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传奇称小罗已退化普通球员 为何贝利是真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0:20  飞越CHAMPIONS

  以下,是巴西传奇球星,现巴西足球界著名评论员托斯唐专栏:

  球员的黄金岁月只有10年。让我们以罗纳尔迪尼奥为例,他17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巴西的职业联赛中崭露头角,毫无疑问他已经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即便是贝利,在28岁以后也难免会走下坡路,事实上,在1970年世界杯上的贝利已经远非是1958年的那个他了。也许你可以在高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但你无法再取得进步。25岁的卡卡现在红得发紫,但他依旧有提高的空间,因为他的信仰——他的意志和智慧令人惊叹——但我想他也无法将目前的状态再维持超过3年。

  贝利是一名眼神沟通大师。

  贝利能够用眼神告诉你他接下来要干什么。作为他的队友要做的只是顺从他的暗示,在这方面我跟他有很好的默契。在我看来,贝利绝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在他身上集中了所有球场上的统治性因素,这只发生在他的身上。他左右脚均衡,盘带出色,还具有不可思议的爆发力和球感。他也具备一流的头球,一流的传球视野和意识,一流的球商。此外,他还是一名斗士。

  如今许多自诩为“球星”的家伙的自大程度令我感到恶心.

  我永远都会记得有一场比赛我们对阵英格兰,贝利受到了对方后卫严密地盯防。在中场,我建议跟他来一次位置互换,贝利问我:“真的吗?”然后跟我换了位置——结果我们获得奇效。他就是这样一个谦虚的人,对所有人的建议敞开大门,从不狂妄自大,目空一切。

  完全没有必要对足球规则作出剧烈的修订。

  许多人都觉得越位的规则不合时宜。但取消越位会意味着什么?到底这些人想过吗?如果说有什么规则可以修订的话,我觉得大概有这么以下几条。首先,在皮球内植入电脑芯片,以检验皮球是否最终越过球门。第二,应该禁止防守球员以任何方式将球回传给自己的门将——不仅仅是禁止用脚。第三条也许是最有争议的,就是我希望能够限制单名球员和球队的犯规次数,我们可以引入一些轻微的惩罚——比方说强迫犯规次数慢的球员被替换下场等等。如今比赛里的犯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

  裁判已经沦为这个世界人们发泄不满和失望的替罪羊。

  人们已经习惯冲那些与比赛的结果并没有任何实际关系的人身上发火。裁判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电子镜头捕捉下比赛的全部细节,而裁判则用肉眼承担一切的后果。作为一名医生,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在科学的角度上有无数的越位判罚都是无法用肉眼精确界定的。在同一瞬间,人类根本无法分辨后卫,皮球和前锋这三样东西的位置关系。

  我承认两年前在那场小罗和马拉多纳的对比中自己的反应过激了。

  罗纳尔迪尼奥依旧是一名具有娱乐性和观赏性的球员,我依旧乐意观看他的比赛。但问题是,世界杯永远都是最好的顶级球员表演舞台。小罗需要在2010的南非的成功以弥补他在德国犯下的错误。他的注意力和侵略性在下降,他的速度和灵活性也不如以前了。如果说以前的小罗是一名致命的球场杀手的话,那么现在的他已经退化为一名普通的传统中场球员了。

  欧洲职业足球对于南美球员的引进大大地增加欧洲球员的实力。

  今天如果你随便找出100名普通的巴西球员和100名普通的英国球员进行对比,你会发现双方几乎如出一辙。可在我那个时代,双方之间的差距要比现在大得多。当时与我对阵的欧洲球员身体普遍强壮,纪律严明——但脚下几乎没有活。也没什么天才。但今天,欧洲有天赋的孩子遍地。

  在挑选替补队球员时,太过看中身材是错误的。曾几何时,那些灵巧的小个子在绿茵场上风靡一时,可如今那些能够得到教练青睐的身材矮小的球员如同凤毛麟角。足球难道不是一项游戏吗?人们怎么能扼杀这些孩子们继续追求自己足球梦想的机会呢?创造力才是最接近足球本质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