梦寐以求的莫斯科。这一战果令弗格森几天前在斯坦福桥的落败变成了一场豪赌中必要的“投资”。至少现实可以佐证:愈发意大利化的曼联在整体战略上依然走在爵爷设计好的路线中。英超、欧冠,鱼与熊掌兼得?红魔认为未尝不可搏一把。

  请注意:英超球队已然在欧冠决赛中会师,大耳朵杯已笃定被带回英伦。对曼联而言,无论决赛对手是利物浦还是切尔西都不是问题。5月的莫斯科已经不再寒冷,他们完全可以在那里找到英超的气息。就本赛季的英超表现而论,曼联决赛中无论对红军还是蓝军,都不会感到畏惧。红魔本赛季已双杀利物浦,一负一平切尔西则仅仅是爵爷的缓兵之计。不错,英超不能等同于欧冠,论及这两年在欧冠中的表现,貌似忠厚的贝尼特斯也远在嚼口香糖的老人之上,但利物浦需谨记: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两年,他们得到了欧冠联赛的太多眷顾。而资质平平的格兰特,他能率蓝军走到今天,已实属不易,没多少人看好他当真能君临天下。反观曼联,无论人员搭配、气质气场,都已无限逼近大耳朵杯。更关键的是,他们已为此蛰伏九年,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在决赛来临前重温。

  另一个话题,英超争冠冲刺。切尔西是曼联夺冠路上的最后一个障碍。在余下的两轮英超联赛中,曼联只要全胜便可卫冕,对手分别是西汉姆和维冈。西汉姆在本赛季第一回合曾令红魔客场蒙羞,曼联对之耿耿于怀,这是回到主场的复仇动力;维冈是保级球队,掀不起太多涟漪。而蓝军的命运则完全不在自己手中。他们最后两轮务求全胜,同时得指望红魔阴沟翻船。如果红魔亦全胜,那么蓝军需要在最后两轮中比曼联多拿16个净胜球,这显然是痴人说梦。

  此刻,一切的光荣与梦想都在曼联自己的手中握着,但还没落到口袋里。晶报记者 程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