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变动双核永不变 里杰不起眼的招法却成最后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7: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评述 对沙尔克一战,是哈维第411次代表巴萨出场,超过了前传奇门将苏比萨雷塔成为俱乐部历史上出场次数第四多的球员,他和伊涅斯塔一道都在走向传奇之路。客场面对以顽强著称的德国人,巴萨利用控球上的优势最终带走胜利,在缺少小罗梅西和德科的情况下,哈维和伊涅斯塔组成的中场新双核已经成为胜利的保证。博扬的进球虽然离不开亨利的努力,但正是伊涅斯塔的传球帮助法国人找到突破的机会,哈维更是完成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全场比赛87次传球只有5次失误。

  这本该是一个锋线“神奇四侠”出尽风头的赛季,但事实上除了梅西在赛季初屡屡用进球带来胜利外,埃托奥、亨利和小罗的表现都令人失望,在更多的场次中,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只用依靠控球来拖垮对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萨最近的14场比赛中,哈维和伊涅斯塔联手贡献了7个进球,哈维更是在二、三月份完成了10场比赛进6球的惊人数据。也正是因为两名球员本赛季的表现如此出色,伊涅斯塔在巴萨的角色已经不再是哈维的替身,而是两名球员同时出任中场核心,同时在国家队他们也成为阿拉贡内斯的支柱。

  幸运的是,哈维和伊涅斯塔本赛季的状态都非常出色,很难想象如果这两名球员也陷入和德科、小罗们同样的麻烦,巴萨在联赛中的表现是否会比现在更糟糕。正是因为两名球员如此重要,除了至今仍在联赛中保持全勤的巴尔德斯外,哈维和伊涅斯塔是巴萨本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联赛中哈维只缺席一场比赛,共出场2397分钟,伊涅斯塔同样在30场比赛中出场29次,总时间达到2479分钟,冠军联赛中,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出场时间也分别达到727分钟和602分钟。利用大范围的跑动来弥补一对一防守能力上的不足,同时利用精准的传球充分调动对手,已经是里杰卡尔德最后的武器。

  两名球员的技术特点相仿,不同的只是伊涅斯塔更具攻击力,有时也会客串前锋,两人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体能问题是他们都要面对的麻烦,正是因为两人在本赛季的出场时间过多,而巴萨近期的比赛密度相对较大,直接导致了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正在陷入“下半时恐惧症”。对贝蒂斯和沙尔克的比赛,巴萨的表现都在上下半时判若两队,对贝蒂斯的上半时,有如暴风骤雨般肆虐对手的后防线,但下半时却被对手连进三球反超比分,对沙尔克的上半时同样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但下半时却屡屡让对手利用高举高打形成威胁。相同的变化是,两场比赛的上半时,巴萨都在控球上占据绝对的优势,但下半时在传接球时的稳定性下降,留对对手更多的反击空间。这恐怕是里杰卡尔德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正是因为有了被贝蒂斯逆转的惨痛经历,巴萨在德国表现得更加保守,既然快节奏的攻势无法摧毁对手,就放慢节奏拖垮对手,在梅西全面恢复前,相信里杰卡尔德暂时不会改变策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