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之王争议竟不存在 鲁尼:我和他培养感情根本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9:44  足球俱乐部

  不要和黑衣人说话

  裁判:我压力大着呢

  什么是这个星球上“最该死”的工作?说直接点,也就是那些挨骂最多的。答案很明显,除了外国总统外,便只有足球场上的裁判了。但二者间仍有不同,前者可以利用手中权力保护自己和家庭,可一旦成为裁判,你必须贡献出自己和家庭,而这一切同样是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换句话说,总统的工作只是“该死”,裁判的工作则是去“送死”。

  遗憾的是,即使冒着被骂成猪头的危险,依然有很多人趋之若鹜地想成为国家总统,却没人愿意当足球裁判。有谁愿意白白“送死”呢?皮耶路易吉·科利纳,上世纪世界最佳裁判、现任意大利裁判委员会主席,最近他一直忧心忡忡:“今天想当裁判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们总是无法忍受来自外界的刺激和压力。”但学会挨骂已经成为裁判工作的必修课,就像要成为总统就必须先学会接受弹劾一样。科利纳说:“裁判从比赛一开始就要做好被嘘的准备,总会有一些家伙会对你大言不敬,我的方法是如果他在说英语,我就把它当成俄语。”

  但并不是所有裁判都能做到 “视死如归”,相反大家都感觉“受够了”。德国裁判默克抱怨说:“一场比赛下来,几乎听完了一辈子的脏话,但下一场依然得继续。”英国人波尔则说:“总有人故意用其他语种来骂你,他们不知道我们这项工作最起码都要懂三种语言。”几乎所有裁判在场上都被问候过母亲,电视录像显示,球员在场上使用最多的字眼是“Fuck”,此外还有“猪猡” 、“白痴”,“瞎子”等,有些字眼甚至闻所未闻,电视台也许要找个脏话翻译……想想看吧,让22个人,甚至十万人在90分钟内不停地用各种字眼辱骂你,你一定宁愿自己干脆死掉。

  在今天,公众对裁判员受到的这种“不公正待遇” 已经见怪不怪了,“挨骂”也已成为裁判员的重要工作。“只要裁判们穿上那身制服,他就要准备面临被殴打、推搡、辱骂,甚至被观众投掷东西袭击的危险。”专栏作家克雷格·麦盖尔提到:“如果一名裁判在比赛中只是受到某位球员无礼的待遇,那已经谢天谢地了。”当然,作为另一当事人——俱乐部方面对此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前马德里竞技队主席希尔的话意味深长:“你对他们好,下一场倒霉的必定是你。你要是狠狠地骂他们,他们反而会对你毕恭毕敬。”

  事实上,大部分裁判都能够对球员的辱骂做到忍气吞声。德国世界杯法国战胜葡萄牙的半决赛上,有媒体称齐达内在比赛中公然骂裁判拉里昂达是“婊子养的”,但他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若此事为真,那真是个天大的讽刺,因为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中,意大利人马特拉齐只是“问候”了法国人的姐姐,法国人就用头顶向意大利后卫。照这么看,拉里昂达还真是好脾气,其实,他完全可以用法国人的方式进行回击,但“碰到这样的情况,你只能假装听不见,然后告诉自己这是你的工作。”科利纳说。

  2006年,曼联的斯科尔斯在和本菲卡的欧冠比赛中,把“同性恋”的外号送给了主裁判布利克雷,但他只得到一张黄牌。他的队友鲁尼则在两天前和雷丁的英超联赛中辱骂裁判彼得·沃顿,纪律委员会通过电脑翻译得出的文字是“裁判……这是一支笔,骗子……”,可怜的彼得居然没有任何反应。加里·内维尔有意出来打抱不平:“其实球员都有这样的毛病,我们的压力太大了,有的球员还知道裁判的生活爱好,然后专门找那些让他们发疯的字眼骂。裁判也没有过大的反应,他们知道我们说过后就忘记了。”

  裁判们却有不同的看法。科利纳说:“球员总是说自己有压力,但他们不知道我们压力更大。裁判需要在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作出一个决定,如果错误了,那就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指责。但球员如果犯了错,依然有下一次机会改正。”皇马经理米贾托维奇也说:“裁判有压力,所以我会让我的球员在比赛中尊重他们,如果对裁判动粗口,也会被看作犯规,因为他们触犯了‘对裁判不敬’的比赛规则,但很少有人认识到这点。”

  不要和裁判说话

  米贾托维奇早年做过球员,懂得如何和裁判打交道。一般情况下,裁判对球员的喋喋不休都能够接受,但凡事都有个度。真到忍无可忍之时,他们可不会像法国总统萨科齐那样对不知趣的民众破口大骂,因为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力——红黄牌来制止球员对自己的侵犯,尽管这种权力在冒犯者看来只是“一种披着公正外衣的私人报复”。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欧洲联赛有70%以上的红黄牌并不来自球员恶劣的犯规,而是来自他们对裁判员的糟糕态度。科利纳说:“《欧洲裁判手册》只有短短的15页纸,有时球员甚至比裁判更清楚什么动作是犯规。”而导致球员领到红黄牌的原因往往是触犯了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对裁判员不敬。”这也就是说,球场上70%的红黄牌都是不必要产生的,如果球员们能对裁判保持缄默的话。

  2003/2004赛季德甲联赛第二轮斯图加特同柏林赫塔的比赛,赫塔前锋维赫尼亚雷克在第82分钟时吃到了一张红牌。当时他带球在对方禁区附近被斯图加特后卫博尔东粗鲁地踢倒在地,躺在草皮上哀嚎不止。主裁判凯姆林走过来要求维赫尼亚雷克到场地外面去接受治疗,不要耽搁比赛,然后转过头去,准备召集两队队员继续比赛。突然,凯姆林又转过身来走向维赫尼亚雷克并对他出示了红牌。原来,赫塔队后卫瑙因道夫在看到维赫尼亚雷克倒地后,走上前跟队友说:“快起来,你这个软蛋。”而维赫尼亚雷克在听到瑙因道夫的讥笑后,对后者反击道:“我喘不过来气了,你这个狗屎。”谁知这句略带玩笑的气话,却被裁判凯姆林误以为是辱骂自己的话,凯姆林说:“我刚把头转过去就听到他骂我‘狗屎’,这是我向他出示红牌的原因。”唉,你说这红牌得的冤不冤?

  2005/2006赛季的一场德国杯半决赛,又有球员因为辱骂裁判而领到红牌。马库斯·舒勒效力的比勒费尔德当时以0∶1落后于法兰克福,由于对球队早早丢球非常不满,这位后卫把所有怒火都撒到了主裁判默克身上。在领到一张黄牌后,舒勒先是将球砸向默克(偏离了目标),但接下来的一幕让所有人目瞪口呆,舒勒竟冲到默克跟前朝他大吼:“像你这样的蠢货怎么能去执法世界杯?”毫无疑问,等待舒勒的是一张出局的红牌。事后,舒勒的怪异举动让球队经理萨弗里希都觉得莫名其妙:“我说过很多次,不要和裁判争论什么,这张红牌一点也不过分。”

  2005/2006赛季,巴西球员卡洛斯在他参加的第17次“世纪德比”中也因为辱骂裁判领到了红牌。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时,裁判坎塔莱霍认为卡洛斯对拉尔森有侵犯动作,吹了巴西人犯规。卡洛斯对坎塔莱霍的判罚十分不满,随即他指着主裁判和助理裁判说:“你,还有你,全都是狗屎!”坎塔莱霍怎么能够忍受这样的羞辱,他毫不犹豫地将卡洛斯驱逐出场。其实在这之前的比赛时间里,巴西人已经有了几次恶劣犯规,但他没有收到任何处罚,却因为这句粗口而被剥夺了比赛资格(注:在第21分钟,卡洛斯曾被出示黄牌,因为抗议主裁判判罚皇马点球)。卡洛斯的同胞罗纳尔多对裁判的行为非常不解:“诺坎普球场里近十万人的吵闹声中,裁判怎么就对这句听得这么清楚,这真让人奇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