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家德比"与时俱进 尤文米兰反目未必成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8:22  体坛周报

  将近20年,这两队把持了意大利的一切,不计电话门,20年内两队共取走13个意甲桂冠。如今,都灵第73次主持尤文与米兰的盛会。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德比。通常这是指战绩最突出、人气最旺的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最鲜明的例子莫过于西甲的皇马巴萨。西甲几十年,一直是两队共同把持朝政,动辄四、五连冠,即使个把第三势力坐大,没过多久又恢复到双雄天下。但在意大利,事情没那么简单,“国家德比”参与者时时在变。

  “意大利德比”是60年代被发明的,但实际指的“意大利德比”仅限于尤文与国际的私怨。若上升到国家高度,至少相当时候名不符实。

  纵观60年代,意甲战绩最突出的无疑是米兰双雄,前者为意大利捧回第一个冠军杯,后者有大国际时代,米兰双雄当时为意大利四夺冠军杯,远远压倒意大利国内任何一队。

  但60年代后,米兰双雄均陷入衰退,尤文开始垄断意甲,轮流接受上台的挑战者,如拉齐奥、都灵等。国家德比名存实亡,因为没有一队能长久地与尤文旗鼓相当。直至80年代初,利德霍尔姆、埃里克森分别率罗马大战特拉帕托尼,双方的恶斗足足维持了5年,此时尤文与罗马成为各自的国家德比对手。

  80年代后期,尤文与罗马解体后,意大利德比又换了角儿。那不勒斯异军突起,米兰在贝鲁斯科尼入主后复苏,马拉多纳大战古力特与巴斯滕,成为这段时期的意甲主旋律。这其中,国际米兰虽由特拉帕托尼、马特乌斯与布雷默于1988-89赛季创积分纪录登顶成功,但并未形成一个时代,仅仅作为国际米兰“十年一夺冠”的持续,之后反逐渐沉沦,影响力已渐式微,难以成为国家德比一员。

  90年代前期,米兰毫无对手,一队独大,成为人气增长最快的俱乐部,国家德比又告消亡。待90年代中叶里皮率尤文复兴,意甲始成尤文与米兰相抗、轮流做庄之局。从那时至今,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德比,实际出自这两队。

  不过,与通常德比战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相反,尤文对米兰虽不乏经典,却根本没有德比战应有的惨烈血腥。双方交手火气最大的一次,也就是2003-04赛季,内德维德与马尔蒂尼均有望获金球奖,得奖心切,比赛不免有了火星,一度球员有动手之势。但除此之外,比赛通常是纯技术性的表演,双方一团和气。

  “电话门”丑闻爆发后,贝鲁斯科尼为两军交战时贝尔蒂尼、德桑蒂斯的偏哨叫屈,叫嚷要拿回奖杯,至于加利亚尼与科利纳、普拉德的秘密会餐,他便略过不提。布冯的转会在即将成交时刻米兰变卦,加深了两家俱乐部高层的敌意,尤文遂与米兰反目。

  反目未必成仇。本赛季尤文图斯重返意甲,与米兰首战双方拼争激烈,却远无与国际米兰时的愤怒与争议。两队除了各自阵中均有不少意大利本土球员外,已经谈不上“意大利德比”。昔日这通常是“联赛决赛”,现在却仅仅只是为冠军杯席位的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