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初当巴萨领袖有喜亦有忧 夺欧冠金牌才算正式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09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报道 这是一场C罗与梅西的比赛吗?赛前,所有媒体都把它描绘成两位年轻球员竞攀巅峰的比赛。但在两支球队内,在专业人士眼中,却很少有人愿意把比赛看成是两人之间的比赛。尤其是从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的巴萨人,他们更不愿意如此描绘比赛,梅西在赛前两次公开接受采访的机会强调:“这不是我和C罗之间的比赛。”但比赛的进程却说明了这次热衷于炒作的媒体几乎没有说错,C罗是曼联反击中的主心骨,而梅西不但成为巴萨最能制造威胁的球员,而且还成为球队的组织核心,可以说年轻的梅西在巴萨扮演了领袖的角色,虽然这有些让人惊讶。

  巴萨是如此勇敢,打出了两年前勇夺冠军杯的气势,全队的前场紧逼把曼联压在半场之内。而在这种进攻体系内,梅西的位置已经远远不是简单的右前卫,他不再习惯性地靠在右边路然后过人遛底线传中。梅西靠近中路,成为球队的前腰,而右边路进攻任务交给赞布罗塔,德科作为梅西场内和场外最有默契的队友和朋友,在梅西身后辅助阿根廷人。德科曾经作为小罗的“保镖”,在场上掩盖巴西人防守和拼抢时的弱点,现在他把对小罗需尽的责任指向了另一位好友梅西。

  事实上,上半场巴萨几乎所有的攻势都是在赞布罗塔、梅西和德科所处的右路发动的,但唯一让巴塞罗那人尴尬的是,面对曼联的铁桶式防守,球队的进攻频率不够快。而造成这一问题出现的最大原因就是徘徊接近中路的梅西深陷包围,每次拿球,都受到包括曼联前锋特维斯在内的多名人员包夹,梅西的速度和爆发力得不到体现。而梅西唯一一次发挥突破特长还是在自己的老位置,上半场刚开始不久,他在右路底线连过两人后传中,只可惜中路接应的人跑过了。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梅西来到前腰的位置虽然让巴萨在边路的突破能力降低,但他同时加强了球队对球的控制能力,想断梅西球是很难的,即使对方多人包夹。

  梅西在下半场还有夺目的发挥,他铲断对方后卫脚下球,为埃托奥创造了一次单刀机会,但喀麦隆人的状态和速度都达不到巅峰时期的水平,在进入禁区后回传梅西时,球被后卫解围。第62分钟,里杰卡尔德换下了梅西,为了不让诺坎普已被点燃的激情熄灭,里杰卡尔德聪明地选择了另一位偶像博扬换下梅西,诺坎普全场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无疑是对阿根廷人表现的最好表彰。但梅西下场时却哭了,他失望地低下了头,面对恩师里杰卡尔德,他当然不会像埃托奥那样大发雷霆,也不会像小罗那样颜面冷淡,他扑在里杰卡尔德的怀里。阿根廷人知道,作为球队当晚巴萨倚重的核心,他没能攻破对手球门,他也有愧于恩师的重负。

  里杰卡尔德的换人决定让人颇感意外,但也可以理解。梅西久伤初愈,他只在两场联赛中替补登场过,阿根廷人的体能已达到极限。而且随着巴塞罗那强攻的打法没有取得效果,整体体能已经严重下降的巴萨需要改变路线,那就是放弃前场紧逼,多打稳定的反击,这时候巴萨需要的是“亨利路线”而不是“梅西路线”。

  梅西没能帮助球队破门,但他在前场的指挥已经打出了里杰卡尔德的战术意图。梅西虽然在巴黎得到了冠军杯金牌,但他因伤并未参加半决赛和决赛。此番,他的遗憾没有了,在小罗事实上离开、埃托奥状态不好、亨利仍然无法融入整体时,年轻的梅西勇敢担起了领袖的担子。但比赛还没有完,只有在莫斯科拿到金牌,才能证明他成为巴萨真正的领袖。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