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意甲战英超仅2平6负! 2年后终知电话门毁灭意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结束,意甲球队无缘四强是符合实力对比的结果。淘汰赛阶段AC米兰、国际米兰和罗马分别负于阿森纳、利物浦和曼联,意甲完败于英超,六场比赛一球未进,只有AC米兰逼平阿森纳一场。扩大到小组赛阶段,罗马对曼联一平一负,本赛季意甲8战英超成绩为2平6负,小曼奇尼小组赛对曼联得分竟是意甲唯一的进球。从上赛季AC米兰突破英超三队包围,到本赛季全线溃败,意甲的退步速度触目惊心。

  意甲与英超的对比为何如此鲜明?单纯论球队实力,AC米兰的确因年龄老化实力下降,国际米兰和罗马比上赛季还略有提升,俱乐部发展比较平稳,但与英超三强相比,国际米兰和罗马的“进步”只能算是原地踏步。曼联和利物浦分别增加了一名世界级前锋——特维斯和托雷斯,中后场大量补充新鲜血液,阿森纳放弃亨利后捧出另一名优秀前锋阿德巴约,而国际米兰和罗马呢?从内部挖掘出克鲁斯和武西尼奇已经让俱乐部感到惊喜了。英超三强补充的锋线力量表现如何?阿德巴约让米兰饱受折磨,托雷斯引诱马特拉齐被罚下并且第二回合入球,特维斯宣判罗马出局,原有的精兵强将得到充分轮换,英超三强在大踏步前进,势必甩开原地踏步的意甲球队。

  意甲在转会市场上落后英超已有不短时间,在身价最高、提升实力效果最明显的前锋转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自从2004年伊布加盟尤文图斯后,意甲再未从国外购入一名一流前锋,反而流失了舍甫琴柯和马丁斯,中后场球员转会争夺的失败更是不胜枚举。意甲三强、特别是米兰双雄不缺钱,为何三年来只吸引到帕托一颗新星?“电话门事件”是不可回避的因素,从2006年5月2日《米兰体育报》初次披露至今,“电话门”接近两周年,在这两年内,对整个意甲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电话门”的直接影响是把尤文图斯罚入乙级,一支以世界杯冠军为班底的顶级球队土崩瓦解,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的发展受阻,AC米兰本应正常进行的换血计划中断,国际米兰成为唯一受益者,但实力并没有本质性的提升。两年时间英超球队得到大发展,而尤文图斯花了一年升级,又花了一年调整,重建尚未真正起步,AC米兰刚刚开始痛苦的换血,佛罗伦萨在托尼巅峰期错过了欧战。一场“电话门”的打击,几支强队需要三至四年才能恢复元气。

  作为唯一受益者,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把“电话门”看作净化足球环境的正义事件,但“电话门”过后意大利足坛真的更健康吗?场上仍然不缺少对裁判的怀疑,国际米兰深陷其中;场外警察、球迷身亡频繁发生,球场骚乱不断,意大利申办2012年欧洲杯失败与此不无关系。“电话门”之后,意甲的形象反而变得更差,对国外球星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受害者同样包括国际米兰,一流球星并不会因为国际米兰声誉好而偏爱意甲。意甲没有从“电话门”中得到任何益处,表面上的“净化”缺乏意义,回过头看,这样翻天覆地的变革对联赛的伤害非常大,英超同样存在黑金、赌球等弊病,但很难想象英足总会采取把阿森纳、切尔西等队降级的极端方式来解决问题。

  国际米兰习惯性失常,罗马实力有限,尤文图斯和AC米兰重建尚需时日,意甲的欧战成绩短期内难以提升,或许只有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能带来一些朝气。这两支球队健康发展的轨迹值得借鉴,但毕竟很难达到豪门档次,未来两三个赛季意甲仍将处于艰难的调整期,为“电话门”还债。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