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缺了小罗再无任意球高手 定位球何时才成杀敌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12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报道 主场全面占优却只收获平局,巴塞罗那无尽遗憾。无法打开局面的原因,首先自然是曼联防守精彩和巴萨毫无进攻效率,全场虽然控球完全压制住对手,但只有第51分钟时前场4人完成的精彩配合为埃托奥制造了绝对杀机。其次是巴萨把非常宝贵的定位球机会浪费得一干二净。定位球得分是巴萨的弱项,难道没了小罗任意球真的就再无法得分了?

  尽管曼联排出了看上去攻击性十足的阵型,但巴萨还是发挥了长处,将球牢牢控制在脚下,把战线始终顶到对方腹地,可惜他们在运动战中的收效仍然寥寥。曼联守得非常坚决,大多时间有10名队员集中在禁区附近。这虽然在最大程度上化解了巴萨所擅长的直塞球和穿插突破的威胁,但也无可避免造成了犯规。

  开场的点球“惊魂”平定下来,巴萨很快便回过神来。第8分钟,巴萨获得本场第一个威胁区域内的任意球。罚球点在正对球门26米外,巴萨可以尝试的战术有很多,但中卫马克斯的大力炮轰“理所应当”地被人墙挡出。说“理所应当”,是因为在曼联密不透风的人墙前,让“炮手”尝试射穿人墙的方法碰运气成分太大。

  然而不能说巴萨的定位球套路单一低效。第二次,巴萨就用了一个相当新颖且聪明的招数。第20分钟,哈维主罚“射门区域”的任意球,他的助跑和踢法都像射门,球又平又快,但在到达门前就下落了。埋伏在禁区内的马克斯冲出来争顶,争取蹭到皮球,但被布朗干扰错过机会。

  常规的任意球直接射门效果都欠佳,无论是哈维还是德科,无论是贴地球找死角,还是弧线球绕人墙,都在范德萨目送下偏出大门。相比任意球,巴萨角球的质量更低,中前场除了埃托奥几乎没人有空战能力,头球不错的米利托又得留在后场防备对方反击。巴萨得了角球,也想不出好的处理办法。这时候,球迷心里一是怀念经常利用抢点建奇功的队长普约尔,一是忍不住想起任意球大师小罗。下半场巴萨攻势依旧很盛,但也只是得到更多定位球机会而已,这些机会除了在巴萨光彩夺目的数据统计上锦上添花外,对比分牌没造成任何影响。

  纵观本赛季巴萨任意球,除小罗攻进的几粒精彩入球外,实在可称得上是球队一大软肋。小罗赛季前造访北京时,就用任意球洞穿了国安大门,本赛季西甲也曾在对贝蒂斯时任意球两度建功。不过没有了小罗,巴萨队内也不乏哈维、德科和亨利这样的任意球高手,只不过巴萨所仰赖的控球渗透和其他“传统”战术在球队得分手段上始终唱主角,而定位球只能退居次要。一旦前者无法有效实行,后者平时又缺乏演练,巴萨就只能慨叹只开花不结果了。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