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曼联舍"鱼"而选"熊掌" 格兰特终于扬眉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7:29  新浪体育
詹俊:曼联舍"鱼"而选"熊掌"格兰特终于扬眉吐气
詹俊

  新浪体育讯 超第36轮上演英超巅峰之战,切尔西坐镇主场2-1力克曼联,将双方积分拉到同一水平线上。英超冠军争夺进入最高潮。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以及对英超夺冠和保级大势做出预测。电话录音如下。

  概述:冠军归属,联盟杯席位,两个降级名额,三个主要悬念或许都要等到最后一轮才揭开,自9293赛季英超更名后第一次形成这样局面,所以说今年的英超格外精彩和刺激。总的来说切尔西胜在胜在信心、投入程度和球员状态。

  曼联舍鱼选熊掌

  理论上曼联具备提前夺冠可能性,但下周要面对巴萨,曼联可以说是在鱼和熊掌之间,舍“鱼”而留“熊掌”。对巴萨客场拿到宝贵一分,回到主场曼联占据一定优势,联赛上他们也能够承担输球结果,从长远考虑弗格森定下争双冠的宏伟目标。双冠王才是真正的熊掌,提前夺冠是鱼,两者之间弗格森舍鱼而求熊掌。从首发阵容和人员调动上看曼联都有所保留,所以输球并不意外。

  我认为裁判因素是次要的,维利没有出现太离谱判罚,弗格森说巴拉克干扰C罗应该判点球,但是在无球状态下裁判很难判罚禁区里的推搡动作,所以维利的决定没有太多争议。

  曼联输球的真正原因还是投入没有切尔西多,与欧冠半决赛相比首发六人变动,头号球星C罗遭雪藏,屡屡在客场进球的福星特维斯也在板凳上。首发的弗莱彻养伤一个月,刚复出立刻就打巅峰之战,一来是弗格森对他信任,二来是爵爷不想让其他中场球员冒险,这是一个信号,曼联不打算死斗,不打算破切尔西主场不败记录。

  弗格森的做法可以理解,赛程上欧冠和联赛都对曼联不利,周三才打诺坎普之战,下周二马上又要打第二回合,一来一回比切尔西少了几乎两天的休息时间。所以弗格森有这样安排球迷们应该给予理解,后面两场比赛都赢下来冠军还是曼联的。

  曼联输球但有一个收获,中场发现了未来真金,巴西小将安德森是球队中为数不多在中前场表现突出的球员,挑不出太多缺点。连续客场特别是打单前锋,曼联的控球和中前场连接碰到不少困难,今天之所以在人员更换这么大的情况下没让对手拿到压倒性优势,不像对巴萨那样狼狈,就是因为有了安德森。巴西人身体已经磨练出来,双脚盘带娴熟能攻善守,前场控球作用非常突出。尤其是碰到强劲对手,今天他只用65分钟表现就赢得弗格森认可,爵爷宁愿冒着中场失势的危险也要让他保留体力,显然是不希望他受伤,要在对巴萨的比赛中用他。

  曼联的问题有两点。英超赛场上近期对付侧面传中球和高空球争抢一直有漏洞,门将和中卫之间配合也不默契,开场不到30秒布朗就差点和范德萨出现配合失误。第一个失球就是切尔西传中,没有盯紧巴拉克。第二个球也是面对侧面传中,卡里克手球。这是曼联防线的老问题了,在欧冠半决赛上巴萨一味强调地面渗透令空中压力不大,曼联的毛病才没有在欧冠没暴露,但在注重高空进攻的英超,弗格森的球队总被老问题拖累。

  第二,如果弗格森坚持使用单前锋,恐怕吉格斯不适合上场,弗格森对他倒是很信任,威尔士人带着队长袖标打满90分钟,但他在中前场联系包括控制上都没有发挥自己应有作用。没给鲁尼和C罗提供更大帮助,使得曼联今天进攻上没有给切尔西形成太大压力。后面比赛是否还要打单前锋,弗格森真的要三思。这两场不论是鲁尼还是C罗出任单箭头,都没有创造出真正威胁,今天鲁尼破门也只是抓住了对方低级失误。

  格兰特扬眉吐气之战

  切尔西胜在整体信心和投入程度以及人员状况。从比赛一开始就体现出来。球员一上来就给人感觉要吃掉红魔,跑动十分积极,拼抢特别凶狠,气势压倒了曼联。英格兰国内比赛中主场101场不败也大大增强蓝军信心,再加上埃辛复出,德罗巴也有身体对抗优势,巴拉克发挥……切尔西完全占据中场控制权,所以能够拿到更多进攻机会。

  赢球对切尔西意义是格兰特吐气扬眉,通过这场比赛他能真正引起阿布对他的信任。上任后从没被曼联拉大过6分,30场联赛只输2场,从排名第五追到与曼联同分,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尤其是对格兰特这个中途上任的主帅,更为难能可贵。或许他没有穆里尼奥出色,暂时来看对球队没有太多创造性改造,但在临时上任情况下面对这么大压力,依旧保持球队稳定运作,这一点就很不简单。

  眼下格兰特都是延用穆里尼奥的招数,但是能取得成绩就是成功的。中国有个成语叫“萧规曹随”,不管是不是老套路,有成效就是胜利。究竟他是不是比穆里尼奥更出色,那要等下个赛季证明,今年夏天他会有资金打造属于自己球队。眼下英媒体对他太苛刻,通过今天的胜利我想大家应该给他更多尊重和认可。这是切尔西拿到三分的意义所在。

  争冠形势曼联依旧占优

  展望争冠形势,切尔西未来两轮对手比曼联更难啃,纽卡7轮不败,马丁斯维杜卡和欧文三叉戟状态很好,所以切尔西碰到的绝对是一场硬仗,上赛季做客也只是0-0。过往战绩切尔西做客差不多六年未能击败对手,所以这场比赛不好打。最后一轮虽然是主场,但要面对为保级死拼的博尔顿,对手近3轮2胜1平。切尔西最后两个对手都是硬骨头。

  从比赛难度看曼联小一些,下轮对西汉姆,铁锤帮萎靡不振,稳居中游没有太多向前攀升的动力,伤兵情况也严重。最后碰维冈,对手可能会提前保级,当然以曼联这样的实力,面对以往被称为四大豪门提款机的维冈,赢球不是太困难,我认为曼联有一定优势,奎罗斯也说今天结果没伤害到曼联。

  三队“争”两个降级名额

  保级竞争中7支球队分2个名额,富勒姆客场击败曼城后形势更微妙,下轮他们主场迎战伯明翰,后者要为他们今天2-0领先却没拿下利物浦付出惨重代价,有可能被富勒姆拽下英冠。

  英超全球版权卖到21亿英镑,德比郡降级都能分到3000万,所以能否保级关系到巨大经济利益。伯明翰客场非常糟糕,如果富勒姆赢了伯明翰,这也是其他球队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从理论上说桑德兰提前保级,剩下维冈,米堡,博尔顿,存在危险,不过从积分情况看降级球队最终会在富勒姆、伯明翰和雷丁三个队里产生。博尔顿下轮面对提前保级的桑德兰,我认为抢分把握很大,雷丁对热刺则很可能丢分,所以他们更希望看到拖住伯明翰。

  有关英超问题可以登录“詹俊信箱”进行交流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