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英格兰进攻露质变苗头 非巅峰小贝仍不可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6: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英格兰队在热身赛中客场0-1不敌法国队。贝克汉姆完成国家队第100场比赛。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电话录音如下:

  概述:英格兰进攻理念有改善,弱点依旧突出。

  观众对本场抱以很大期待,除了亨利和维埃拉缺席外双方也都派出最强阵容,可谓是球星云集,但过程不是特别精彩,质量不是特别高,我认为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两位主帅对比赛目的各有不同。

    视频-英法战小贝百场纪念 阿内尔卡突击里贝里点杀

  法国此前三场比赛没能获胜,多梅内克压力很大,尽管打进欧锦赛决赛圈,但过程令球迷不满,所以这场比赛他就是要赢球,结果是第一位的,至于进攻是否流畅反而不太看重。从多梅内克的排兵布阵上就能体现出来,非常注重对中后场的保护。哪怕是在下半场英格兰大幅度换人的情况下,他也不愿在人员方面作出太多调整,只是换下两个前锋,中后场一个不动。双后腰马克莱莱和图拉郎表现非常突出,作用明显,压缩了进攻空间,两个边后卫基本上不助攻,没给对手太多可乘之机,这是法国最终获胜的根源,前场依靠前锋速度和里贝里个人盘带进攻,投入力量很少,整场比赛他们真正的机会就是那个点球。

  主要谈谈英格兰,欧锦赛出局后世界各大名帅、行家都为三狮军团问诊,普遍结论是英格兰有比较好的防守体系,但进攻太单调。卡佩罗上任后非常希望尽快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首战对瑞士就是为了开门红,顺便考验新人,这场目的也很明显:通过上下半场的不同人员,探寻改造球队进攻体系的方法。他用了两种不同阵型,上半场是4231,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下半场恢复442。从两个阵型产生的效果和球员适应情况来看,上半场好看但不实用,下半场能够针对对手防守弱点,但场面比较难看。所以总的来说进攻还没有产生质的飞跃。

  上半场4231,卡佩罗主要是借鉴贝尼特斯对杰拉德的使用方式,让他像在俱乐部一样打影子前锋。利物浦在后1/3的比赛中托雷斯和杰拉德的组合方式引起卡佩罗注意,这个阵型主要就是让杰拉德发挥出在俱乐部里的水准。可惜鲁尼不是托雷斯,都是单前锋,但曼联金童更喜欢进行回撤和策应,跟托雷斯不知疲倦的寻找前场空挡和后卫身后空挡的特点完全不同,所以杰拉德和鲁尼配合情况不是特别理想。尽管杰拉德是上半场射门机会最多的一个,但毕竟鲁尼没有办法像托雷斯那样吸引更多后卫,特别是中卫,没有留出太多空间,杰拉德起到的效果不明显。

  值得肯定是进攻理念有了改善,今天恐怕是近几年比赛中短传用的最多的45分钟,与以往行家们批评过于单调、过多使用长传形成鲜明对比,场上传接球质量还是比较理想,基本上做到反客为主。通过中前场,甚至是从后场开始的短传配合,达到效果还是不错,只不过面对法国双后腰的保护作用不是最大,因为对手不怕短传渗透,地面战很难攻破他们的防线,所以英格兰的短传配合还没有看到更好的门前机会。但是,我觉得理念有了改善,证明这批球员不是像以往批评的那样适应能力差,只能靠长传威胁对手,他们对短传依然有适应能力。

  需要指出英格兰弱点依然非常突出,主要有两点,传中质量太差和门将让人不放心。整场比赛就一个丢球,恰恰就是詹姆斯的失误造成。从场面上看打平相对合理,所以门将让卡佩罗无法放心。詹姆斯优缺点都突出,优点是门前反应快,善于扑救险球,联赛和足总杯都证明这点,缺点是对出击判断不准确,无论是在利物浦、维拉时期都出现过类似问题,今天唯一一次漏洞就出在他哪里,对地面传球判断失误,竟然还跪在原地等着球慢慢滚过来,而不是迅速上前扑脚下球,造成失误送给对手点球,跟04年欧锦赛扑倒亨利完全一样,4年来没什么实质性的提高。

  传中质量是另个弱点,英格兰进攻体系注重两边起球,尤其是非常依赖边后卫助攻和传中球,眼下英格兰助攻好的边后卫几乎没有,阿科尔和布朗都不擅长传中,唐宁能够制造突破威胁,但传中质量还是糟糕,令克劳奇很难获得头球射门机会。

  小贝是例外,这也引出了这场比赛的另一个亮点,百场先生诞生。通过比赛向大家证明了卡佩罗给他机会不是出于人情或者团结考虑,贝克汉姆完全具备占据英格兰右路的能力,他的价值就体现在传球上面,现在没有一人的传中质量能达到他的高度,哪怕他的活力和质量已经比不上巅峰时期,但眼下队中传中质量最高的依旧是他。此外他依然是不知疲倦的奔跑,很职业很敬业。他依旧有在国家队存在的价值,可惜的是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里,鲁尼和杰拉德都不善头球,而克劳奇欧文与小贝在一起的时间太短,所以创造空中打击没有看到太好效果。但我想他证明了自己,虽然有争议,但就像卡佩罗说的,只要是优秀球员,无论在什么联赛,只要达到指标都会被招入国家队,他也没有辜负卡佩罗的期待。相信贝氏弧线依旧是英格兰今后克敌制胜的法宝。(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