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诺蒂:无艺术的足球让我迷惑 是什么让比赛变得糟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梅诺蒂最新专栏编译如下:

  一个人在哪里能看到最漂亮的足球?这完全取决于这个人需要的是什么,寻找的又是什么。

  无论是自己独自看球,还是在公开场合看球,我总是被我看到的英国足球所迷惑。看球的我处在一群不踢球的艺术家中间,我倾向于自己做点什么,现在不能太安静,因为我已经度过了我生命的大半,这些我在场外所看到的一切,其实阻止了我能正确判断出比赛的推进发展。

  你为了能洞悉一场比赛,首先得理解选手自己的视野范围,包括他直接的视野和眼角余光所到之处,这是保证他在场上行动的关键。选手场上视野,可比一名记者要狭窄很多,即便记者坐在场地外40米的地方,或者在记者专区内,也能很容易判断出空档区域,而后快速给出结论。

  如今运动员的视野已经变得很狭窄,在判断时机和速度上,变得越来越困难,唯一可行方式就是有伟大的选手把这些变成可能。看球的观众对如何踢整体足球是没有概念的,而这种整体性,可以让比赛看起来简单进行些,这是一种不错的解释。比赛的动力不仅来自于积极的跑动,动力的获得和丧失和一直移动的球有关,所以踢球之前先快点想好怎么保持比赛的速度。

  一直以来,当我要表达一场比赛该如何转变时,我记起了堵车,在过去那么多年里,我在世界各地所遭遇到的堵车。举例来说,我曾耗费太多时间在墨西哥城的外围上。事情很简单,我缺乏当地的地理知识,我不会去改变既定的线路。我很怀疑自己搜到的线路,不相信我的判断和自己所看到的。直到有一天,我上了一辆出租汽车,才知道了其他进入墨西哥城市中心的路线。这就是一种必要性,不单单是一种选择而已,我把这方面所得添加到我的足球思考中去。

  象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就好比球场上的齐达内一样,这种指挥人物不用自己自由移动,他来保证其他队员在7000平方米场地上能够自由移动,然而,他们得有一个严格的保护计划来保证环节畅通,这个计划避免让他这样的指挥官,遭遇到强力拦截和任何针对他而来的行动。

  比赛打得糟糕,最主要的障碍就是无知,无知地去随时改变能带来成功得分的进攻套路,这些套路必须每天都要演练,仅仅靠这条,就能给我们带来好的足球选手,好的足球团队。

  在踢得糟糕的时候,往往也会遇到最大的思维障碍,就是不去思考当我们离开了自己的阵地,该如何去去进攻对手的那片阵地。当我们自己带球前进了十码,自己又不会去做那种没有意义的传球,接下来必然会减缓比赛的速度,减少了可供调动支配的空间,当发现没有可行的解决办法时,就只能依赖如马拉多纳那样的选手。

  在移动上的自由虽然被选手个人所欣赏,但却被教练们给所有限制,是他来制定选手们该如何行动。但当他要求全队要一直积极跑动,去控制皮球的时候,就要面对该如何修补缺失的位置。

  所以新的问题就来了:我们要求一支队伍跑动、战斗、消耗体能,为了就是尽量把球权控制在自己这边。然后,另一组行动就得跟上:他们一旦重新脚下有球,就是时候行动了,但每件事就变得贫乏起来,因为几乎没人知道该怎么利用球来创造好局面。

  这不就是我们应该如此的踢法吗?当然不是,很多时候我们让队员去了解该怎么防守,把自己累死就是为了拿住球,在行动范围上有所限制,满足于控球权的取得。但我们需要所有队员都能积极参与,方式之一就是前锋可以战术性回撤,来拿皮球。这样一来,一条后卫线就能打破固有的线路,增加球队向前移动的机会,以达成数量众多的向前突进。

  而在今天,后卫线唯一能做的跑动就是防守,给前面进攻以支援,每天越来越少的运动员在创造力、增加前移上还有着自由可言,几乎就没人依然在时刻准备着进攻。(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