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阵容印证一蜕变 为何说巴乔放在今天亦难比C-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3:38  体坛周报

  现代足球缺乏诗意,很久不曾露面的巴乔如是说。“太快,太激烈。”

  在《米兰体育报》的最新采访中,尽管巴乔表达得很隐晦,但不难看出,这其实就是现代足球“重身体,轻技术”的又一说法。此类声音,人们早已听闻过很多次了。古今足球流派之争,世纪之交贝马最佳之争,艺术与功利之争,无不以此为基点。

  讽刺的是,当80年代人们指责那时的“现代足球”太激烈、缺乏技术含量时,到90年代乃至今日,又有人嫌眼下的后现代足球太激烈,开始怀念80年代的“优雅”。马拉多纳球迷认为其偶像胜过贝利的最大利器便是马拉多纳时代比贝利时代激烈,速度更快,空间更狭小,但如今他们又不得不为罗纳尔多球迷所倚仗的“罗纳尔多时代更快、更激烈”而辩解。

  似乎是印证了巴乔的说法,即将参加2008欧洲杯的意大利队,或许多年来阵中第一次没有10号。自里维拉为意大利捧回第一座金球后,意大利队总会有一两名这样的技术精灵,既是外界的关注焦点,也是全队的战术核心与决胜王牌。他们不一定身着10号,但起的是10号的作用。他们有的踢前腰,有的踢组织型前锋。巴乔之前是安东尼奥尼、贾尼尼,他之后轮到皮耶罗托蒂。今年欧洲杯的意大利,既没有组织前腰,锋线也没有创造型人物。皮尔洛?他改行多年了。

  在当今的挤压环境下,巴乔这样纯粹凭借智慧生存的进攻球员难有生存空间。环顾当今欧洲顶级豪门,既有高度又有吨位的塔型中锋已是主流,德罗巴、托尼、阿德巴约、伊布、范尼成为球队标准配置。为什么?还没杀到禁区前沿面对恭候多时的屠夫们,首先他们就要在中场过两道伟岸的山脉(因为双后腰也是必然配置),如维埃拉、迪亚拉、西索科。这可以解释,为何蒙特拉进球数远胜,罗马时代的卡佩罗多数还是选择德尔维奇奥。

  没有速度与体能,在当今足坛无法生存。也许巴乔应该与里克尔梅共同哀叹晚生了30年:本来他们会是皇马巴萨、尤文、米兰、国际始终不惜代价追求的对象,会有两三座冠军杯与金球奖等着他们去捧。里克尔梅的足球智慧与技术功底举世公认,他的思维意识或许10个西索科都体会不到,但现实是里克尔梅已被主流地区所弃,只能回南美踢巴乔赞美的那类“原生态足球”。而西索科类型吃香得很,遍地出售他们的肌肉与蛮力。

  缺乏诗意?其实,每个时代你都可以听到类似巴乔的抱怨,但这就是足球进化的结果,与轻视技术无关。在巴乔的位置上,技术与智慧总是最优先被考虑的因素。现代足球碰撞挤压,固然令里克尔梅没了生存空间,但更造就出齐达内这样的结晶品。齐达内的天赋在同一代人中无出其右,抗压能力又完全达到了时下最严酷的竞争要求,这保证了他34岁还在世界杯上挥洒自如。没有对身体对抗的强调,足球就不会有更深层的进步。原生态的诗意,本质是一种倒退。

  就在巴乔哀叹的同时,C.罗纳尔多已经超越了贝斯特,正在步步逼近劳的进球纪录。眼花缭乱的脚后跟和层出不穷别出心裁的过人,谁又能说C罗身上缺乏诗意?足球的年轻一代,已经大步赶上他们的前辈,他们的技术正是在注重身体对抗的环境中练就的,诗人的灵感正是在飞速的节奏中孕育的。

  诗意永远没有消失。上帝保佑,但愿20年后不会有人说齐达内和C罗出名是因为“那时的足球不够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