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曼联击败巴萨源于3点成功 C罗已经变得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5  新浪体育
詹俊:曼联击败巴萨源于3点成功C罗已经变得成熟
詹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07/0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在老特拉福德结束,曼联主场1比0力克巴塞罗那,斯科尔斯世界波绝杀帮助曼联晋级决赛。他们将与利物浦和切尔西的胜者争夺本赛季欧洲冠军杯冠军。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电话录音如下。

  概述:曼联实至名归,史上第三次闯入欧冠决赛,近9年头一回。两回合淘汰巴萨源自三点成功:战术制定得当、体能具备优势,俱乐部整体工作推进合理,三方面确保红魔拿下巴萨。巴萨出局也在情理之中。通过两场比赛他们暴露出三个问题:进攻手段比较单一,核心球员状态不佳、主帅排兵布阵也是略逊一筹。

  曼联不败战绩让人信服 (点击观看视频集锦)

  首先应该肯定曼联的成功,今天击败巴萨后,弗格森的球队成为本赛季欧冠唯一一支从小组赛开始一直保持不败的球队。红魔以不败战绩进军莫斯科让人心服口服。晋级过程中他们先后淘汰来自法甲、意甲以及西甲的代表性球队,经历了不同风格球队的考验,所以说曼联理所应当进入决赛。另外通过今天的胜利,曼联还把欧冠主场连胜记录扩大到12场,是一个辉煌成就,而且防线只丢1球,成了球队成功的奠基石。

  看战术,首回合弗格森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以守为主,锋线三叉戟全部派上场,但两人主要防守只剩C罗突前。尽管场面难看控球率糟糕,还错失一个点球,但好在防线惊险达标。第二回合的重点是进攻,同样取得不错成效,除了斯科尔斯世界波,曼联在运动战中拿到的机会远远多于巴萨。首回合客场保平,次回合抢攻,两场目标都达到,这是弗格森战术布置的成功之处。

  C罗在诺坎普射失点球后受到质疑,今天他做出了很好的回应,虽然没进球但甘当绿叶,牵制了巴萨防线,作为全欧洲顶尖又是最炙手可热的球星,葡萄牙人的表现难能可贵,为全队利益着想不惜牺牲自己为队友创造机会,过往几个赛季那个桀骜不羁、炫耀技术的莽撞少年,变成熟了。赛前C罗又拿到英超职业联盟评选的年度最佳,这是球员投票选出的赢家,连续两个赛季不仅受到观众和球迷的信任和喜爱,还赢得同行尊重,C罗有理由自豪。

  在C罗甘当绿叶情况下,朴智星纳尼才能拿到如此多进攻机会。如果不是鲁尼缺阵,曼联进攻会打得更加漂亮。从另一方面看,缺少了鲁尼维迪奇两个绝对主力,曼联依然赢了,所以说他们拿到决赛入场券实至名归。

  防线上在维迪奇缺阵的情况下布朗承担重任,他的表现堪称完美,高空球几乎无懈可击,全场只有亨利得到一次机会,其余全部被他和费迪南德化解。布朗在封堵对方传中球的判断上也非常准确,出脚时机非常好,没有慌乱,他真正成熟起来,不仅能在右后卫位置上取代加里-内维尔,也能在维迪奇缺阵情况下和费迪南德组合,对巴萨两回合不丢球很不容易。

  通过布朗也可以看到俱乐部在处理球员问题上的成功,赛季进入最重要冲刺阶段的同时提前跟三名球员续签合同,稳定军心。布朗一年来一直闹着要走,最后双方都妥协,令他能在防线上安心效力,也提升了士气。俱乐部选择和他以及费迪南德续约,帮助防线稳定军心,同时卡里克加盟不到两年也成功续约,他不仅在第一时间处理球上准确到位,而且协防也做的很好,拦截梅西起到作用,三名重要球员的续约时机,俱乐部拿捏很好。

  最后是体能上的优势。很多在英超效力过的球员都提到过这一点,在高速度对抗中完成90分钟比赛,是西甲意甲很难做到的。技术上也许不如意西,但通过体能优势进行弥补。第二回合保持体能优势,在控球比例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满场飞奔的逼抢限制对手优势,跟球员体能储备出色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朴智星满场飞奔,给巴萨擅长的传接球增添压力。

  弗格森为了保持体能优势特意在上周末舍弃与切尔西比赛全力备战,无论结果如何,策略是正确的,让6个主力得到充分休息,确立了在与技术型代表球队交锋时占据体能优势,最大程度掩盖自身弱点。

  巴萨出局不是偶然

  赛季进入到下半段巴萨在联赛中被皇马抛开14分,现在只能争亚军。八强淘汰沙尔克04已经显出颓势,两回合都是1-0。碰上曼联被挡在决赛之外是情理之中。他们与06年夺冠时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进攻手段单一,破密集防守办法不多,球队连续4场不进球,2场欧冠2场西甲,这些不是偶然。进攻线上我觉得除了个人突破和地面渗透外,有必要丰富破门手段,另外在拉尔森离队后没有引进特点鲜明的中锋人选,也导致他们进攻手段单一。

  另一个问题是核心球员状态不佳,梅西非常抢眼,哪怕没有进球,无论右路还是中路都是巴萨最具威力的球员,只可惜独木难支。埃托奥不在状态,在禁区里不敢做动作,不敢拿球,这是他今天没有完成中锋职责的地方。在人员使用上里杰卡尔德对亨利缺乏信心,首回合因为发烧让亨利打替补可以理解,第二回合我们提到,有速度有身高,还有8年在英超打拼的经验,我认为实在没有让他打替补的理由,但今天里杰卡尔德还是让伊涅斯塔打首发,“小白”原本是中场球员,在左路没有单挑能力,又碰到哈格里维斯,亨利上场前巴萨在这条边路的进攻毫无起色。在人员安排和使用上没有能够确立亨利首发,令边路进攻损失一个臂膀,博扬上场后与梅西加亨利组成三叉戟,巴萨才能真正给曼联施加压力,但为时太晚。

  连续两个赛季无冠,不是换个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巴萨队中天才云集,但两年来连续被英超球队淘汰,必须好好总结一下。为什么06年夺冠过程中可以淘汰切尔西、最后赢了阿森纳,而近两年不敌利物浦,现在又输给曼联。人员状况跟现在只差一个小罗,最多再加上拉尔森。

  我想通过三年对比里杰卡尔德应该总结,这场失败有利于巴萨在夏季引援上更有效的投入,增强自己在欧冠上的竞争力。希望下赛季能有更大惊喜。

  切尔西利物浦五五开

  通过曼联巴萨两回合较量可以看到,到了顶级水平较量上,主帅战术制定起到决定性作用,弗格森两次策略胜利导致曼联晋级,利物浦和切尔西首回合之战,贝尼特斯战术完胜格兰特,这是红军优势所在。红军能否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打破斯坦福桥的不败神话,关键还是贝帅战术制定和奇兵利用。我认为利物浦有机会,五五开,说不定又要在加时赛或者点球中决胜。

  有关英超问题可以登录“詹俊信箱”进行交流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