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阿森纳冒险用兵成败笔 争冠天平向曼联倾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2:56  新浪体育
詹俊:阿森纳冒险用兵成败笔争冠天平向曼联倾斜
詹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英超“双雄会”在老特拉福德结束,曼联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2-1逆转阿森纳,巩固了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也将阿森纳的夺冠希望压到最低。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电话录音如下。(詹俊信箱)

  用八个字概述比赛:紧张刺激,意外频频

  对两队来说都是事关本赛季命运的关键一战,所以场面非常紧张,尤其是上半场双方传接球失误多的让人非常惊讶,特别是曼联球员,过于重视导致心里放不开。与此同时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知道比分会不会有变。从比赛质量和惊心动魄的程度来看比不上周中阿森纳vs利物浦,因为太多意外的出现和球员过于紧张影响了比赛质量。

  意外频频的现象有很多,比如阿德巴约的进球是用手打击,曼联门将和后卫沟通不利也帮了忙;C罗点球罚了两次;最后一个意外是曼联英雄不是魔幻铁三角,而是本赛季第二次任意球破门的哈格里维斯。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是球运和替补深度。

  阿森纳输在两点

  最终导致阿森纳输球的主要是心力交瘁,其实从比赛过程来看枪手机会更多,但最终输球可以分成两点。第一,温格在排兵布阵上过于冒险,首发位置上有4个人员变化,当然很多是无奈的,特别是弗拉米尼受伤令球队伤病情况进一步恶劣,只能让活力大不如前的吉尔伯托取代弗拉米尼,最后正是他在禁区外围犯规给了曼联致命任意球。

  最冒险的一点是让宋打中卫,虽然喀麦隆小将入选非洲杯最佳阵容,但毕竟是英超关键的生死之战,而且这仅仅是他本赛季英超第一次首发,以往他踢后腰有过出色表现,上赛季在查尔顿表现很好,我认为他在后腰位置上能力完全能适应英超比赛。然而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又在防线如此不稳定的情况下让他打中卫,温格实在是过于冒险。结果整场比赛鲁尼出现三次单独面对莱曼机会,虽然德国老将有优异表现三次化解致命一击,但曼联人拿到的机会都来自宋盯人不利站位不佳,虽然没有造成丢球,但阿森纳中路防守依然有很大漏洞。温格完全可以让图雷回到中卫,埃布打右后卫,宋和吉尔伯托组成双后腰对防线保护。

  第二是心力交瘁。不仅仅是本场比赛,从一个多月情况来看都能看出,近18轮只输两场,都是客场,都是先赢后输,又都输给争冠直接对手,一场是输给切尔西,今天被曼联逆转。今天又是如此,先进一球被对手连入两球。看得出在领先情况下对手狂攻,防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体能出了问题,最后阶段球员们已经跟不上节奏。

  体能不济在换上沃尔科特和本特纳之后更加明显。这两人确实起到很明显作用,但问题是其他核心球员已经跑不动了,法布雷加斯、阿德巴约、赫莱布的活力大大降低,使得替补作用无法显现出来。另外反应在阿德巴约身上,虽然两场比赛都有进球,今天近7轮英超首个进球,但关键是上半场错过三次绝佳机会,尤其是赫莱布给他制造的好机会,体能储备不充分,感觉不兴奋,与上赛季在老特拉福德绝杀曼联相比,包括本赛季中段相比,状态确实有了很大落差。本赛季阿森纳进球重担过多压在他一人身上,赛季末期已经是不胜重负。

  球运和裁判问题上不像前两场那样有抱怨的理由,曼联差点打进乌龙球送大礼,而且阿德巴约打进的球也是手球。只是当时曼联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失误上,没注意阿德巴约是左手打进。加拉斯确实手球了,裁判判罚没问题,球运双方均等。

  曼联三大福星高照

  曼联打得不好,紧张情绪贯穿整场比赛。我认为他们真正打好的时间是从安德森和特维斯上场后的25分钟,控制住了局面,除此之外球员们都非常紧张,自身控球优势根本无法在主场发挥。上半场三个人传球失误非常多,布朗、皮克和朴智星,让阿森纳人拿到更多机会。

  同时曼联背上了沉重包袱,比阿森纳思想压力大。关键的两个换人稳定了局面,控球情况大大改善,传球失误大大降低。这才有了球队决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第一个有偶然性,第二个是由于阿森纳中路防线典型失误,破门只是时间早晚。

  曼联要感谢福星高照。一是范德萨,至少3次绝佳扑救,不仅挡出布朗和费迪南德的准乌龙球,还挡住本特纳关键头球。37岁的荷兰老门将今天不逊于莱曼。另一个是哈格里维斯。通过周中对罗马比赛,弗格森对他位置安排有了底气和信心,原本是专职后腰,今天打右前卫,能够充分发挥体能优势,不仅对进攻有帮助,而且回防非常积极,加强中场拦截,还在关键时刻罚进有小贝味道的弧线绝杀球。这不是第一次,看得出在位置比较近的位置他有一定把握。第三个是C罗,比赛发挥得一般,但关键球处理上非常出色。这种时候最考验球员的心里素质,第一次罚球的时候裁判认为他有分解动作而且朴智星过早启动,第二次面对莱曼扑对方向的情况下,依然敢于发力打死角,连续两次主罚质量都非常高,体现C罗贯穿整个赛季,不仅有全面的球技,而且有强硬的心理素质。

  曼联赢了阿森纳之后,争冠形势非常明显。即4月16日的斯坦福桥决战,一定会决定冠军归属。有惊无险拿下阿森纳之后,形势对曼联更有利,因为双雄会红魔可以接受平局,但切尔西必须赢,所以曼联可失误的空间稍稍大。相信等到维迪奇复出,费迪南德也会更稳定,中后场也就没有太多让人担心的地方。

  阿森纳连续三年四大皆空,但我觉得是虽败犹荣。整场比赛球员们确实拼尽全力,在人员、伤病极其不利的情况下拼到现在很不容易了。俱乐部经营方针不同,导致在替补深度上比不上曼联和切尔西。阿森纳去年花钱最少,总共只有1500万英镑,还不够曼联花在哈格里维斯一人身上,这就是对比。他们能够取得目前成绩,年轻球员能看到未来希望,就算是收获,未来继续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视频集锦-杰拉德梦幻单刀金童头槌 红军3枪射弱旅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