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蒂怒骂裁判却可避免处罚 一个疑点揭露意甲怪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6:18  体坛周报

  面对罗马队长托蒂的三声国骂,主裁里佐利没有出示红牌而仅掏出黄牌,意大利《晚邮报》用了一个很巧妙的标题:“红黄(Il Giallo rosso)”。“红黄”是罗马队的颜色,但这里的“红”也可指“红牌”,“黄”的意思则是“悬案”,全句意为“红牌的悬案”。

  里佐利是意甲最佳裁判之一,他的这个严重失误与内疚有关,如果他没有阻挡托蒂的射门,红牌应该出手。但如果他阻挡的不是托蒂而是一个普通球员,面对有声有色的三次国骂,他会如此容忍吗?国家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库奇认为,裁判对不同球员使用不同标准,因为裁判对球星也有“心理依附”,如同过去经常说的裁判对强队的心理依附。都灵《新闻报》干脆称这些球星是“碰不得的人(l'intoccabile)”。

  意甲历史上有不少“碰不得的人”,特别是一些强队的著名队长,《米兰体育报》列举了尤文图斯队长博尼佩尔蒂、国际米兰队长皮基、那不勒斯队长马拉多纳以及AC米兰队长巴雷西。这些伟大的队长控制比赛的节奏,也制约裁判的判决。

  一次尤文图斯对国际米兰比赛中,博尼佩尔蒂不断对裁判指手画脚,国际米兰队中绰号“毒药”的洛伦齐不胜其烦,当场讽刺说:“博尼,甭这么干了。你要执法?你干脆对裁判说一下,裁判立即将哨子让给你……”

  在托蒂之前,“碰不得的人”很少吃红牌,马拉多纳是有名的长舌,但当时媒体不善于阅读口型,老马很少因此遭到惩罚。巴雷西防守时的小动作,裁判一般不闻不问,但一次对罗马比赛开场不久就因红牌退场,痛下杀手的是科利纳。

  作为意甲老大,历史上尤文图斯“碰不得的人”最多,如西沃里、卡布里尼、塔尔代利等。绰号“白羽”的尤文名宿贝特加一次还让裁判停赛,当时著名裁判阿尼奥林威胁他说:“你瞧着,我要这样操你一次。”贝特加告发,阿尼奥林停赛3场。

  相对而言,前尤文巨星、现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是有名的绅士,从未吃过红牌,但吃过黄牌,一次他对裁判代利亚说:“有您执法,我们总是输球。”裁判为此给他一张黄牌,他因累计黄牌停赛1场。

  也有一些品行正派的球星,一旦受到裁判惩罚时会接受不了。古力特是个非常规矩的球星,从不假摔,曾有教练对他叫喊:“摔下去,让自己摔倒。”荷兰人还是站立不倒。但一次他倒在裁判科尔涅蒂的脚下,由于认为科尔涅蒂判决有误,他对裁判鼓掌以示讽刺,结果吃了当场第2张黄牌,裁判掏牌之前,他跪倒在地,合掌求饶,但没有国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