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判官宣布一个时代结束 巴萨重新来过只有一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56  体坛周报

  一个时代的结束

  记者梁宏业述评 没有选择,无法逃避,巴塞罗那的赛季已经结束,争夺联赛第二的任务是那么没有激情,这个目标只需球员和看守球员们尽自己的职业道德而已。在巴萨结束这个赛季前,主帅里杰卡尔德和球员竭尽全力想逆转自己的命运,他们做到了竭尽全力,却没有逆转命运,这样的巴萨有些悲壮,但并不让人惋惜,在一场实力的对抗中,巴萨没有遗憾地输了。

  曼联抓住巴萨弱点

  这是一场风格的较量,巴萨和曼联是如此固执,都希望把比赛纳入到自己熟悉的轨道中。巴萨从比赛一开始就实行前场紧逼,力图在前场控球。曼联回到主场则完全摆脱了上回合战略防守的姿态,他们与巴萨在中场展开争夺。不幸的是,巴萨的中场很快败下阵来,尽管他们的战术意识是那么清晰,等到曼联稍有放松时,巴萨就如蜘蛛结网般组织短传进攻,但曼联队员的战术意识同样非常清晰,他们不给巴萨人控球的机会,网还未结成,曼联的爆发力就已经将它摧毁。巴萨不是切尔西、也不是利物浦,甚至不是曼联,在没有控球的情况下,巴萨慢慢走向失败。

  控球是西班牙足球的灵魂。常常听闻有人讽刺巴萨徒有控球而无进球,这种说法本身就带有片面性,事实上巴萨的控球是进攻、防守以及利用体能的基础。“如果对手拿不到球,就不可能进球。”这句话是西班牙国家足球学院的名言,体现了对控球防守的最好理解。巴萨上回合能保证不丢球,就体现了控球防守的重要。

  控球对体能的帮助同样重要。巴萨相对于曼联最弱处是什么?那就是体能。巴萨上轮的高控球率恰恰掩盖了这一弊病,巴萨是很乐于在一阵疾攻后慢慢倒脚的,既得到喘息之机,对手没有球权也不可能进攻。但本场比赛,巴萨几乎得不到喘气的机会,当巴萨跟着曼联跑上跑下快节奏转换攻防时,比赛的失败已经注定,因为曼联把自己的风格强加给巴萨。不错,巴萨大部分主力联赛得到休息,但对于一支一月份就爆发体能危机,整个赛季伤兵满营的球队来说,休息一场比赛远远不够。毫不夸张地讲,曼联即使一周双赛,体能也在巴萨之上。

  只有明枪无暗箭

  除去风格的失败,打法单调是目前这支巴萨的又一大弱处。昔日,小罗、德科和西尔维尼奥组织的左路攻势是巴萨的主攻点,是巴萨的明抢,而完全属于梅西的右路则是突袭点,在左路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由小罗和德科直接长传给梅西偷袭,梅西当属巴萨的暗箭。如今的巴萨,暗箭已经升级为明枪,曾经的左路攻势由一个不会传球的阿比达尔和一个客串左边锋的伊涅斯塔担任,形同虚设。

  经常活动在右路的鲁尼受伤,给巴萨在左路做文章提供了先天条件,但唯一有条件在左路创造威胁的亨利被从战略上忽视了。里杰卡尔德在关键时刻让亨利打替补,等于证明法国人转会巴萨第一年的失败。亨利上场后,甚至连自己的同胞、同在左路的阿比达尔都很少给他传球,证明球队对他投了不信任票。就这样,亨利这柄有希望继承小罗担当明枪的王牌被打臭了。

  换血,唯一的选择

  这是一场巴萨无法用借口回避的失败。赛后,前往老特拉福德的4000球迷中有一部分高喊“拉波尔塔下课”。5年前,拉波尔塔当选巴萨主席,不到3年的时间打造出一支称霸欧洲的强队。但谁也想不到,只需两个赛季,沉浸在“梦二队”的球迷们就愤怒地醒来。

  大换血是巴萨必须要直面的最重要问题。2004年夏天的大换血,换走了恩里克和克鲁伊维特等旧臣子,换来了埃托奥、德科、马克斯等核心球员。如今,除了埃托奥、梅西和亨利外,亲小罗的南美帮球员已经没有在诺坎普的容身地。赛前,克鲁伊夫还在提醒:“能确定有一部分球员下赛季留下,有一部分球员要走,但还有一部分球员有疑问。”现在这些疑问已渐渐明朗。

  里杰卡尔德同样面临离开的选择。虽然荷兰人是令人尊重的绅士,但巴萨留不住两年一无所获的教练。

  一个时代结束了。如果说上赛季这种提法还略显激进,那么随着小罗在赛季末即将转会,这已经变成无法回避的事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