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李森:瓦伦不能冒进 科曼回头路走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22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时间是良药,使人忘记种种不快。足球中成绩是良药,它能使球员恢复信心。至少瓦伦西亚主帅科曼是这样希望的,荷兰人赛后说:“我不知道国王杯会不会改变我的命运(传闻一旦瓦伦西亚输掉这场决赛,科曼将立即被解职),但我希望,国王杯的胜利能帮球员们找回自信。并不是每个强队都能够夺得国王杯。从明天起,我们将以在国王杯赛的斗志投入到联赛中。”

  科曼把国王杯看得很重,因为它不仅能把瓦伦西亚送入联盟杯,同时也说明,科曼在中途接手瓦伦西亚后还不是那么一塌糊涂,这当然还要看最后几场联赛球队能否保级。“我们能在竞赛中先后淘汰马竞和巴塞罗那,说明瓦伦西亚还是一支强队。我经常告诉球员说,瓦伦西亚缺少时间演练和场上的奉献精神,只要我们努力,瓦伦西亚能在联赛中干得和国王杯一样出色。”科曼说。

  科曼中途接手球队后,主张打433攻势足球,这本是件好事,但他却忘记从库珀起,贝尼特斯、拉涅利和弗洛雷斯等几任教练多年来一直奉行稳守反击的路线。改造打法需要时间的过渡,也需要球员的配备。科曼的冒进,使瓦伦西亚在联赛中走了弯路,但也培养出一些年轻的球员,就像马塔、阿里斯门迪都在决赛中进入主力阵容。同时,经验也告诉科曼,由于巴内加和马杜罗对西甲还不十分熟悉,决赛中他宁可使用巴拉哈和马切纳这两位中场,因为决赛比的是状态、实力,还有经验。

  比赛中瓦伦西亚恢复了4231阵型,双后腰巴拉哈、马切纳保证了球队的控球权,让人依稀看到贝尼特斯当年瓦伦西亚的影子,而席尔瓦打前腰也是自己最理想的位置。在科曼带队初期,为了433而让巴内加或马杜罗和席尔瓦一起担任突前前腰,很大程度约束了席尔瓦的活动空间。决赛中,正因为席尔瓦是前场唯一指挥官,所以瓦伦西亚的前2个进球都出自席尔瓦的传递。

  第75分钟,就在比利亚受伤时,科曼出人意料派上了莫伦特斯。所谓出人意料,是因为下半场落后的赫塔费正处在进攻状态。此时,瓦伦西亚有速度的席尔瓦和马塔都已疲惫。派一个能快速穿插,有一对一过人能力的华金出场,瓦伦西亚的反击会更有效果。而莫伦特斯的进球需要其他球员为他创造条件,幸好莫伦特斯没有辜负科曼,尽管他的进球不是来自反击而是一次定位球。

  奖杯重要,球员的感受同样重要。比利亚在赛后说:“我很高兴,瓦伦西亚又恢复了4231的打法。这不仅使我们在场上习惯、自在,也说明此战术对瓦伦西亚是行之有效的。”哪怕在上赛季,比利亚和莫伦特斯同时出场,也往往是在主场或比分落后,比利亚怕莫伦特斯挤掉他在场上的活动空间。虽然比利亚的想法有点自私,却也想通过决赛再提醒科曼。

  国王杯的胜利能够缓解包围着科曼的紧张空气,但是国王杯究竟能不能证明科曼是有成绩的,还要看最后的几场联赛。就像瓦伦西亚主席所说,“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享受国王杯的胜利,我们必须投入下一轮联赛的准备工作。我只是希望,周三的国王杯是一剂让整个球队好转的良药,而不是暂时的镇痛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