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微调竟让卡纳瓦罗武功尽失 意大利防线背上一颗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意大利热身赛0-1不敌西班牙,尽管本场比赛双方互有机会,布冯和卡西利亚斯也各有神奇表演,但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

  当时比赛进行到77分钟,因涅斯塔左路起高吊球,卡纳瓦罗头球解围,原本这次进攻对意大利队形不成威胁,但卡纳瓦罗的头球却没有顶正部位,他显然是发力早了,并未用额头而是用头顶正上方顶到了皮球,皮球在空中划出了一个高高的弧线,搭档巴尔扎利显然是没有预料到卡纳瓦罗的这次失误,再转过身去补救已经来不及,由于头顶球弧线太高,西班牙前锋比利亚已经充分做好了准备,起左脚直接将皮球凌空抽入球门死角!

  这不是卡纳瓦罗下半时的第一次失误,在下半时21分钟时,他在本方禁区前背身处理球不干净,被对方将球挑入禁区,幸好在德罗西和布冯的扑救下,因涅斯塔才没能破门。

  然而上半时的卡纳瓦罗,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番表现,35分钟时,皮尔洛后场控球失误,卡纳瓦罗靠一人之力以漂亮的抢断瓦解了托雷斯的单刀球。上下半时,同一个卡纳瓦罗,却是两张不同的面孔。

  为什么?说起来或许奇怪,但巧合多了的确成为必然:卡纳瓦罗在右中卫位置上的表现要远好于左中卫!今天上半时,卡纳瓦罗的搭档是马特拉齐,因此他打右后卫,而下半时换上了巴尔扎利,卡纳瓦罗挪到了左边。

  左中卫和右中卫对技术的要求有什么区别?或许没有太多差别,但与球员从小踢球习惯的位置有关,例如马特拉齐、卡拉泽这样的左脚球员从来就是打左中卫,马尔蒂尼虽然是右脚,但如果打中卫,也从不打右中卫。他有一次尝试打右边后卫后曾经表示“不习惯”,相比卡纳瓦罗也是同样的感受。

  细数卡纳瓦罗的表现不难发现,他的糟糕表现几乎都是在左中卫的位置上,例如去年对匈牙利噩梦般的那场热身赛,卡纳瓦罗在左中卫位置上顶替马特拉齐,直接导致了本方的失败,在国际米兰时,右中卫的位置让给了科尔多巴,而在尤文图斯,两名中卫则是卡纳瓦罗在右,图拉姆在左,转到皇马,一开始他错误连连,所在的位置正是左中卫,而2006世界杯帮助他赢得了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在世界杯上,他与马特拉齐搭档,位置恰恰是右中卫!

  太多的巧合也成了必然,很难说禁区中路一次头球解围失误与他的位置是左还是右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影响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球员最初的感觉是“不习惯”,当“不习惯”带来连续几次糟糕表现后,就成了心理负担,球员在场上,当技术能力差不多时,更多的比的就是自信,显然卡纳瓦罗对于这种换位已经没什么自信。

  用2个月的时间让卡纳瓦罗重建在左中卫位置上的自信不大可能,这需要成为多纳多尼应该重视的一个选择,事实上,巴尔扎利并不是非打右中卫不可,对苏格兰的生死战,他就是出现在左中卫位置上,把右边让给了卡纳瓦罗,而除了巴尔扎利之外,马特拉齐是只能打左中卫,基耶利尼也擅打左中卫,帕努奇是左右均可,在欧洲杯上,让卡纳瓦罗守死右中卫的位置问题并不大,但首先是多纳多尼得挖出这颗“地雷”。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