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返璞归真收获取胜之匙 蓝军"暴力美学"才是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5:03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述评

  《天龙八部》里的虚竹在围棋珍珑中误打误撞自填一气,大龙愤死后格局反而豁然开朗。而上周末的英超,切尔西主帅格兰特同样病急乱投医,却突然找到了夺回王冠的希望。现在,只看以色列人是否有其先祖所罗门王般的悟性,意识到自己其实早已拥有争冠的钥匙。

  那场比赛,为什么前60分钟切尔西找不到胜机?因为他们短传太多,和阿森纳一起练花拳绣腿,怎么可能有出路?那最后20分钟又为何能逆转比赛?那是因为回到了前任主帅穆里尼奥规划的暴力美学之路,让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当撞城锤,长传疾攻,狂风暴雨。这乱披风剑法,是切尔西2004-06年间横行英超的法宝,也是蓝军通往王者道路上不可逾越的初级阶段。

  古人曰:“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其喉,愚夫不为也。”偏偏切尔西就在鲜花铺就的夺冠道路上自刎。自上任之日起,格兰特就是一个坐在金山上喊穷的主帅:明明蓝军就是一个以力制人的豪强,偏偏要学北伦敦的行云流水。以色列人直到上场比赛前,还念念不忘阿森纳的温格经验,足见其对“美丽足球”的痴迷,但这恰恰成为了目前蓝军最致命的伤。

  邯郸学步,匍匐而归。切尔西在重返积分榜第二后的第一要务,就是要破除这种对性感足球的偏执,回复到简练实用有效的风格。格兰特的麾下众将,依然是穆里尼奥的班底,他们对葡萄牙人的战术苦练三年后已经形成惯性。英超现在仅仅只剩下7轮,这不是进行风格改变的时候,让他们故伎重施远比改弦更张容易。

  此外,德罗巴的状态突然爆发恰是时候。虽然有消息说科特迪瓦人夏天依然想走,但只要像对阿森纳比赛时那样连入两球的“告别礼物”再多一些,斯坦福桥的球迷实在没有理由埋怨魔兽。

  格兰特也有必要利用对阿森纳一役重新树立的威信,对球队内部的重重矛盾大力治理。一场比赛的胜负,还不足以改变人们对他在大场面调度指挥能力的所有质疑。西谚有云:“足够多的猴子,足够多的打字机,总有一天会打出一本圣经。”如何让球迷摆脱这种瞎猫碰到死耗子的怀疑,格兰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人心不服,“只有一个穆里尼奥”的歌声就迟早会再响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