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扬超越法布排史上第二 "亨利走廊"打通巴萨洗去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4:07  体坛周报

  “亨利路线”派上大用场

  记者梁宏业报道 这真是博扬的好日子,首次代表巴萨在冠军杯首发,就打进自己在这项赛事中的处子球。稍有遗憾的是,博扬没能打破纪录,成为冠军联赛进球最年轻的球员。本场进球时,博扬年仅17岁零216天,虽比不上最年轻冠军联赛入球射手奥福里夸耶(进球时17岁零191天),但比同出巴萨的法布雷加斯早2天进球,名列最年轻射手榜第2。

  更让博扬兴奋的是,为他助攻的正是和他感情最深的“教父”亨利。第12分钟,亨利左路单刀被扑出,看见博扬在后点,亨利倒地前踉跄地把球传出,球传得恰到好处,博扬只需把它推进空门。

  博扬又进球了,但人们不能忘记亨利。本场比赛前,媒体对亨利已非常失望,他们发现亨利联赛中的进球比博扬还少一个,上场时间却比博扬多得多。人们不清楚亨利到底怎么那么不开心,是因为像他自己说巴萨不让法国人打中锋的位置?还是他口中另外一个原因“怀念远在英伦的女儿”?或是巴萨更衣室内的南美帮瞧不上他这个手下败将(2005-06赛季冠军杯决赛输给巴萨)?

  不管发生了什么,里杰卡尔德都支持亨利。亨利的确是一名高水平的球员,但他并不是一个适应能力强的球员。当初从摩纳哥转会尤文图斯,他无法适应意大利的环境;去阿森纳的第一年也发挥不好,靠恩师温格不弃不离的帮助,亨利才完全发挥了天份。亨利的适应能力差还表现法国国家队,在齐达内第一次退役后,亨利在法国队还是无法发挥领袖作用。

  不过,亨利运气不错,他遇到了里杰卡尔德,一个有温格般耐心的人。上半赛季,里杰卡尔德就公开宣称“巴萨要适应亨利的打法”。里帅的话初看让人不理,足球世界中几乎没有一支球队为适应一个人而改变打法,因此当初只有听话的哈维和伊内斯塔屡屡为亨利送出长传球,而梅西和小罗却很难与亨利配合到一起。

  但本场比赛后,人们终于能理解荷兰主帅的用心良苦,也要赞叹他在半个赛季前的未雨绸缪。本场比赛,巴萨以中后场倒脚开局,并不盲目压上,而是屡次利用亨利和博扬的速度打控球反击,博扬的进球体现出这一要义:伊涅斯塔的直塞,让飞奔插上的亨利获得了单刀球机会。虽然最终进球的不是亨利,但这个进球完全体现出里杰卡尔德设计“亨利路线”的要义。

  是的,里杰卡尔德设计的“亨利路线”带有从米兰移植来的防守反击味道,它违反了克鲁伊夫创造并贯彻了很多年的压迫进攻式打法,这有些背叛传统。但历史不就是靠人创造的吗?在如今巴萨伤员累累、状态欠佳的情况下,巴萨人不允许再妄谈只要精彩进攻不要冠军,里杰卡尔德孤独地行使在加泰罗尼亚人的荷兰攻击传统中,也许在若干年后,他的哲学会被当作巴萨的哲学。而亨利的这次助攻会被当作教学范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